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抗“疫”绝不能松劲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3-14 19:59 | |

  昨天(3月13日),法兰克福飞往上海的CA936航班降落浦东机场后,经海关登临检疫,发现4名发热旅客,还有2名报告服用过感冒药的旅客。这6名旅客及其4名同行者已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指定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排查与诊治。

图说:3月13日CA936航班到达浦东机场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的新情况。随着国内新增病例总体大幅度回落,特别是湖北的情况日渐好转,似乎离中国战“疫”结束已指日可待。然而,在海叔看来,我们决没有到迎接胜利之日。以“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的标准来衡量:我们正处在“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阶段;而境外的疫情如何发展,还有许多未知元素,中国在应对这“第二战场”时,更需倍加小心。

  1

  第一要说的是严防境外输入。在全球不少地方出现疫情扩大的情况下,中国扎紧篱笆,不仅是为了巩固前期的抗“疫”成果,也是在为世界范围抗“疫”做贡献。早在3月7日,即有警方通报称,廖某君等8人从意大利乘坐飞机回到国内,其中4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因存在不如实填写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情形,被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海叔觉得,这一立案侦查通报,真是非常及时到位。对在国外的中外人士来说,如果了解到中国目前抗“疫”是如此严防死守的,也就不会做出越过雷池的事。该如实填写的地方,真不能含糊。

图说:入境人员填报健康状况 来源:上海海关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如果不严把入境关,那么,所谓“一人坑一城”的情况就会出现。中国全民抗疫一个半月以来的成果就会打折。

  面对一些国家汹涌的疫情,中国境内如何加强部门协作,如何推动关口前移,如何查短板补漏洞,如何用好大数据手段严防死守,确实需要实、实、实;细、细、细!

  2

  第二要说的是巩固境内抗“疫”成果。这方面,也是来不得一丝一毫虚头巴脑!闻过则改的速度必须以秒计,才能跑过病毒传播的速度!3月11日,湖北潜江一天之内连发两份通告。上午8时30分,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了第26号通告,宣布“优化调整市内交通管控、人员管理和复工复产措施”。可时隔两小时,第27号通告宣布取消第26号通告。并表示“全市继续实行严格交通管制、人员管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图说:潜江于3月13日晚间发布29号通告

  海叔不知道潜江26号通告和27号通告之间,这很短的时间里,潜江甚至湖北是如何决策的。但一定是在看到了新的暂时不可复工复产的元素后,才做出如此决定。13日,潜江29号通告,终于宣布复工复产、人员安全流动。

  潜江市民以放鞭炮的形式庆祝。海叔注意到,这个湖北省内全国闻名的小龙虾生产基地,此前在新冠肺炎防控上,确实做得不错。在武汉封城前,潜江率先封城。如今,又在率先战胜疫情之路上前进。

  从28号通告上,则能看出,潜江还要继续实施严格的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做好滞留在潜外地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在人员流动、复工复产等方面,继续分门别类做管控,比湖北省外一些地区要严格得多。

  无疑,以十二分的小心,来防控疫情反复,在外防输入的同时,内防反弹也是特别要注意的。

  3

  第三要说的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中国必须为世界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目前看,一些国家已到了疫情相当危急的地步,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中国有责任在控制好自身疫情,甚至在未来战胜疫情的情况下,给予人道主义关怀。这不仅是中国应有的担当,也是在树立国家形象,更是为未来世界的良好秩序、共同发展打下基础。

图说:3月11日,华西医院医疗队出发前往意大利

  海叔注意到,有网友列了张表——上海支援伊朗,四川、上海支援意大利,广州支援伊拉克……,还有网友打趣——各省支援各国,其中“台湾省支援美国”。

  海叔要说,笑言之中有时候也显示了一些道理,不过,这真不是拍《流浪地球》,抗“疫”,唯有全球主要国家共同携手,才有可能尽快成功。如果类似英国、瑞典那种神智无知的状态,情况就会相当可怕。

  昨天,有上海的医务工作者参加了一个视频会,专门交流“健康评估”中的症状学章节。海叔的一位与会的朋友注意到一位同事的发言。“同事专门讲到一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在不超过11个月的时间里死亡5000多万人,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三倍。我觉得,人类真应该好好重温一下人类进化史,学会敬畏生命。”

  可见,在病毒面前,唯有全人类的团结,才能为人类求得新的生存与发展的机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