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俄土大打出手,美国与塔利班言和,真的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3-01 21:21 | |

  当地时间2月27日,至少33名土耳其士兵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遭空袭身亡,另有多人重伤。尽管发动空袭的是叙利亚,可不少国际舆论却认为——这是俄罗斯向土耳其摊牌的标志。换言之,俄土可要大打出手了。

  此后不过两天,另一对老冤家却签订了和平协议——美国和塔利班这回还是坐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完成签字画押仪式。

  中东直至阿富汗,下一步真会如此战、如此和吗?

  海叔觉得,未必如此!

  01

  首先看土耳其士兵遭袭身亡。在海叔看来,这事确实有土耳其自取其辱的成分在内。此前,土耳其曾跨越地中海,兵发利比亚。这是今年1月份的事了。当时海叔曾指出,这是借着利比亚内战,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那边捞好处——趁机将地中海大陆架中不少油气田划定到土耳其一方。这样的行为,放在当代世界来看,就是彻彻底底的侵略行径!与此同时,土耳其所为不仅得罪了地中海北缘的希腊,还得罪了本来与之关系不错的俄罗斯。

  果不其然,在叙利亚政府军于伊德利卜采取军事行动之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表态了——叙利亚政府军完全有权打击伊德利卜的恐怖分子!

  问题是,叙利亚政府军不仅打击了其口中的恐怖分子,还同时打击了土耳其军队。叙利亚政府的表态是——土耳其军队与“恐怖分子、分裂组织、反政府武装”纠集在一起。而俄罗斯方面亦表态,认为土耳其军队未遵守协议,未经叙利亚政府同意就深入叙境内。言下之意很明确——土耳其,活该挨炸!

  不过,自诩军事强国的土耳其,决然不会挨了叙利亚的炸而忍气吞声。土耳其不仅随之发布消息称,在过去的半个多月中,土耳其已经总共打死了1709名叙利亚政府军士兵。同时,土耳其武装部队在行动中摧毁了55辆坦克、3架直升机、18辆装甲车、29门榴弹炮、21辆军车、4门高射炮、6座弹药库和7门迫击炮。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高级顾问还扬言——土耳其在历史上曾和俄罗斯爆发过16次战争,不介意再和俄罗斯的第17次开战。

  俄罗斯方面的回应是——两艘隐形护卫舰已经携带着可以威胁土耳其全境的巡航导弹,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地中海。那意思就是——如果土耳其胆敢在叙利亚境内向俄罗斯军人开枪,那么,土耳其可能全境都挨炸!

  不过海叔感觉,俄土全面开战的可能并不大!大不了,双方仍在叙利亚境内打打代理人战争。原因很简单——土耳其虽然是北约成员国,但并非欧盟成员国。在北约国家中,土耳其并非西欧各国的“亲兄弟”。尽管在北约中,其常规力量仅次于美国,可欧盟不会为这个“北约二哥”出头。放眼今日世界,即便美国在面对俄罗斯时,也不得不有所忌惮,何况是土耳其?

  02

  也不得不提美国。其与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谈判,尽管有着秘密谈判的意思,但这谈判,在世界舆论场上,也早不是新闻——一个世人皆知的秘密而已。当然,这一结束18年阿富汗战争的协议之签署,仍是世人乐见与期待的。当地时间2月29日,由美国阿富汗和解特别代表扎勒梅•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和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在卡塔尔多哈签署和平协议。

  美国方面,到场的最大的官还不是签署协议的哈利勒扎德,而是国务卿蓬佩奥。海叔要说,在美国,国务卿主要的职责类似其他国家的外交部长。塔利班并不是一个国家,按理此等协议之签署,未必可算是外交场合。可蓬佩奥的到场,可算作美国将塔利班算成一股与阿富汗政府不同的力量。

  在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协议前,美国和阿富汗政府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如果塔利班遵守2月29日在卡塔尔多哈签署的协议,美国及其盟国将在14个月内从阿富汗撤出所有军队。值得探究的是——美国与塔利班自2018年开始的谈判,如今真的到了终点了吗?

  蓬佩奥在协议签署仪式上称:“美国将密切关注塔利班遵守承诺的情况,并根据他们的行动调整撤军的步伐。”由此可见,美国对塔利班的信任度并不高。换言之——美国和塔利班之间,未必不再兵戎相见,此番的和解,也许是暂时的。

  03

  海叔注意到,今年1月下旬以来,特朗普甚至报过一个“特大喜讯”——推出“中东和平计划”,可达成巴以世纪协议。然而,时间过去一个多月,巴勒斯坦方面根本不接受美国和以色列联合绘制的地图,称这违反联合国决议。种种迹象表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关系在进一步恶化。联合国安理会2月25日重申,支持巴以“两国方案”。这意思再简单明了不过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事,美国就不要在背后捣鼓了。当然,巴以问题,和塔利班问题不是一回事,然而,仅此一个例子,也能说明中东也好,阿富汗也罢,其问题之产生、之旷日持久,有着深刻的历史、文化背景,绝非一些国家由着性子就能解决的。目前,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协议是好事,海叔也希望双方能信守承诺,而俄土之间也不要大打出手。然而,这一美好的愿望真能实现吗?一个字——难!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