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存在“表面死于流感实际死于新冠”!美“辜负”了中国为世界争取的时间

来源:海上客     编辑:尹尚胜男     2020-03-13 20:52 | |

  【新民晚报·新民网】零号病人到底何时在美国出现的?现在美国疫情有多危急?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为世界各国争取了时间,美国是否有效利用了这段时间?

  | 海上客

  一觉醒来,天翻地覆。WHO宣布疫情大流行后,海外局势仿佛脱缰野马,乱得超乎想象。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之妻,英超阿森纳队主教练、切尔西球员奥多伊等在内的多国知名人士又双叒叕确诊感染病毒,可以想见,该名单还将不断拉长;美股最长牛市终结、多国股市熔断,连巴菲特都“没见过这种场面”;欧洲方面,情况持续恶化,到了做好最坏打算的时候了。风吹草动的当口,美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近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委员会就新冠肺炎疫情举行的听证会上说,迄今在美国一些病例诊断显示,一些人可能表面上是死于流感,实际上却可能死于新冠肺炎。这话一出,国内再掀激烈讨论。零号病人到底何时在美国出现的?现在美国疫情有多危急?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为世界各国争取了时间,美国是否有效利用了这段时间?焦虑的人们呼吁: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须道歉的地方,道歉。

  01

  在11日的听证会上,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接受了众议员哈雷•罗达(Harley Rouda)的质询。

截图来源 | 环球网

  哈雷·罗达:在没有检测试剂的情况下,是否存在这种可能性,那些容易感染流感的人,也许在实际感染了何种病毒这事上,被错误地归类了?是否很有可能,他们实际感染的是新冠肺炎?雷德菲尔德:标准的做法首先是进行流感检测,如果他们得的是流感,检测会呈阳性。哈雷·罗达但那仅仅是在他们被检测了的情况下。如果他们没被检测过,我们就不知道他们到底感染的是什么。雷德菲尔德:没错。哈雷·罗达好吧。那如果有人死于流感,我们是否会做尸检,看看他得的到底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雷德菲尔德:疾控中心针对肺炎死亡病例有一个监测系统。这系统并不覆盖每个城市、每个州、每家医院。哈雷·罗达所以,在美国,人们可能表面上是死于流感,实际上却可能死于新冠病毒或COVID-19(即新冠肺炎),对吧?

  雷德菲尔德:迄今在美国,一些病例的诊断情况确是如此。

  视频来源 | 环视频此前,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到2月底,本次流感季共计导致约2万美国人死亡,其中包括136名儿童——儿童死亡数,创下了2009年流感大流行以来的最高纪录。在与雷德菲尔德就“各州需投入足够力量防疫、否则会出现短板”这一问题达成共识后,众议员汤姆·柯尔(Tom Cole)皱着眉头称美国“需要与中国合作”,并称希望中美间正在进行一些“坦率”的探讨,还“后悔”地声称,美国应该“早点出手帮助中国”。“我不是说,让我们的人员现在赶快介入(中国疫情),虽然他们应该早点介入。我认为,当初如果我们帮了他们,就是在帮助现在的我们。”“他们是超级大国,肩负特殊的责任。他们拥有世界级的科学水平和非常有能力的人员……”

众议员汤姆·柯尔

  雷德菲尔德附和了柯尔:“我们确实相信,我们早期能帮上很大的忙。”“那样做也有助于我们决定自己的政策。”不过,他并没有说明美国疾控中心或者美国高层准备、“落实”了什么援助。当然,基于更谨慎的态度,也有人认为,听证会上“目前美国有部分人看似死于流感,实际可能是新冠肺炎”的说法,是对美国现状的解释,而非追溯去年冬季美国流感情况。眼下尚未有明确证据显示,去年美国流感患者感染的是新冠病毒。美国2019~2020年流感感染及死亡人数与往年没有显著差别。据美国疾控中心估计,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大约有3000万~5000万人感染流感,35万~62万人住院治疗,2万~5.2万人死亡。数字庞大,但感染患者大多症状轻微;死亡病例多数并非死于流感,而是合并的其他慢性疾病。

美国2011~2020年流感累积住院率。从该图判断,2019~2020年的情况似乎不甚突出

  据悉,美国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出现于1月21日,为武汉返美人员。2月26日,美国疾控中心通报第一例人传人病例。不管怎样,要打消外界的怀疑,美国应该拿出更多诚意。该讲清楚的事情,譬如零号病人患病、传播全流程细节等等,请讲讲清楚。不然,情绪焦灼的公众肯定会东猜西猜:这新冠病毒的起源,究竟在哪里?

  02

  当地时间3月11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媒体通报会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所谓“大流行”,即一种新疾病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而新冠肺炎,成为首个被称为“大流行”的冠状病毒传染病。“大流行”的阴影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包括常自诩“天下第一”的美国。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至美东时间3月12日下午,美国至少已有145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39例。全美46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都出现了确诊病例。奥斯卡影帝、目前人在澳大利亚的汤姆·汉克斯已在社交网站上确认,自己和妻子在出现类似感冒引起的疲劳和身体酸痛、低烧后接受新冠肺炎检测,结果为阳性。汉克斯表示,会遵照医嘱,及时更新情况。

  据NBA官方报道,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NBA将暂停本赛季的比赛,直至另行通知。NBA球队爵士队中锋戈贝尔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这也是NBA第一例。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爆料,在本周的一次闭门会议上,美国国会和美国最高法院的主治医师布赖恩·帕特里克·莫纳汉(Brian Patrick Monahan)向参议院工作人员表示,预计7000万至1.5亿的美国人可能会感染新冠病毒。但其中一名消息人士也称,莫纳汉认为80%的感染者最终将会康复。

  受疫情影响,本周美股熔断熔断又熔断,史无前例。国际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据不完全统计,3月12日,全球进入暴跌模式,除美股外,至少有巴西、加拿大、泰国、菲律宾、巴基斯坦、韩国、印尼、墨西哥、哥伦比亚、斯里兰卡等10个国家的股市因暴跌发生熔断。“如果你坚持足够长的时间,你会看到市场上的一切。我活了89年,也没见过这种场面。”巴菲特说。不过,他同时认为,1987年10月的股市崩盘更为严重,2008年秋季的股市崩盘则“可怕得多”了。

  03

  3月初,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就质疑了,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为美国争取了时间,而美国是否有效利用了这段时间却令人颇感不解。美国的行动快不快、表现好不好?《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或许加重了坎贝尔“指控”的分量。这篇报道,讲述了华盛顿大学传染病学助理教授Helen Y. Chu及其对于流感与新冠病毒的研究,是如何在存有缺陷的美国政治体制中克服重重阻力,最终使得卫生部门认识到失误,继而采取行动抵抗病毒扩散的故事——Helen Y. Chu和她的同事们因无法忍受“原地傻等”,决定在没有获得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检测新冠病毒。官员们起初拒绝Helen Y. Chu申请检测新冠病毒的理由包括:Helen Y. Chu的实验室是研究性质,没有获得临床研究工作认证,获得这一认证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且,实验室也没有得到研究对象的明确许可来检测新冠病毒(这种检测的费用政府并不支付,自费账单高达几千美元)。一直到2月28日,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才动用自由裁量权,紧急宣布“允许某些实验室在资质审核通过前开始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3月3日,美国政府才宣布将新冠病毒检测纳入医保。《纽约时报》评论称:在其他国家更早、更快地开展病毒检测之时,那些旨在保护隐私和健康的现行法规和繁文缛节却阻碍了美国全国性检测的快速推广。面对可能是一个世纪以来都未曾见过的大规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国并未做出灵活的反应。如今,美国该回过神来了。当地时间11日,白宫发布声明,特朗普政府新冠疫情特别工作组正式建议加州和华盛顿州在未来30天采取疫情延缓战略,以应对相关区域出现的社区传播。当日下午,特朗普签署备忘录,要求美国卫生部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紧急保证医护工作者都有足够的口罩可用。同时,要求美国劳工部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提高口罩保障水平。晚9点,特朗普在白宫发布讲话,阐述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应对。他宣布,将从当地时间13日起对除英国外的所有欧洲国家实施为期30天的旅行禁令。此外,美国白宫已暂停对公众开放。美国国会大厦、参众两院大楼也将对公众关闭至4月1日。

  北京时间3月12日19:00,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与医院重症监护团队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美国重症监护方面的专家进行多方视频连线。

  会议中,钟南山团队介绍了新冠病毒感染危重患者的临床特点和治疗难点,并分享了快速检测新冠病毒和防控社区聚集性病例的经验,双方讨论就新冠肺炎临床研究开展合作。

  而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周四宣布,不对部分从中国进口的医药品加征关税。这些医药品包括口罩、听诊器、血压计袖带等。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将洗手液、医用手套等进口产品移出征税清单。关键时刻,中国帮忙。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病毒来了就是来了。病毒不会与人类讨论政治,不会与人类讨论正义和爱。所以,共克时艰、摒弃私欲,是眼前的美国,最需要做的。

  素材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观察者网、华尔街见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