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就算疫苗研究出来了,美国人会愿意打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05-17 10:44 | |

  特朗普一方面要加紧疫苗研发,一方面却又要面对他自己造成的信息混乱,这可如何是好?即使有疫苗,却面临有人不愿意打,这疫情还怎么控制?

  文 | 海上客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5月15日表示:“美国早在1月11日就开始研发疫苗了。希望今年底能够面世。”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毕竟,在美国老百姓的心目中,美国新冠疫情暴发是3月份的事。另一方面,我们中国向世卫组织(WHO)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日子是1月12日。怎么在此之前,美国就开始研发疫苗了?难道是特朗普说漏嘴了,说出了一些真相?

  白宫网站截图

  01

  美国政府到底是什么时候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

       今年1月3日,中方就开始定期向世卫组织、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这话并非虚言。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疾控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也证实,早在今年1月2日,美国CDC就同中国疾控中心取得了联系,并“在科学层面”进行了探讨,以了解疫情。如果算进时差因素,中方的说法和雷德菲尔德的说法完全吻合!这距离去年12月31日中国向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通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信息仅过去两天。

  雷德菲尔德证实,1月2日美国就同中国探讨过新冠疫情

  海叔觉得,中方的通报当时并没有引起美方对于疫情的足够重视,反倒是让美国一些政客以为自己捡到攻击中国的枪了。就美国病例来说,当时佛罗里达州政府就开始有数据显示——当地存在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最早的病例出现在1月1日。而到了5月4日,佛罗里达州政府竟然在官网删除了多达171个疑似病例数据。这不是掩耳盗铃是什么?毕竟,网络是有痕迹的。

  美国《棕榈滩邮报》梳理的佛罗里达州新冠肺炎疑似感染者情况

  而事实上,根据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开棺验尸的结果,也反过来更证明了今年早些时候,当地已经有新冠肺炎疫情。

  无论美国疾控部门或者其他政府部门是否发觉了其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起码在那时候,美国领导人应该知道世界上有这么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02

  特朗普的讲话,无非证实了他实则早在1月初就知道新冠病毒的存在,且知道其可能在美国流行,否则启动什么疫苗研发项目啊?

       15日说此话时,特朗普主要是为了宣布另一项“曲速行动”——旨在加速新冠疫苗、药物、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并表示期待今年年底前通过“曲速行动”研发出新冠疫苗。

  蒙塞夫·斯拉维(右)曾在葛兰素史克公司领导开发了多款疫苗

  他还同时宣布,“曲速计划”将由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的疫苗部门前主管蒙塞夫·斯拉维和美国陆军装备司令部司令古斯塔夫·佩尔纳负责。特朗普说,如果一切顺利,疫苗研发需要12至18个月时间。但特朗普希望加快这一进度,年底前搞定。哪知道,斯拉维当场就说:“我同意白宫抗疫小组医学专家福奇博士的看法,即使一到一年半的时间能研发出疫苗,都是个相当激进的想法。”

  想来,特朗普的信心之所以比斯拉维更足,是在于他又说,美国政府专家一直在评估全球约100种新冠候选疫苗,认为其中14种疫苗很有希望,并正努力进一步缩小这份名单。

  03

  就统计数字来说,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已经150万例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否疫苗一旦研发出来,情况就会发生逆转,美国抗疫就会成功?某种程度上说,特朗普称疫苗能够解决问题,是有点想当然了,他没想到自己挖的坑有多深!

        一直利用新冠疫情做政治文章,甚至抹黑中国,使得美国老百姓中的许多人对新冠病毒的认识是有偏差的。

  《纽约时报》网站截屏

  如今,在美国疫情正烈之际,竟然出现了所谓“新冠肺炎是比尔·盖茨弄出来的阴谋”之论。所谓的“专家”在一个视频里头头是道地声称,瘟疫大计划旨在令比尔·盖茨统治世界,而福奇则是他的帮手。这引得一些美国民众根本不相信世间存在新冠病毒。甚至还有人听信另一种谣言,去烧毁5G信号塔——原因是他们认为5G信号塔是传播病毒的机器。还有人听信了特朗普的“建议”,真的去注射消毒剂,真是要死!《纽约时报》于5月14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称,要为疫苗信息战做准备了。原因在于——如果美国老百姓中,存在不少人根本不相信有疫情,那疫苗研发出来又如何?

  特朗普一方面要加紧疫苗研发,一方面却又要面对他自己造成的信息混乱,这可如何是好?即使有疫苗,却面临有人不愿意打,这疫情还怎么控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