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面对美股世纪熔断,再污名化别人又有何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吴雪舟      编辑:高飞,唐梦葭     2020-03-10 21:11 | |

  在中国稳住疫情而欧美疫情起来之际,美股暴跌,说明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以外地区控制疫情没有信心。

  三分·天下

  一边是美股世纪熔断,国际石油价格暴跌;一边还有人在污名化中国,企图用“武汉病毒”这种妄称,而漠视世卫组织的正式命名。海叔要说,面对病毒,人类是一个共同体。这时候还真不是一逞口舌之快的时候!

  3月9日,美国三大股市熔断

  用“世纪熔断”来形容昨天的美国股市,是一点不为过的——当地时间3月9日上午9时34分(北京时间21时34分),美国三大股指在开盘后四分钟狂跌7%,触发熔断机制。这种情况,连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都没有发生过。上一次触发熔断是上世纪的事了,具体说,是1997年10月27日。那时出生的孩子,有不少人已经大学毕业,甚至可以去华尔街交易所打工了!不妨看看昨天美股收盘价——

  道琼斯指数,下跌2014.00点,跌幅7.79%;

  标普500指数,下跌225.90点,跌幅7.60%;

  纳斯达克指数,下跌624.90点,跌幅7.29%。美股收盘惨样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差不多。由此带动的是欧洲股市有了类似狂跌。如此下跌,并非没有预兆。在海叔看来,两大预兆——第一个预兆,是国际油价暴跌,幅度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天下跌33.65%,而这仅仅是开盘几秒就达到的,堪称“闪崩”。上一次国际油价如此下跌,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对业已成年的“95后”“00后”来说,这可是这辈子第一次见这种跌法!第二个预兆,是“至尊公主”号邮轮停靠加州奥克兰港,准备下客。此前船上的检测样本里,起码有21人测出新冠病毒阳性。而由于非美国游客如何安置尚无具体方案等原因,以及此前日本“钻石公主”号前车之覆,造成已进入紧急状态的加州民众心理恐慌,由此也刺激着资本市场。

  “至尊公主”号邮轮在美国旧金山附近海域停留图|中新社

  回顾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当中国不惜代价在为世界争取时间窗口时,世界上不乏一些人抱以围观心态,有的人甚至借武汉封城抨击中国的制度。而如今,在封城仍无法控制疫情的情况下,意大利已经“封国”。意总理孔特称,4月3日之前——整个意大利都将被划为“红区”,除工作或健康等理由外,任何人不准离开居住地,全面禁止意大利各地的任何公共集会、体育赛事和活动。不知此前抱着小人心态对着中国敲边鼓的一些西方媒体,现在该怎样报道意大利的事?另一方面,还是要提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代表的一小撮西方政客,在疫情已到环球同此凉热之际,仍在污名化中国!

  蓬佩奥接受CNBC采访

  3月6日,蓬佩奥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公然对着电视观众称新冠病毒为“武汉病毒”,并将美国在防疫方面的失误疯狂甩锅给中国,称与中国合作获取有关新冠病毒的数据是“令人难以置信地沮丧”,这让美国在防疫工作上“落后”了。海叔要说,中国全力抗击新冠疫情的举措,为世界赢得了时间窗口,这可是世卫组织(WHO)专家考察了中国包括湖北以及武汉后得出的结论。蓬佩奥可没到武汉走一走。中情局头子出身的他,真不是防疫专家!美国国内不是没有专家、明白人!美国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3月8日在福克斯电视台“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中就称:“鉴于我们看到的疫情蔓延状况,一切皆有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准备采取任何适当措施来遏制和减轻疫情的原因。”

  福西称美国在抗“疫”方面,一切皆有可能

  世界将往何处去?已经有媒体称,在抗“疫”方面,中国是上半场,世界是下半场。海叔深以为然。毕竟,世卫组织已经就新型冠状病毒作出正式命名,中国也已经在抗“疫”之战中取得一定成效,胜利是可以预期的。但恰如钟南山所言,新冠病毒的来源尚没有查明。也就是说,这一病毒可能源自武汉,也可能不是源自武汉;可能源自中国,也可能不是源自中国。即便病毒是源自中国,源自武汉,用“武汉病毒”称呼之,也是极为不妥的!这是典型的污名化方式,是世界正义人士所不能接受的。蓬佩奥这样说,实际上是自己给自己贴上耻辱的标签!

  香港学而思以“武汉肺炎”出题,不得不道歉图|港媒

  海叔也注意到,网络教育机构学而思3月初竟然在脸书(Facebook)专页上贴出一条污名化的奥数题。此事引起了一些香港家长的关注。“对孩子影响太坏!”“我们出离愤怒!”有家长如此指出!为此,学而思不得不道歉,并于3月3日决定辞退发表不当言论的香港分校员工。学而思香港分校校长亦承认自己管理失察,接受总部给予的降级处分。学而思的母公司好未来是在美股上市的,但这并不代表其可以跟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来污名化中国。好在其辞退了员工,减低了影响。作为一家商业机构,他也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在海叔看来,尽管此次美股熔断势必对国际资本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绝不会重复2008年的景况。只需要看——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美股没有跌,说明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控制疫情很有信心。在中国稳住疫情而欧美疫情起来之际,美股暴跌,说明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以外地区控制疫情根本没有信心。这时候,海叔见到了两种说法——第一种,是特朗普推特称,油价下跌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不过海叔要说,对如今已是世界第一产油国,2018年产油量占全球13.2%,并早已恢复原油出口的美国,油价下跌到底是不是好事,特朗普不用发推特,他心知肚明!

  特朗普推特

  第二种,则是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称,中国是世界能源进口和消费大国。我们希望国际能源市场能够保持稳定。在疫情影响下,各方对世界经济的前景有很多预测,在这个时候,国际能源市场保持稳定有着特殊的意义。

  实际上,拨云才能见日。海叔觉得,无论世界原油市场价格涨跌,中国早已做好自己的准备。目前的中国经济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中国稳稳地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污名化他人者最好的回应。




  海上客工作室

  三分·天下吴雪舟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