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军电子战飞机是否为塔利班击落,谜底即将揭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作者:海上客     编辑:董群力     2020-01-29 09:36 | |

  海叔很难理解,如果是真的,那么这么多中情局和美军精英坐到一架电子战飞机里,飞到阿富汗上空,是准备做什么?

  文 | 海上客

  阿富汗塔利班号称击落一架美国中央情报局战机,造成机上83人全部身亡,其中包括中情局成员和高级军官。这个信息是1月27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公布的。然而,美军却称,自己的一架E-11A飞机在阿富汗加兹尼省坠毁,这仅仅是一起坠毁事故,坠毁原因仍在调查,但没有迹象表明飞机坠毁是由敌方火力造成。这一条信息,来自美军驻阿富汗发言人的声明。在海叔看来,美军这架飞机是否为阿富汗塔利班击落,其实只需看一点,谜底,即将在1月31日揭晓。

  英国《镜报》披露的美军飞机坠毁现场视频截屏

  01

  仔细辨别塔利班发言人和美军发言人的话,双方对这架坠毁飞机的隶属、用途是有不同说法的。塔利班方面称,这是一架属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飞机。而美军发言人称,这是一架E-11A飞机。海叔感觉,如果从英国《镜报》披露的坠毁视频,或者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现场照片来看,这确实是一架E-11A战机。也就是说,美军方发言人所称此架飞机的隶属,可能更接近真实。

  庞巴迪环球6000型,堪称顶级高端商务机的代表

  美军E-11A电子战飞机

  E-11A是庞巴迪环球6000型民用飞机的军用改型。按照美军发言人的说法,坠毁的军机隶属于美国空军第430远征电子战中队。那么,这架飞机的用途就很明显了——主要任务就是在通信条件较差地区,为空中和地面作战单位开展行动提供通信连接和数据共享,有美国空军飞行员将该型军机称为“空中WiFi”。

  电影《孤独的幸存者》剧照

  此种飞机之所以出现在阿富汗,是因为2005年美军的一次军事行动失败。当年,在阿富汗国会大选召开前夕,为保证大选顺利进行,美国海军陆战队联合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对辖区进行了一系列的扫荡。然而,在清除前塔利班头目艾哈迈德·沙赫的过程中,海豹突击队队员被牧羊人发现。经过一番争执,突击队放走了牧羊人。可牧羊人回过头来召集了当地武装人员突袭海豹突击队。前来救援的美军一架支奴干直升机,因通信信号中断,进入阿富汗地方武装火力范围,被击落,机上8名海豹突击队队员、8名160特种陆航团军人当场阵亡。这一事件,在2013年被拍成了电影《孤独的幸存者》。美军为了一改在阿富汗山区通信信号经常中断的窘境,调入E-11A电子战飞机。一架为了确保美军通信联系,以使美军不被敌军发现而遭受打击的电子战飞机,是否真的被塔利班发现并击落呢?

  02

  以E-11A的民用型环球6000飞机而论,其载客量是23人。这当然是以豪华装修的商务机而论的。如果以其30.3米的长度、28.6米的翼展来算,满满当当装83个人也凑合,不过只能是席地而坐的士兵。塔利班称,击落的飞机上都是中情局成员和高级军官。海叔很难理解,如果是真的,那么这么多中情局和美军精英坐到一架电子战飞机里,飞到阿富汗上空,是准备做什么?

  E-11A飞机内部设备

  正常而论,E-11A飞机内部安装了大量的电子设备。有人认为,这些设备是侦察用;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个大号的露天空中路由器,负责联接不同数据链,实现战术数据交换和共享。想来,这么多设备安装在飞机上,占去了不少重量。如果不拆掉这些设备,那么,机舱里是无法装下83人的。而如果拆掉这些设备,放上83个人,且是中情局特工和高级军官,这架飞机飞到阿富汗去干嘛呢?

  03

  海叔注意到,美国副总统彭斯最近的中东之行,曾经在卡塔尔多哈与塔利班重启谈判。塔利班武装还向他递交了一份文件,提出在阿富汗地区实施临时停火的建议。说明美国还是将塔利班逼回了谈判桌。换句话说,如果谈判顺利的话,塔利班根本没有理由去袭击美军,更遑论其是否有实力侦测美国的电子战飞机,并击毁之。

  2019年,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多哈进行谈判

  另一方面,2019年9月,塔利班曾发动袭击造成美军人员伤亡,致使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宣布中止与塔利班的谈判。由此可知——美军电子战飞机是否为塔利班击落,只需看这一点!那就是——美国和塔利班的谈判是否继续进行下去,而下一个谈判日是1月31日。阿富汗黎明电视台此前报道说,美方谈判人员要求塔利班在签署和平协议前承诺长期减少暴力活动。塔利班方面谈判人员已同意在短期内减少暴力活动,并将美方的要求报告给该组织高层。塔利班内部正在讨论美国这一要求。这个当口,塔利班没有理由去袭击美军,除非其内部不和,派系斗争,有人非要咬美国一口,以阻扰谈判。就军事实力上说,击落美军电子战飞机的任务,毕竟不是那么容易完成的。可见,这架飞机的坠毁,由飞机本身故障引起的概率更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