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正逢战胜疫情的关键时刻,不称职者只能“提头来见”!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1-31 17:31 | |

  “黄冈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唐志红同志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其免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这是昨晚(1月30日)黄冈市委宣传部连夜所发通报的内容。

  唐志红被提名免职的原因,是在1月29日应对中央指导组派出的督查组之核查时,一问三不知!

  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是个什么情况,想来全国人民多少都有所了解。从湖北省武汉市流出的疫情,使得目前湖北黄冈、孝感等地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特别是黄冈市,疑似病例已经超过1000例,对他们进行确诊如今已尤为重要。这也是中央指导组派员督查的一个原因。哪知道,对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和具体床位数,担任黄冈市卫健委主任的唐志红和黄冈市疾控中心主任陈明星,竟然每人一本糊涂账!

图说:身为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对疫情定点医院收治能力一问三不知 来源:央视截屏

  01

  唐志红、陈明星等人对本职工作一问三不知。如此昏聩之辈混迹于湖北省黄冈市的公务员队伍,真非黄冈老百姓之福!好在中央派出的督查组发现了问题,黄冈市委对唐志红“光速”提名免职。

  本次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疫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不难看出,疫情攸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无疑是一场“战争”。如今,春运返程高峰将临,如此战胜疫情的关键时刻,像唐志红、陈明星这样的不称职者,如何向人民交代?海叔认为,只能“提头来见”!免职还算是轻的!

图说:黄冈市疾控中心主任陈明星对该市核酸检测能力的明确数据一问三不知 图 来源:央视截屏

  海叔注意到,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因不作为不担当,已有各级各类干部多名被处理。

  在天津:该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王增田严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被政务撤职,并留党察看两年。

  在河北:邯郸市疾控中心主任董伯森履职不力,受到停职处理;广宗县交通局局长徐永豪、县公安局副政委王文兴、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奎章履职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富军因防控疫情不力,被免职;文化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和三个社区党支部书记予以党纪、政务处分。

图说:连江坑园镇象纬村谢某某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两次擅自出行 图 来源:连江电视台“海连江”微信公众号

  在福建:福州连江坑园镇象纬村,武汉返乡人员谢某某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两次擅自出行,该村党支部书记谢茂峰负有一定责任,被免职。

  在浙江:温岭市城南镇沙岙村党支部书记张夏友瞒报家属武汉返乡信息,被免职。

  这些被处理的干部,上至厅局级,下到村官,从塞北到东南,可以说,显示的恰恰是中央对此次全面抗疫阻击战的必胜决心。

  在疫情开始的湖北,在唐志红免职前,已有3地24人因防控疫情不力被问责。其中包括京山市卫生健康局9人,他们上报疫情防控数据迟缓,导致上级多次催办,被集中提醒谈话。海叔感觉,在抗疫之战中,绝无法外之情,无论是什么人,无论有多么位高权重者,但凡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凡是昏聩之徒,必须拿下!

  02

  在抗疫阻击战战斗到如今之际,可谓“战火正炽”。虽然没有硝烟,但防止疫情扩大,从病毒之魔这里抢夺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穿军服和不穿军服的白衣战士们正快马加鞭未下鞍。1月29日,习近平对军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也正显示了这场抗疫之战,人民军队是主力军。人民子弟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这恰恰显示了解放军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特点。

图说:1月26日,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成员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工作交接 来源:新华社

  就地方支援武汉抗疫的力量来说,共产党员冲在最前线。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是这么说的:“我们派驻党员医生上抗疫前线支援,不打招呼,直接报名。”

  作为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张文宏认为,去年年底到现在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医生应该撤下,换上“生力军”。原因在于:第一批医生在对疫情的风险性、传播性、致病性一无所知的时候,就把自己暴露在疾病前。这是一种了不起的大无畏精神。如今要换岗,在张文宏看来,就是前线特殊时刻的换岗。

图说:百忙中,张文宏组织了一场前线组织生活 来源:华山医院官网

  在张文宏看来,共产党员上,是为了信仰上去也好,是因为党的纪律约束上去也好,没有讨价还价,肯定上得去。

  1月29日上午10点,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张文宏还组织全科党员召开了一次攻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大半个月来,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几乎每个人都是连轴转、超负荷,确实非常辛苦和疲惫了,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我最需要的就是给大家鼓鼓劲、打打气。”张文宏说。

  抗疫之战,部队上,“地方武装”党员冲在前,不难看出这一定是一场与病毒的艰难决战。但我们必须走向胜利!

  03

  正值春节假期,抗疫之战到了关键时期。有军事专家告诉海叔,这是一场战争,说明确一点,就是一场国家超限战!也就是说,这不是一场有明确对手的充满硝烟的战争,而是一场对抗病毒的战争!疫情发展攸关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毫无疑问,疫情之发展同样攸关中国的国民经济甚至国家安全。如果不能在合理的时间段战胜疫情,那么,为新冠病毒付出的代价将可能十分巨大。这笔账,终究是要全国人民用生命、财产去埋单。这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再有私心,都必须以大局为重。这时候,每一个公共场合就犹如战场。不到战胜疫情之时,我们都该以战时的状态去应对,去忍耐。想想昨天与李克强总理再次握手的钟南山院士,想想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勇士们,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该遵循科学,为抗疫做出自己的付出。譬如该自我隔离的就得自我隔离,该服从安排的就得服从安排,至于各级各部门在工作岗位上的人员,则不能有一丝懈怠!

  如此,才能直待春暖花开,一切都会好起来!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