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发券大放送,商家放大招……提振经济需要可持续大招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4-28 14:2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通过消费券,打出一手抓抗疫,一手促经济的“组合拳”,互联、智慧、开放、共享的城市,将会给人们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消费券,全城打折,鼓励柜台销售都做线下“李佳琦”……这是近日全国各地不少城市不约而同的举措。回想春节假期,因新冠疫情而成为全国人民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悠长假期,随着全国疫情有效控制、武汉解封,加之五一假期将至,以各种方式促进消费,以期让市场更有活力,成为地方政府、商家共同的目标。对于消费者来说,有券领,有折打,总体上说,当然是好事。然而海叔觉得,随着全球疫情的变化,此前一手抓抗疫,一手促经济的“组合拳”仍是需要的,只是具体怎么打,还是要因时而异、因势而异、因地而异……

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和李佳琦直播带货图|央视截屏

  01

  要问海叔喜欢堵塞的状态,还是流动的状态,海叔觉得,在社会、经济、商业等等领域,当然是流动状态更惹人爱。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然而,在武汉解封之后,竟然还有人一时喜欢上某种“堵”的状态。这种“喜欢”,也应理解——这恰恰是市民对于正常生活向往的一种反应。小范围堵、出现“堵车红”、逢早高峰堵车……4月中旬直到近一两天,武汉堵车现象有点逐步升级的意思。“说明城市离彻底恢复也不算远”,“有点感动了”,“竟然是幸福的感觉”……武汉的朋友接受媒体采访时,竟然说出这些话。

武汉解封后,开始重现一定的堵车现象图|中新社

  堵车,平时城市生活的小尴尬,对于封城两月余的武汉人来说,成了生活常态化的一个标志。实则,造成堵车的恰恰是车流;造成拥堵的恰恰是城市生活、商业社会流动起来了。想来,任何城市的管理者、居住者都不喜欢堵车,都希望城市交通更健康。但在堵车问题还不能够彻底解决的情况下,人们看到了堵车,就感受到了生活正在变回疫情前的样子。昨天(4月27日),当中央指导组离开湖北返京,亦是证明这一点——湖北以及武汉,已经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从1月27日中央指导组抵达武汉,到4月27日离开,整整三个月,抗疫之战,从各种告急,到终于武汉大局已定,湖北大局已定……

试水恢复堂食的武汉艳阳天酒家,厨师在炒菜图|楚天都市报

  也是在昨天,武汉大型餐饮门店试水恢复堂食——扫码、测体温、鞋底和手部消毒、扫码点选菜品和酒水,结账无需现金支付或刷卡,全程无接触……

  当然,无需现金支付或刷卡,并非不结账。怎么付?手机扫码付钱或者用消费券抵扣。

  02

  毫无疑问,消费券对消费是有一定刺激作用的,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也是有成功先例的。日本的经验显示,消费券对消费的额外拉动作用在10%-40%,平均可达到20%;2009年1月,杭州分两阶段、三批次发放总额共计9.1亿元的消费券。其中,杭州市贸易局对当年杭州第一期消费券的跟踪统计显示,2041万元的消费券带动了4207万元的消费额,拉动扩大效应为2.06倍。如今,“发券大放送”“商家放大招”“折扣爆表”……种种“刺激点”,看起来也确实诱惑力十足。海叔做了个不完全统计,全国发“券”的地方超过80个。武汉市投放的消费券总价值约23亿元。其中,政府出资5亿元,相关网络平台匹配18亿元,消费券将发放至7月31日,涵盖餐饮、商场、超市便利店和文体旅游4个方面, 抵扣面值分为10元、20元、50元及80元。

  武汉光谷文豪苑小区的志愿者帮老人抢券图|楚天都市报

  郑州则是通过支付宝“郑州”,或者“郑好办”App跳转支付宝App的方式可领取消费券。其分批投放4亿元券,定向鼓励本地消费者,扶持郑州商家,拉动线下消费。第一期消费券已于4月3日上午10点整准时发放,共发放100万份价值为50元的消费券包,总额5000万元;第二期的1.6亿元,今天(4月28日)上午10时也发放出去了。接下来,郑州还要陆续分期发放消费券。所有在郑人员都可领取。还有一些地方,有着更精准的投放——海口推出6大优惠旅游活动,发放3000万元乡村旅游消费券;横店影视城所在地的浙江东阳市,最近拿出1000万元,以发放影视拍摄消费券的形式,帮助影视企业和剧组渡过难关……

按下近两个月“暂停键”后,横店影视行业重启拍摄

  但海叔也要说,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本身是一种短期刺激经济的行为。一方面,只有在地方财政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才有能力发券;另一方面,其主要在提振消费信心,而非发放一种“长期饭票”。扩大内需、提振经济本身是一场持久战。这时候,如何利用发放消费券的短期办法,来让市场形成一种“券流不息”的局面,就成了值得探究的问题。如何让市场流动性向好,很少有地方堵塞,该消费的人在安心消费,该经营的人在安心经营,政府该获得的税收也顺利获得呢?

  03

  上海的做法是——在发券力度同样很大的同时,还要过节。启动“五五购物节”,贯穿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多个重点节日;拼手速购豪车、手机升级5G以旧换新、展销万余种精品图书……统统五五折,导购性也颇强。4月23日上海发布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还同时聚焦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和免退税经济等“四个经济”,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入手,以更优质的政策制度供给来支撑后市。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一季度国内金融数据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中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在此情况下,要让经济较快回复到原有增长轨道,防范疫情冲击带来的延伸性风险和长期性风险,不仅需要实施积极的调控政策,而且要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注重保持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恢复受疫情影响企业和家庭的信心。”

  “云经济”在疫情后或顺势而上

  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恰恰是个庖丁解牛的细活。譬如网上消费——海叔注意到,今天公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突破9亿,99.3%用手机上网。而在疫情期间,不少人养成了线上购物的习惯。如果简单地希望人们回到疫情前的消费状态,莫不如因势利导,发挥“云经济”的作用。恰如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兆安所言:“很多新兴消费将在疫情后转变成为常态化。如果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就可以把上海培育成为全国‘云经济’高地、‘云消费’福地。”

  上海如此,其他地方也莫不如此。通过消费券,打出一手抓抗疫、一手促经济的“组合拳”,互联、智慧、开放、共享的城市,将会给人们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