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机会之窗”已关闭,全球抗“疫”持久战会给人类社会带来怎样的深远影响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3-30 14:47 | |

  “机会之窗”已关闭,全球抗“疫”进入持久战了!这是世卫组织(WHO)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3月27日所言。从数据上看,新冠肺炎疫情的短期情况,确实非常不令人乐观。截至北京时间今天中午的数据,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45002人。“尸体太多了,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事!”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9日在白宫玫瑰园召开的新冠疫情记者会上所言。可见,已成“震中”的美国,情况有多严重。

图说:3月27日,位于纽约市曼哈顿的第一个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改造的临时医院完工

  所谓持久战,意味着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将不会在短期内结束。特朗普上周还曾高调表示,美国的疫情可以在短期内结束。在复活节(4月12日)前,美国可以放宽社交疏远措施、重启经济。然而,连愚人节(4月1日)还没到,特朗普就已经宣布收回上述言论。更有甚者,他称,只要美国最终的死亡人数控制在10万人,就说明自己干得还不错。

图说:3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记者会上

  “10万人”这一数字,确实非常吓唬人。毕竟,美国现在因新冠肺炎而死的人还没超过3000。这时候,活了七十多岁的特朗普已经在说自己“从没见过这样的事”,那不管后续疫情规模爬升的速度有多快,到10万人死亡肯定还得有一段时间。由此可以得出结论——美国的疫情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在欧洲,意大利之后,英国、西班牙的疫情规模都在扩大。难怪瑞安会说:“目前,没有人能够预测这场大流行将持续多久。我们正在进入并迈向一个不确定的未来。这场大流行在许多国家的周期才刚刚开始。”

图说:迈克尔·瑞安图 来源:央视截屏

  某种程度上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是次第展开的。中国尽管初步抗“疫”成功,但绝不可能独善其身。海叔感觉,尽管湖北解封,武汉解封在即,但这种解封,只是在国内解封。而事实上,包括中国在内,各个国家在口岸都在采取更趋严厉的封控措施。尽管全球抗“疫”的主战场到了欧美,可中国的抗“疫”压力一点都没减轻。甚至,中国的抗“疫”之战,要打两场战役——一场战役,抗“疫”之战,已经转换到主要盯住境外输入。这时候,来不得半点疏漏。海叔感觉,为了保住中国先期的抗“疫”成果,中国出重拳严防输入,这是一种人民战争的打法。干部下沉到一线、群众联防,各种措施都在跟上。

图说: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下沉干部常延润(右二)在与同事交流图 来源:新华社

  这些“霹雳手段”,显示的恰是一种“菩萨心肠”。如果中国的国门守不住,中国人民面对疫情,就要“二次过草地”,这绝非我们愿意经历的。同时,严防境外输入,本身也是疫情起来以后,各国都在采取的做法,而非中国的独创。从根本上说,中国政府果断采取措施,加强入境管控,彰显出中国政府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

图说:当地时间3月26日下午,一架满载防疫物资的飞机从中国北京飞抵波兰首都华沙。这是波兰从中国采购的首批医疗物资,总量约600立方米

  还有一场战役,则是复工复产之战。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防疫不松劲的情况下,之所以要抓紧打好复工复产之战,无疑是要保证抗“疫”的元气仍在——中国继续抗“疫”需要口罩、防护服等装备;中国人民的民生要保障,脱贫攻坚的任务要完成;与此同时,中国也要为世界抗“疫”提供支持。这也是二十国集团(G20)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上,中方所承诺的: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曾说:“长期以来全球范围内的个人防护用品短缺问题,已成为我们共同挽救生命的努力面临的最紧迫威胁之一。”这些工作,需要中国参与进入。

  抗“疫”这场持久战,不管打到何时,一定会有战胜之时。而这场疫情带给人类社会的改变,也值得关注。G20达成抗“疫”统一战线,此前,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发表文章称,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会是两个世界——新冠之前(BeforeCorona)的世界与新冠之后(After Corona)的世界的历史分界点。那么,两个世界最重要的区分是什么呢?

  弗里德曼呼吁美国的雇主更大方一些,给员工更多工资;同时呼吁美国的政客们“收紧我们的文化”,也就是不要满世界去推销美国那套政治制度、自由主义云云,也要吸收中国、新加坡等东方国家的“紧密型社会”的优点。弗里德曼认为,新冠疫情之后的人类世界,应该更美好,更强大。如果未来的人类世界果然更多团结,更少污名化与诋毁,那么,此次疫情之“持久战”,世人也算没有白白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