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网上开学、网下复工,上海的城市活力正在有序复苏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董群力     2020-02-19 18:07 | |

  疫情结束之后,中国积压的消费和增长潜力将快速释放,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在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轨道上阔步前行。在此之前,谁能够嗅到第一缕商机,一定会获得更大的回报。

  文 | 海上客

  “神兽要一直在家了,肿么办?在线等,急……”昨天(2月18日),上海市教委发布消息,中小学3月份起开展在线教育。第一时间,海叔的朋友圈,已经是一堆家长在发愁。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松劲,可能意味着前功尽弃。可该上的学难道不上?该复的工难道不复?

  疫情期间,浦东地区的农人正在抢种抢收蔬菜提供市区,他们早就复工了

  这两天,到超市买菜(嗯,据说现在去买菜的都是中年大叔)海叔买了春笋、草头、芦蒿、红菜苔……这些都是时令蔬食,转瞬即逝,下星期恐怕就吃不到嫩头的了。“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不管遇没遇到故交旧友,春日的新鲜已在眼前绽放,已在嘴中咀嚼……从南方开始,农人逐渐要春耕了,你还好意思窝在家里不努力?可是,问题来了——新的模式带来了新的困难。

  01

  三月份开始,上海大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学生不到校。后续到校学习时间,将视疫情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这是上海市教委的官宣。面对朋友的慨叹,海叔跟了一句——各在各家,各找各妈。然而朋友的回答让人厥倒——妈都在上班,怎么办?说老实话,这个问题如何解,一时半会我还真想不出法子来。毕竟,目前上海的家庭结构是小型化的,三口之家居多。如果爹妈都去上班,未成年人独自待在家里肯定不符合法律、条例,大人也不可能放心。有的家庭本身是雇请家政人员的,可在疫情之下,一些回老家过年的家政人员——要么还在老家,要么回到上海还在自我隔离阶段。

  整个城市的大中小学教育全员网上进行,这是史无前例的

  海叔觉得,当下解决之道一定在——社会各界勠力同心,为了同一个目标,大家劲往一处使。譬如社区,应该在确保进出人员健康的前提下,给予孩子的祖父母辈进出的方便;社区亦应视情况,尽可能给健康的可以上岗的家政人员提供进出小区的便利;各企事业单位,则应在大中小学校进行在线教育阶段,尽可能给员工以弹性工作时间,能不用到岗的,尽量给员工在家中办公的机会;对学校来说,则应尽可能保证教学质量,老师多与孩子、家长在线沟通。

  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在2月18日的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

  好在上海市教委表示:“第一次尝试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不足和问题一定在所难免,请大家多提意见,也请大家多多支持。教育部门一定会虚心听取大家意见,尽最大努力不断完善。”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2月18日说:“在线学习有其自身规律,不能完全替代在校学习,这一次的安排也是一个过渡方案,所以市级层面提供的课程安排相对比较宽松,一方面给学校教师留下空间,组织辅导,另外也减轻学生在家学习的压力。正式开学以后,学校需要对学生在线学习的成效进行评估,该补课、该加强的还会再安排。大家不要担心。”好在疫情一定会过去。

  02

  无论如何,在线教育在目前来说,都仍只是权宜之计。举个研究生的例子。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目前批准成立了湖北研究生临时党支部,任命工艺192班硕士生王思潭同学担任支部书记。寒假回到襄阳老家的王思潭表示,自己寒假至今,一方面联络湖北籍的同学每天在微信群中交流疫情,以及同学之间的抗疫工作;另一方面,自己在家不忘在线阅读文献。但问题是,自己作为一个理工科学生,无法像在学校时那般去实验室做实验,确实影响到学习。

  王思潭在襄阳的家中学习、办公

  怎么办?王思潭说,目前,学校有些实验室开设了线上交流群,通过计算机模拟做实验。还有些简单的实验,可以在家里完成。王思潭认为,随着疫情的缓解,甚至最终疫情结束,自己就能回到上海继续学业。一切都是暂时的。保持“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的状态才是重要的。

  03

  今年毕业的高校学生,遇到的问题恐怕比王思潭严峻。海叔注意到,沪上有些高校已经在和用人单位接洽,准备进行“云招聘”。这确实是一种应对之法。“云招聘”会有一种现实激励作用,表示出用人单位、应聘者都在向前看。更有可能破茧而出一些新的经济模式。回看2003年的非典,也曾一度影响到实体经济。可在疫情之后,诸如新东方、携程、京东等公司,竟然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在网上取得了业务突破。如今的情况,与当年极其类似。

  抗疫期间,快递、外卖业务在申城不降反升 摄影 |沈琳

  海叔注意到,抗疫期间,特别是正月十五以后,申城街头快递小哥开始更多地穿梭。虽然一些餐饮企业暂时没有门庭若市,可送餐业务却开始增加。这些行业,比其他行业更早复工,显示出一种春日的生机勃勃。疫情结束之后,中国积压的消费和增长潜力将快速释放,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在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轨道上阔步前行。在此之前,谁能够嗅到第一缕商机,一定会获得更大的回报。目前看,起码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一定是网上开学和网下复工有序运行,使得疫情结束前与疫情结束后的生活、工作、学习平稳连接。家,仍是甜蜜的家;城,仍是美丽的城。“神兽”也终将长大成人,比你我更有作为有担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