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武汉抗疫措施,考验中国平战转换能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高飞     2020-02-05 15:09 | |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继之而起的方舱医院,就是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壕!

  文 | 海上客

  一段转运病人的短视频在网上传疯了。这是2月3日子夜时分的武汉,首批患者被转运往火神山医院,2月4日上午9时正式收治。这意味着这一据抗击非典小汤山模式兴建、拥有1000个床位的医院启用。

  今天(2月5日),容量更大,达1500个床位的雷神山医院具备交付条件。与此同时,2月4日晚间,武汉市开始建设三所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在海叔看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继之而起的方舱医院,就是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壕!

  完工在即的雷神山医院

  从火神山到雷神山,再到方舱,这些医院——抗疫战壕,接二连三就位。

  目前看,火神山医院有1000个床位,雷神山医院有1500个床位,2月4日开建的三所方舱医院预计将超过四千个床位——分别是洪山体育馆800张床位、武汉客厅2000张床位、武汉国际会展中心1000张床位。

  如此计算,武汉现有专门治疗新冠病毒引起肺炎病患的新增床位,逾6300个,其中,火神山、雷神山两医院收治重症患者,各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海叔估算,未来很短的时间,武汉收治新冠肺炎病患的床位数,或将破万。

  武汉洪山体育馆主场馆床位分布

  而据中新社下属的微信公众号“国是直通车”披露,2月4日24时前,同时建成的还有位于汉阳、江岸、硚口、洪山、武汉开发区、东湖高新区、江夏区、黄陂区等城区的8座方舱医院。目前在武汉,总计已有11座方舱医院。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则披露,武汉市还将在光谷国际会展中心、武汉体育中心、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等地再建方舱医院。以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床位规模估算,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披露的再建方舱医院的三处地方,规模也不会小。

  2月4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将再增加2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这当中,尽管不是所有人员支援武汉,但武汉预计也必然有新增的驰援医护,可以确保新开设医院正常运营。

  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开设如此多医院,显示的是当下中国的国家动员组织能力,以及平战转换能力。海叔要说,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人数大大超过非典,如今,从大年夜部队医院“三箭连发”驰援武汉,到地方医院跟上,再到10天建成火神山、10小时建成方舱医院,在海叔看来,势必能加速我们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官兵装载完毕后赶赴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图 |中国军网

  以方舱医院为例,2月3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组织官兵通宵达旦调运物资,为武汉三座方舱医院一夜之间能够建成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支援。更令人称道的是,《解放军报》披露,这支部队自抽组成立后,白天为武汉市民运送生活物资,简直成了穿着军装的快递小哥。晚上支援方舱医院建设,可谓日夜连轴转。

  面对这支来自不同的驻军部队、临时抽组而成的队伍,武汉警备区副司令员蒋祖权称,官兵自觉用顽强的毅力,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截至4日17时,累计出动运输车60余台次,运送床架、床垫等物资3400余件(套)。

  春节前夕解放军官兵星夜驰援武汉之际,海叔就注意到,有军事迷网友在网上“献计”,称如果疫情有一定规模的话,建议在武汉建方舱医院。这些网友从此前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的经验上看到,武汉有可能建设方舱医院。海叔的理解,能够迅速建成方舱医院,实实在在是中国目前平战转换能力的体现。譬如建设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中冶集团,这样的建设施工国家队,才能够保证医院在规定的时间段里建成使用。

  在迅速建成的方舱医院里,医疗方舱、技术保障方舱、病房单元、生活保障单元及运力等迅速归纳起来,依托成套的装备,第一时间保障完成伤员救治等任务。方舱医院一般包括有洗消方舱、储物方舱、药品方舱、灭菌方舱、检验方舱、手术方舱、急救方舱、电站方舱等。

  洪山体育馆方舱病房

  即便如此,亦有网友甚至病患看到有关方舱医院的报道,特别是图片,感到担心。譬如大家都是传染病病人,如此集中在一起,是否会引起交叉感染?海叔为此咨询了有关专家。专家称,送到方舱医院的病患,肯定不是疑似病例,不存在本身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到了医院反而感染的问题。

  前往方舱医院治疗的,是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症状表现较轻的人。这些轻症病人一旦出现呼吸困难等重症表现后,会立马转运到金银潭等定点医院。由于前期很多轻症病人会忽然转重,这样集中隔离看护,有需要及时移送的处理,对轻症患者是有利的。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则不开门诊,专门收治重症患者。

  抗疫之战,分层设置的层层战壕已完工或者正在完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