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依法抗疫,且必须实事求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02-15 09:09 | |

  对于管理者来说,如果不去依凭这样的准绳,而去搞所谓的“一刀切”,短期内可能有“收效”,长期来看,必然会破坏地方治理!

  文|海上客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目前看,全国各地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一些媒体甚至用了“史无前例”来形容这场抗疫之战。但另一方面,海叔感到,我们也必须时刻铭记——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社会是法治社会。在我们工作的各个层面,如果不去以事实为依据,不去以法律为准绳,一定会对当下抗疫之战产生负面影响,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利。非常时期,严守法律底线,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孝感市开通“96120”热线,24小时接听市民来电。图为2月9日,一位拨打过“96120”的发热病人在孝南区卧龙乡卫生院接受检查,副院长徐运桢在门外等候,用手机把处置信息反馈给“96120”平台。图新华社

  1

  在新冠肺炎疫情起来的时候,我们发现日本做得不错。这不仅仅在于日本各地向中国各友好城市分头捐物资,以及为了以示友好而特为选择汉字诗词偈语等,更在于一些日本的学校里,校方给学生家长去信,教育孩子不要带着恶意去谈论中国特别是武汉。而我们看到,在国内一些地方,动辄以“硬核”自诩。有的地方,不仅设卡、挖沟、断路,还明确规定——凡是来自湖北的人员,一律拒之门外。有的地方更是扩大范围,把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江西等地的人员也算在内。甚至有网友爆料说,在一些地方,鄂籍车牌车辆被砸!这些举动,甚至逼得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这三部委联合部署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时,明确提出——擅自断路依规处罚。

  春节期间,200余名乘坐TR188次航班从新加坡到达杭州萧山机场的乘客到杭州市委党校隔离,该校招募志愿者为隔离做好服务。

  海叔也注意到,一些地方为了轻松完成严控指令,由物业出面,擅自在夜间时段封死小区。同一个城市:有的小区夜晚9点半到次日上午6点不准人进出,有的小区则在夜间11点开始封死。是否封,何时封,完全由物业公司说了算。更有某些地方,物业竟然不允许医护人员回家!海叔纳闷了——这些住宅的产权人究竟是房产证上的业主,还是物业公司?平时,有的物业公司遇到点事,就说自己没有执法权,只是物业服务公司,不是物业管理公司。可这时候却忘乎所以了。这让这些小区上夜班的朋友、医务工作者情何以堪?

  如此封路,无法可依!

  还有的地方,每天出一个“规则”。原本业主、物业公司包括居委会共同努力,在楼道指定位置设置招贴栏。而在疫情起来以后,物业、居委生怕居民看不到每天变更的“规则”,自己破坏约定,将纸张贴在住宅楼大门上。今天贴一张,明天贴两张……时间一长,层层覆盖的A4纸,有的被人撕了,有的被风吹烂。看起来狼藉一片不算,居民到底执行哪一张纸上的指令呢?也有一些地方,有网民怼地方政府,认为本地政府该学学一些所谓的“硬核”之地,该封城就封城。在海叔看来,这些做法、呼吁真的蛮搞笑的。以物业公司为例,有什么资格阻止业主进出自己的家?怎么不学学杭州?杭州不仅接纳了TR188次航班从新加坡到达杭州萧山机场的武汉旅客,还专门开辟地方进行隔离。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我们对抗的是病毒,而不是特别地方的人。目前看,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就是法治之道。起码在上海,各级政府、各单位、人民群众可以以这一《决定》来具体处理一些事情。总之一点,我们在抗击病毒的同时,千万要守住法律底线。违法的事情,不要去做!

  2

  一名涉嫌寻衅滋事的外籍人员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这是2月13日在上海宝山发生的事。此前,亦有人因为刻意隐瞒自己去过疫情发生地,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而被立案侦查。在海叔看来,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数已经超过了2003年的非典。非典时期,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曾联合出台《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如今的疫情,属于该《解释》中的“突发传染病疫情”。有人瞒报自己去过疫情发生地区,或者抗拒执法,自然会遭到法律的严惩。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城市安全,无论中外人士,应该配合检测。对于不配合管理、寻衅滋事、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理所应当出手依法严肃处理。

  2月13日,安徽省肥西县党员志愿者潘秦在肥西县紫蓬镇燎原社区路口为来往村民测量体温。图:新华社

  3

  法治的好处是什么?起码在这场抗疫之战中,海叔觉得——无论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能有依凭的准绳。有这么个准绳在,大家行为做事都可以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事在什么时候能做,在什么时候不能做。对于管理者来说,如果不去依凭这样的准绳,而去搞所谓的“一刀切”,短期内可能有“收效”,长期来看,必然会破坏地方治理!其本身也是对当下地方治理能力的破坏。海叔觉得,如何在如今抗疫的情况下遵循法治,维护法治,依靠法治,不如看看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传出的信息。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依法抗疫,且必须实事求是!善莫大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