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哀悼同胞,砥砺前行,会有更好的中国!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4-04 11:18 | |

  今日,全国哀悼。

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志哀。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外滩52栋建筑集体下半旗。视频来源: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上午10时,山河沉寂,举国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呜咽,防空警报鸣响。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在这样一个日子,举行全国哀悼活动,意义深远。

  同时,四川省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牺牲勇士的追悼会也在今天举行。

图说:位于武汉市的汉口江滩市政广场哀悼主会场

  1

  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哀悼的对象是: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4月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牺牲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线的14名烈士名单。海叔注意到,这14名烈士,是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评定出的此次抗疫的首批烈士。换言之,未来不排除有评定出第二批烈士的可能性。

图说: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哀悼通知

  截至4月3日21时,中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去世的同胞,共计3331人,其中香港去世4人、台湾去世5人。这些同胞,都在我们今日默哀之列。

  如果仔细研究会发现,首批抗疫烈士中,绝大多数是计入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去世的同胞之列的,但也不全是因感染新冠病毒而牺牲。

图说:吴涌

  武汉社区民警吴涌,就是在抗疫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61天因公殉职的。在抗疫之战中,他是全力以赴做好社区封控、患者转运、服务群众等工作,最终积劳成疾而故去。

  今天在疫情之下仍能保持健康的绝大多数国人,许多人会想起一句话——“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同时,我们也该不断反思,怎样才能更好地往前走,让自身更有力,对国家更有贡献。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更美好一些,整个国家的发展才会更好。

  2

  这是一次举国哀悼。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

图说:4月3日,汉口江滩市政广场哀悼主会场为哀悼仪式做准备工作

  海叔注意到两个细节——

  一、比起行驶着的汽车、火车、舰船之鸣笛哀悼来,上海地铁于上午10时停车3分钟,市民乘客在此停车期间起立默哀,更平添了此次默哀的庄严与肃穆之情。今天是清明节假期,并非工作日。由于疫情关系,上海的家庭扫墓活动采取预约制,由此,地铁里的客流比往年清明节要少。地铁方面早在上午8时开始,就不断通过车站及列车广播的方式,提前告知乘客:10时列车停车默哀。

  二、不少电子竞技游戏品牌自我调整服务器工作时间,服务器停止一天,以响应举国哀悼活动。譬如网易宝船游戏,4月4日00:00—23:59暂时关闭游戏服务;王者荣耀、穿越火线、腾讯电竞以及旗下各赛事,统统暂停。穿越火线游戏的“神枪免费领”,将会延期到4月5日开启。这些游戏在微博等平台的头像纷纷换成了黑白的。这与此前一些全国性哀悼时刻,门户网站、两微端首页更换成黑白色,步调相同。

  这两个细节,展示的是中国从网上到网下万众一心,有了这样的团结一心,我们正在走出疫情,也在守住国门,防止输入性病例。

  人心齐,泰山移。有了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最终完全战胜疫情。

  3

  1990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明确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

  1999年5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用导弹野蛮袭击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当场炸死三名中国记者——时年48岁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31岁的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他28岁的妻子朱颖。同时炸伤数十人,造成大使馆建筑的严重损毁。随后国务院决定:1999年5月12日,北京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等地下半旗志哀。

图说:中国医疗专家组前往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旧址凭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7日,中国政府向塞尔维亚派遣的抗疫医疗专家组,还特意前往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旧址凭吊。陪同前往的包括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林、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中国人民没有忘记为国牺牲者!

图说:2008年5月19日,参加抗震救灾的空降兵某部战士为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2008年5月18日,国务院发出公告,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将5月19日到21日定为全国哀悼日,降半旗志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为在自然灾害中的罹难者设立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日。此后,在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伤亡惨重的重特大事故发生后,都举行了全国性哀悼活动。

  确定哀悼日,降半旗志哀,不仅为人民提供了表达哀思的一种仪式,更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

  哀悼同胞,砥砺前行,会有更好的中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