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洪森飞到北京再次力挺中国,而特朗普所谓的“密切合作”竟然被人当众撕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卜春艳     2020-02-06 13:49 | |

  目前中国疫情,最能看清在国际政治领域,谁是真朋友,谁是假知己。

  洪森想去武汉,这是他2月4日在韩国亲口说的。在参加首尔世界和平联盟峰会期间,柬埔寨首相称,第二天他就要飞武汉,慰问当地的本国留学生。

      此后,传出了中方婉拒他前往武汉的消息。再之后,2月5日下午,洪森的专机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前往迎接,这规格,不可谓不高。

      接下来,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洪森。对洪森,习近平高度赞扬,称“患难见真情。”在北京,洪森还会见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从洪森希望前往武汉,到中方对他访华行程的安排,可以看出,中国和柬埔寨的友情之深。也可以看出,这是特殊时期的一场特殊访问。毕竟,世卫组织已经宣布此次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虽然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但不少国家都陆续采取了加强入境检疫、限制来华航班甚至关闭口岸等措施应对。极端者如美国,将到中国旅游风险级别提升至和伊拉克、阿富汗一样的最高级别,并从2月2日起禁止过去14天内曾赴华旅行的所有外国人员入境。洪森虽然不是美国人,但偏偏这时候来中国,这也意味着他14天内去不了美国。

      洪森,胆气可嘉。他以亲身行动消除世人对新冠病毒的恐慌情绪。特别是美国政府散发的恐慌气氛。此次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际,不仅仅是洪森,海叔观察到,多国政要都在力挺中国。这令一些抹黑中国的西方政客要打空算盘了。有些人以为这次的疫情会令中国垮掉,而做出一番落井下石的样子,丑陋又滑稽!

  洪森图:洪森脸书

  1

  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多国政要以不同方式力挺中国。其中,中国周边一些国家显然有着东亚文化的思维。颇让人感动的是柬埔寨方面。按照柬埔寨首相洪森的本来愿望,是要去武汉的。柬方更是有官员透露了八个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之所以中方婉拒洪森前往武汉,按照中方说法:“我们完全理解洪森首相对柬学生的关心。考虑到武汉正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上时间仓促,此次不便安排洪森首相去武汉。”在海叔看来,洪森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在一些国家对中国疫情反应过激之际,他毫无畏惧地准备前往新冠病毒疫情最巨的武汉。

  2月2日,柬埔寨捐赠的医用口罩通过SC1180航班抵达重庆

  面对武汉疫情,洪森此前这么说:“我敢上战场,敢于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国家,敢于牺牲自己来结束战争,为什么不敢去武汉看望在那里学习的柬埔寨学生?”从中可以看出他真性情的流露。日本对中国的支持,也很有同在东亚文化圈的意味。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再一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印在日方向中方捐赠物资的包装箱上,感动了不少中国网友。中方则用了“衷心感谢,铭记在心”回应,相信日方能读得出内含的分量所在。

  在日本的四家机构捐赠给湖北的物资包装箱上,“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引人注目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本是来自于1300多年前日本一位长屋王,其命人在一千件袈裟上都绣上这八个字,以此寻求与大唐文化交往。至于“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更是源出于中国的《诗经》。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与中国外长王毅通电话时则说:“遇到困难时倾力相助的朋友才是真朋友。日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应对疫情威胁,向中方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由此可见中日之间希望延续古已有之的一衣带水的友谊。

  李显龙演讲视频截图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则表示,一些网民发出了“抵制中国”的声音,这是错误的心态,也是“很不好的做法”。在一次贺新春晚宴上,他发表讲话称,疫情不是一个国籍或者种族的问题,而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大家必须镇定地考虑事实,合逻辑地去做事情,并与中国齐心协力共同克服挑战。

  2

  目前中国疫情,最能看清在国际政治领域,谁是真朋友,谁是假知己。换句话说,就是“患难见真情”。针对疫情,中国并不缺资金,从长期来看,也不缺调动资源的能力。但确实在某些方面遇到了暂时的困难,譬如在湖北一些地方,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缺乏。这时候,在中国的朋友圈中,我们看到,大家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也有在精神上力挺中国的。这些都弥足珍贵。

  2月5日,首架载有救援物资的俄罗斯军机飞抵武汉,同机抵达的,还有5名俄罗斯医疗防疫专家。俄总统普京则向公众表示:“我很希望中国朋友能摆脱困境。”巴基斯坦政府不仅从该国公立医院征集了30万只口罩、800套防护服和6800副手套运往中国,其总理伊姆兰·汗更是公开说:将坚定不移地与情同手足的中国人民在一起。巴铁,果然铁!

  迪拜地标哈利法塔灯光秀

  2月2日晚,世界最高楼、迪拜地标哈利法塔点亮塔身,亮起了“武汉加油”的灯光秀。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兼最高武装部副司令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承诺,将与中国政府一起,共同面对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愿意向中国提供各种形式援助。不妨摊开世界地图,看看还有哪些国家的政要在撑中国——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尼泊尔总统班达里,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喀麦隆总统比亚,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南非卫生部长穆凯兹,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内阁不管部长拉斐尔·图朱,格鲁吉亚外交部长达维德·扎尔卡利亚尼,智利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热苏斯,以及印度尼西亚、印度、伊朗、埃塞俄比亚、布基纳法索、赤道几内亚、冈比亚、塞拉利昂等国领导人,都表明了力挺中国抗疫的态度。

  3

  这时候,不得不提美国。海叔注意到,美国政府中的一些人,显然与美国人民站位不同,也与世界上那些同情中国疫情的政要站位不同,其中的典型就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他竟然公然称,“中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在美国国内,不少网民甚至用“难以置信”来形容罗斯的讲话。有人称,按你这种逻辑,那美国的枪支暴力疫情,也有助于中国的商业发展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称,“罗斯及其同事显然并不明白,现代制造业不同于几代人以前的制造业,不再是不同国家工业部门间的直接竞争。”“在一个全球价值链世界里,任何干扰进口的东西,无论是关税还是病毒,都会增加生产成本,并最终损害制造业。”海叔要说,美国是个全球大国,国内不乏明白人。让罗斯这样的人当商务部长,胡诌疯话,实在算不得体面。

  罗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似乎对中国疫情不闻不问。他在日前访问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仍一路“放毒”,大肆无端以新疆问题诋毁中国。而原本忙着“交作业”发表国情咨文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确实在咨文中提了一句中国疫情,称美方与中国“密切合作”。中方在外交部记者会上已作出官方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愿向中方提供援助,希望有关援助早日到位。海叔要说,在一些美资企业、美国个人对中方疫情施以援手的时候,目前看,美国政府方面并没有公开表达对中国疫情的善意。

  美国NBC社交账号截图

  更何况,特朗普的这份国情咨文,竟然被众议长佩洛西给当众撕了。咨文中所谓的与中国密切合作,到底是个怎么合作法,不妨拭目以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