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比诗句更暖心的是朋友情谊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2-13 17:52 | |

  日本友人纷纷发来中国的支援物资箱上,绝大多数都印着大大的“加油,中国”或者“加油,武汉”,同时将他们喜爱的诗词偈语印上去,显示的无非是同处汉字文化圈的一种亲近感。这一点,海叔在昨天(2月12日)的文章《谢谢你,日本!》中已有详述。

  与日本不同,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军用飞机发来支援,巴基斯坦更是把国内公立医院的口罩倾囊而出,其国内记者组织还与阿根廷、保加利亚记者组织一起来信支持中国抗疫……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也有一些朋友力挺中国抗疫,这一点,与美国政府的做派是不同的。

  在海叔看来,无论采用何种方式,朋友情谊都珍贵。而像蓬佩奥之流满嘴谎言,最终都会被世人识破!

  1

  俄罗斯方面支援中国抗疫,不仅有SPB电视集团早在2月1日就发来的5万只医用口罩等物资,更有代表俄罗斯官方的俄军伊尔-76大型运输机于2月5日飞到武汉。这架伊尔-76上不仅有医疗设备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更有5名医疗防疫专家。在海叔看来,这不仅代表了俄罗斯从民间到官方,对中国抗疫之战的支持,更代表了中俄之间有着互信。来华的这5位俄罗斯医疗防疫专家,目前正与中国专家合作研制疫苗。这是中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来到中国的第一支外国医疗专家团队。

图说: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微博透露俄方援华信息

  俄国专家愿意来,中国政府同意他来,并且双方正在合作研制疫苗,可见双方的信任度。

  与此同时,从俄总统普京多次表态支持中国抗疫中,可见俄罗斯官方的态度。

  2月4日,普京在沃洛格达州切列波韦茨市和公众谈话时说,希望中国终将战胜病毒,且俄方将尽全力支持“抗疫”。

  2月5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接受多国使节递交国书。其间,对于新冠病毒,他说:“中国和我们现在都面临着疫情蔓延的危险。中国领导人正采取果断有力的防控措施。我们愿向友好的中国人民提供一切帮助。”

俄新社:普京表示,俄罗斯愿帮助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海叔认为,普京这两次表述很有指标意义。4日的表述,是普京与国内基层民众所说,某种程度上更具有真心话的意味;5日的表述,是在与多国驻俄新任大使一起的外交场合,某种程度是在向世界各国正式表达他的主张,亦即俄罗斯官方的主张。

  海叔还注意到,俄罗斯从中央到地方,对中国抗疫的支持态度非常一致。

  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昨天(2月12日)用中文表达了“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俄罗斯与中国同在。”此语,与圣彼得堡市长别格洛夫如出一辙。只不过别格洛夫是用俄语说的:“在艰难的日子里,圣彼得堡人民与中国人民同在。”

  列宁格勒州州长德洛兹坚科、莫斯科杜马(议会下院)俄共党派领导人格里高利耶维奇、全俄妇女联盟联席主席伊万诺夫娜、莫斯科索科利尼基会展中心总裁沙布罗夫,从政府到民间,纷纷表达对中国抗疫的关切。

  媒体方面,俄罗斯主流报纸《俄罗斯报》近日也用大幅版面发表题为《患难与共:俄罗斯人民全力支持中国战胜疫情》。

  可见,俄罗斯力挺中国抗疫的举措是全方位的。

  2

  支持中国抗疫的国家中,巴基斯坦是另一个典型。素有“巴铁”之称的巴基斯坦,无愧中国铁哥们的称号。2月10日,巴基斯坦参议院通过决议,支持中国抗击新冠病毒。巴基斯坦的态度,也是世界人民支援中国抗疫的一个缩影。在巴基斯坦议会的这份决议之中,提到了感谢中国政府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关心和照料在华特别是在武汉的巴基斯坦公民。这一点,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对中方的感谢相同。

  此前,巴基斯坦还举全国公立医院之力,征集了30万只医用口罩、800套防护服、6800副护目镜送到中国。可以说,巴基斯坦是把家底都掏出来支援中国了。

  在海叔看来,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是两个典型例证。

  类似俄罗斯那样,通过军用飞机运来支援物资的,有白俄罗斯、土耳其。白俄罗斯的军机上装载20吨物资,土耳其军机装载的则是1000套防化服、9万多只过滤口罩、1000套一次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

  类似巴基斯坦那样由政府出面向中国提供支援物资的国家更多。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都如此。而伊朗不仅政府支持中国抗疫,还通过红新月会捐赠中国100万只口罩。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匈牙利、阿联酋、阿尔及利亚、埃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政府都出面支持中国抗疫。

  按照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话说,则是“尽己所能、动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帮助中国。

  3

  点数由政府出面支持中国抗疫的国家,可以发现,来自世界四大洲,文化不同,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却发出了共同的声音。这一点,难能可贵,却也是必然。毕竟,防疫无国界!国际社会应加强沟通协调,合力应对。恰如欧盟危机管理委员所强调的,一定要加强国际社会团结,才能共同合作应对疫情。在如此情况下,如果还有哪个国家哪个地区借着疫情搞事,做政治操弄,那真是极不妥当的。然而,美国的做法让人心寒。

  海叔确实注意到,2月10日,美国多家机构与企业向中国捐赠180万只口罩、8万件隔离服。在美国的某基金会为此次物资捐赠提供了50万美元赠款。这当然是我们欢迎的。但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在做什么呢?

图说:蓬佩奥又在扯谎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那个自称“我们撒谎、欺骗和偷盗”的家伙,又在放言“拨款1亿美元支持中国”,但实际上呢,已有媒体披露,这些钱不过是美国国务院2021财年相关预算中4.65亿美元的一部分。其中有一个名为“全球健康安全”的分支,其预算为1.15亿美元。美国国务院官方文件显示,这个1.15亿美元的项目,是用来预防和控制相关疫情,阻止其威胁到美国和全球。针对的疫情包括埃博拉、SARS、流感、瘟疫等等。

图说:美国国务院文件透露了真相,蓬佩奥又在说谎

  在海叔看来,用美国的年度预算,在美国国内做防疫工作,或者在世界各国做防疫工作,哪怕这些钱的用途略有更改,开始防新冠病毒,也不能说是在支持中国吧?

  另一方面,美国想这么快新掏1亿美元给另一个国家,难道不需要经过议会决议、总统签字?只需要蓬佩奥大嘴巴一张,就会口吐莲花飞出美元来?

  这时候,海叔注意到,阿根廷、保加利亚、巴基斯坦的记者组织来信支持中国抗疫。而美国的媒体呢?至今还在大量诋毁中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这种在美国国内也是种族歧视、极端政治不正确的事,该报道歉了吗?美国政府有说法了吗?千万别拿言论自由说事,起码,蓬佩奥和美国政府所说,如果充满谎言和欺骗的话,世界人民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比诗句更暖心的是朋友的情谊,这一点,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