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全球抗“疫”大战,特朗普必须坐不住了!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3-12 19:45 | |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新冠肺炎发表了电视讲话,时间是北京时间今天(3月12日)上午,这在美国来说,是晚上的电视黄金时段。这次再不是“大号的流感”云云了。他针对疫情,针对经济,针对外交,做了一次比较系统的“领导讲话”。

  此前,在瑞士日内瓦,世卫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正式将新冠病毒疫情定性“Global Pandemic”,亦即“全球性大流行”。海叔注意到,谭德塞此前一直使用“epidemic”,亦即“流行病”来定性新冠疫情。

  如果将抗“疫”看做一场战争,这无疑已经是全球性的“世界大战”了。

图说:谭德塞在日内瓦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大流行的威胁,已非常现实。 来源:央视截屏

  1

  特朗普在电视讲话中宣布,暂停除英国外所有欧洲国家前往美国的旅行,为期30天。他表示,自己正采取的是“强力但必要的”行动。特朗普强调——

  疫情方面,美国正以极其快的速度与专业度作出响应,这是美国历史上在应对疫情方面所做的最广泛努力。海叔觉得,这与此前半开玩笑式地称新冠肺炎为“大号流感”,已经大相径庭了。可见,特朗普也坐不住了。

  经济上,特朗普称,这不是一场金融危机,银行和金融机构拥有足够的资本,足够强劲。不过特朗普也承诺,将会要求国会批准,额外提供2000亿美元的流动性来稳定市场。在海叔看来,不用看特朗普是怎么说的,关键看他抛出什么实际举措,以及市场反应。2000亿流动性的承诺,不是个小数目,可此话出口后,美指仍在下挫。美股长达11年的牛市,真的说结束就结束了。

图说:特朗普发话之际,美指仍在下挫

  外交上,特朗普称,正与同盟国密切沟通。海叔要说,美国早干嘛去了?火烧眉毛了,知道疼了,才开始说要搞国际合作,且还是仅仅“与同盟国密切沟通”。此前,意大利求助欧盟各国碰了几鼻子灰了?他们不是同盟国?又是谁前往襄助的?这时候,正是全世界团结起来应对新冠病毒之际,再提什么美国如何美国怎样,颇不合时宜。美国要做的,是全国动员起来,配合世界人民,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贡献!

  2

  对于特朗普连夜发表电视讲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人的生活从当晚开始改变,无论是去欧洲旅行,还是美国职业篮球(NBA)停摆。显然这是与许多美国人之前不一样的生活,却又是不得不接受的生活。

  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特朗普对着电视镜头称,新冠病毒是“可怕的感染”,健康保险公司已同意扩大保险范围,以涵盖新冠病毒治疗以及降低甚至免除病人的自付费用。特朗普甚至称,要指示美国财政部“推迟对某些受到不利影响的个人和企业征收税款,降息或者免于罚款”。

图说: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 来源:CNN截屏

  特朗普讲话看似洋洋洒洒,CNN亦评论称,特朗普“第一次没有在讲话中骂民主党,且紧张了”。但亦有人认为,特朗普仍是只紧张于美国的资本市场和经济,对新冠病毒之流行,他心底仍缺乏必要的重视度和紧张感,只想从速解决问题。

  3

  对于已经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来说,全人类应该团结起来抵抗病毒了。这势必会改变当下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格局。这一点,不知道特朗普想到没想到。二战时期,美国是有担当的,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是有担当的。这种担当,成就了二战之后美国成为世界性大国。如今,如果特朗普再抱残守缺,张嘴闭嘴只想着和盟国就把事给办了,显然不会让美国再次伟大。

  在特朗普电视讲话之际,白宫宣布,出于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担忧,特朗普已决定取消本周前往科罗拉多州、内华达州的行程。海叔注意到,按照原定行程,特朗普13日将参加一个筹款活动,14日将在共和党犹太人大会上发表讲话。如今,取消竞选活动之后,他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抗“疫”上了!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