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散装江苏”刷屏的背后,是感动与信心,更是“对口支援”的中国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2-10 09:05 | |

  这些天,相信你和海姐一样在网上曾刷到过有关“散装江苏”的段子。

  事情缘起2月7日。当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宣布,16个省份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对口支援湖北。于是湖北孝感市被分给了江苏。

  接到任务后的江苏人民在迅速响应的前提下,仍不忘喜欢“内部Battle”这一悠久的传统。很快,江苏省就冒出了13支医疗队各自出发,并且除了南京带着“江苏省”的帽子外,其他各地基本都省去了“江苏省”,直接报市名的不算,甚至还有直接报县名的。

  于是,网上就出现了各种段子。

  刷着刷着,海姐脸上的笑容渐渐变成了内心的感动。疫情当前,这些段子给人带来些许欢乐之外,海姐觉得,更多的还是信心。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散装江苏”,但实际上,这说明江苏省每一个市,甚至是每一个县、每一个区,都具有单挑的实力。

  有了“苏大强”的孝感,心定了。而海姐想说,有了“对口支援”的湖北省,更可以放心了。一场极具中国特色的病毒围剿战就此展开。

  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情况十分危急。骤然扩散的病毒与医疗资源的供不应需,使得武汉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地区。一时间,“驰援武汉”成了舆论场中最响亮的声音。

  根据国家卫健委披露,目前对武汉的驰援力度在不断加大,医护人员支援力量已经达到11000多人,其中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都是重症专业的医生和护士,同时全国最强、水平最高的重症救治专家团队也齐聚武汉。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事实上,除武汉以外的一些地市,医疗资源和病人需求之间也存在矛盾,所以现在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指出,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对口支援湖北其他地市,无疑回应了近段时间舆论对湖北各地的关切,呼应了寓于“湖北不止一个武汉”之中的诉求,也是中央强调“要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体现。

  在海姐看来,此时采取“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体现的是全国一盘棋的防控思路,对及时救治病患,阻断遏制病毒传播来说,意义不言而喻。

  客观来说,在当前形势下,这对任何一个省份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此,此次“一省包一市”既是对口支援,更是一种“精准支援”。

  首先是地理位置。从地图上可以看出,陕西对接了相邻的十堰,河南对接了相邻的随州,江西对接了相邻的咸宁,湖南对接了相邻的荆州。

  至于安徽和重庆缘何没有对应接壤的城市,则是出于综合考量。

  先看重庆——一来神农架林区人相对较少,二来重庆和对口的宜昌其实也很近,长江三峡就分布在宜昌和重庆两地,这样的安排实则合理。再看安徽——安徽接壤的黄冈是此次疫情中,湖北感染人数第三大的城市,亟需实力更为强的省份接手,所以这次由山东对接,因此安徽对口不太远的黄石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其次是综合实力。经济和医疗大省江苏对接了除武汉外,湖北省确诊病例最多的孝感。江苏经济有目共睹,但需要指出的是,其三甲医院总数虽比广东略逊但比浙江要多,而且最重要的是相对平均,这样也保证了江苏各市在应对本省疫情时可以游刃有余,“散装江苏”有时候也是一种优势。

  再次是本地疫情。广东和浙江虽然是经济大省,但由于本地确诊病例比较多,都超过了千人,而且地理上不相邻,所以浙江对接了荆门,而广东对接了鄂州。

  但海姐发现,荆门和鄂州是除感染人数最多的孝感、黄冈两市之外,死亡人数最多的城市。此时,派出具有顶尖医疗实力的浙江和广东,称得上是“对症下药”。

  最后,我们再来看上海和北京。很多人疑惑,为什么这两个老大哥对口的都是病情不严重的城市。因为此前北京和上海已经抽掉了许多骨干医护人员支援武汉,而之后迎来企业复工,两地也将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

2月9日,上海迄今最大援鄂医疗队启程出征武汉。华山医院派出第四批援鄂医疗队214名医护人员,瑞金医院派出第四批援鄂医疗队136名医护人员,总人数达到350人。(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当然,这一轮没有对接的省份也不会闲着,作为第二梯队随时准备增援。

  事实上,“对口分包”援助的机制正是发源于湖北。

  1978年全国大旱,湖北是旱灾最严重的地区,湖北把全省划分为黄冈、孝感等六个抗旱战区,然后组织人马进行对口援助,武汉对口支援黄冈,黄石对口孝感等。当时,湖北省内对口支援的做法,后来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得到宣传推广。

  而关于“对口支援”最生动的例子,莫过于“5·12汶川地震”后的灾后重建。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18个省市迅速行动,奔赴四川灾区。就这样,大困难变成了中困难,中困难又变成了小困难,然后个个击破。

  而各个省市争先恐后地开展援建工作,使局面变得开朗起来,仅仅用了两年时间,灾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汶川地震重建,不仅速度快,质量还很高;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援建方,不但帮着重建家园,更帮助当地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我们看到,汶川地震十年后,30个重灾区从经济总量到工业、服务产业增加值,以及投资消费、居民收入等指标,均升至震前三倍左右。

  此外,在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对口支援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物资、资金、岗位、干部、经验、理念等等,都在交流中实现效用最大化。

  以往的实践都充分证明了,重大任务面前,对口支援机制是行得通的,也是有实效的。而举全国之力攻坚克难,放眼全球并没有多少国家能有这样的治理能力。

  可以说,对口支援,是中国特色,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更是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