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中方“投桃报李”助日抗疫,也不忘记那些“落井下石”的

来源:海上客     编辑:尹尚胜男     2020-02-21 19:2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中国,向来恩怨分明。

  文 | 海上客

  01

  豪华邮轮“钻石公主”号的事态发展,想必大家也都跟着追了很久了。该邮轮爆出有新冠肺炎患者后,被日本政府出于人道主义原则接收,泊于横滨港自主隔离。因在稍早的1月底,日本政府就火速把新冠肺炎弄成“指定传染病”,治病吃药政府埋单,所以,大家一开始浑若无事,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

2月4日,邮轮上某餐厅,几乎无人戴口罩

  此后,船上感染人数逐渐增多。豪华邮轮,眼看快变成恐怖邮轮,人们坐不住了。2月18日,日本著名传染病学家、神户大学医院传染病医学专家岩田健太郎在社交媒体上传视频,讲述自己在“钻石公主”号上的见闻,批评船上控制传染的措施不当、现场混乱。

岩田健太郎

  19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官员高山义浩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长文,承认自己就是最初帮助岩田上船的官员,并回应了岩田在视频中提出的诸多问题。“对于不认识岩田老师的人来说,他的表述或许太强烈了。这些内容可能会对乘客和在现场努力的工作人员们造成负面影响。”“因为他不能胜任工作,所以被迫下船。当然,作为一名传染病医生,其建议大体上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我们只顾提出正确意见的话,组织有可能就无法运转。特别是在危机管理中,获得信任比什么都重要。”高山说,“批评是可以的,但是我希望能够避免在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制造恐慌……传染病医生需要有作为顾问的能力。这也是一种让人愿意倾听的能力。”对于岩田的视频,日本政府19日亦有回应。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政府采取了一切措施防止疫情扩大,“会虚心倾听社会上各式各样的批评意见”。《朝日新闻》援引某位厚生劳动省官员的话表示,船上有对传染病十分了解的医生和护士,船上的防疫工作也接受传染病学会的指导。不过,曾经登船的日本环境感染学会成员、岩手医科大学教授樱井滋同日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并没有专家长时间待在船上。

“钻石公主”号内景

  20日清晨,岩田删除了此前所传视频,该视频已破百万点击。他表示,“我认为由于没有必要进一步讨论,因此我删除了视频。对于受到影响的人,我深表歉意,谢谢大家”。但同日上午,厚生劳动省副大臣桥本岳连发十几条推特解释船上防控情况,其中一条自我打脸pia pia响,又引发日本网友群嘲。这条推特,随后被桥本岳迅速删除。

图中显示,分隔的工作,并没做好

  而综合日媒报道,厚生劳动省称,19日,已经有443名乘客下船;20日,计划下船人数约为500人。之前,厚生劳动省已对船上所有乘客完成病毒检测采样,决定19日起分批次组织乘客下船。不过,与确诊者在一个房间的乘客,即使检测结果呈阴性,也必须在船内滞留14天,直到健康状况没有问题,方能下船。所有符合条件的乘客,计划于21日内全部下船。截至目前,日本累计确诊病例为728例,其中有3例死亡。死亡病例包括2名80多岁的、“钻石公主”号上确诊的乘客。祸不单行。近日爆发的“屋型船”事件,正成为继“钻石公主”号集体感染事件后,日本政府不得不面临的另一项巨大挑战。东京一家大型私人出租车公司的工会在东京湾的一艘屋型船上举行的年会,埋下了感染的种子,参与者中,12人已被确诊。相关人士透露,有位日常负责采访日相安倍晋三、同时也负责采访秘书官的女记者,接触过“屋型船”感染者。鉴于疫情扩大,厚生劳动省20日发布文件,要求活动主办方重新探讨举办聚集性活动的必要性。形势的确很紧张。日本人最担心的,恐怕将要发生了……

  02

  日本的疫情防控“危在旦夕”,然而,东京街头,依旧有一半人没有戴口罩。口罩难买,各大商场和连锁便利店的口罩柜台,都张贴着一张纸“入荷未定”,即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进货。似乎,到了中国出手帮忙的时候了。《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撰文,回忆一位名叫王琴的中国留学生分享的故事:她在一家药妆店买口罩,日本店长表示限购了。她解释,自己购买口罩,是为捐赠给中国。店长立即取消限购,“明天早晨九点半你过来,这里到货了,先让你拿,你拿余下的我再卖。我们有三家店,你需要的话,我可以帮你联系”。当她结完单,转身离去之时,一位日本大叔在后面拍拍她的肩膀,温和地说:“对不起,我这样打扰你。请问,你是中国人吗?”她点头说“是”,这位日本大叔便把买好的口罩递给她,“这是我刚刚买的三包口罩,赠送给你,请你收下”。接着,日本大叔用中文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善意,往往是相互的。

  一位在日华人乘坐巴士时看到有个日本老人戴的口罩表面磨得起毛,知道是买不到新的,所以旧口罩戴了多日,便从包里拿出自己的备用,送给了老人。老人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谢谢”!在东京新宿街头,中国企业SEIKOU株式会社的一位年轻的姑娘,站在寒风里不停鞠躬,为过路的日本人无偿分发口罩,一人一只,以感谢这段时间日本各界对中国的援助。装着口罩的箱子上,写着“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据蒋丰观察,现在东京都内的华人企业和华人餐饮店,门口都会放着消毒液和口罩,供来访者自取。比如位于东京上野的“小肥羊”火锅店的门口,放着一大盒口罩,原本限定一人一次拿两只,负责人会劝日本人,“多拿几只吧”。此次战疫,日方助我良多,因此,现在轮到日本有难,中国人懂得及时反握对方的手,传递温度。他们能送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祝福,我们便还以“鳩に三枝の礼あり烏に反哺の孝あり(鸠有三枝之礼,鸦有反哺之孝)”的回礼,知恩图报。

  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已亮明了国家的态度:“中方正密切关注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我们对此感同身受。尽管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愿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根据日方需要,积极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而我驻日使馆发言人,也就中方向日方无偿捐助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事答记者问。表示:“得知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后,中方立即向日方表达提供协助意愿,并采取行动。经过多方协调,近日,我们通过中国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紧急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病毒没有国界之分,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中方愿继续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密切开展沟通合作,携手早日战胜疫情,共同维护两国人民健康安全以及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这正是君子之风、大国外交。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中国向日本提供各种尽可能的帮助和信息共享。武汉和东京,终将迎来樱花盛开的那天。

  与此同时,疫情如镜,照出众生相。有国家选择援助,就有国家展开系列“骚操作”。比如印度,关键时刻,不顾世界卫生组织的劝阻,执意接回在华印度公民,紧接着突然宣布禁止口罩出口。网友不满:“挺能来事的嘛。问题是就算印度敢出口,中国也不敢要啊,谁知道印度产口罩的质量怎么样……”和印度“禁止口罩出口”做法截然相反的是,马来西亚不失时机作出了重要表态:不限制对华进出口。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与全球不少国家的贸易额都在持续增长,并且还成为不少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其中就包括马来西亚。因此,在中国全力对抗疫情之际,尽管部分国家宣布进出口限制,马来西亚依旧于2月初便声明,该国将不会限制中国进口!病毒终将被战胜,越来越多的信号显示,武汉、湖北、中国不久就能逐渐“康复”了。生机勃勃的春已至,苏醒的中国,欢迎友邦与我们进行正常的、积极的经贸往来、人文交流。至于那些“落井下石”的,我们也看在眼里,不会忘记。中国,向来恩怨分明。(部分资料综合自网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