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波兰总统杜达创纪录:冒疫情访白宫,迎美军进家乡……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6-26 20:04 | |

  波兰总统安杰依·杜达创纪录了!6月24日,他到访美国,并在白宫见着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杜达,成为了新冠疫情期间首位到访美国的外国领导人!至于是不是唯一,则要到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结束之后才能够确定。在海叔看来,杜达保持这种纪录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图说:6月24日,杜达在白宫见到了特朗普

  犹记得2018年9月,杜达访美,承诺掏20亿美元,在波兰修建“特朗普堡”,作为未来美军驻波兰军事基地。犹记得整整一年前,也是6月,杜达又到访白宫。当时,他求特朗普增派美军进驻,还直接奉上购买32架F-35战机和总值约80亿美元液化天然气的大单。如今,在美军即将从德国撤出9500人之际,杜达又热情到几乎谄媚的相迎。这又是送钱又是给地盘的表现,似乎甚慰特朗普的老心脏。

  01

  杜达对美国的“孝心”,可不是凭空而来的。在海叔看来:从国家战略格局看,波兰是想得到更坚实的安全保证;从杜达本人的小九九看,目前正在进行的波兰总统选举,他的领先身位并不多,他自感,贴近美国能让自己获得更多选票。自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尽管波兰政府经历过多次政党轮替,战略选择也非一成不变,可“加盟入约”一直以来是波兰心向往之的大事。似乎,能加入欧盟,就能证明自身是西方世界重要一员;能加入北约,则有了足够的安全保障。

图说:波兰在2019年5月3日举行阅兵式,纪念加入北约20周年

  1999年,波兰如愿以偿加入北约。2004年,波兰正式加入欧盟。在波兰一些政客看来,“加盟入约”成功后的波兰,简直脱胎换骨,变得很西方。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加盟入约”后的波兰,成了在反俄问题上,与美国走得最近的欧盟国家。2009年12月11日,波兰和美国签署《美国驻军地位协定》,为美国在波兰领土上派驻军队创造了必要的法律条件。该协议不仅包含“爱国者”导弹的部署问题,还涉及双方此后不少军事合作内容。去年5月,波兰在首都华沙举行阅兵式,以纪念加入北约20周年,北约多个国家的军队也参加了此次阅兵。在阅兵式上,杜达检阅部队,并向世界展示大量美制装备。

图说:2019年6月12日,杜达访美,在白宫和特朗普一起会见记者

  阅兵之后,杜达迅疾访美。之所以杜达如此快去向特朗普汇报工作,在海叔看来,他当时看到了一个在他看来很大的机会——英国脱欧。眼看着当时英国即将脱欧,杜达想接盘英国在欧盟中的地位。一向自视祖上也阔绰过的波兰,不再甘当欧盟小三子,希望取代英国成为美国在欧盟内的“小伙伴”。

图说:华沙市长拉法·特扎斯科夫斯基

  然而,杜达在奉承特朗普方面,也非一帆风顺。譬如在家乡建造“特朗普堡”的计划,看那名称也过于雷人。一波三折,至今无论在波兰,还是在美国都遇到一些阻碍。倒是2019年访美所答应的奉上军购大单、天然气购买合同云云,进展更为顺利。

  杜达的心思在于——让波兰人看到他与美国关系密切。毕竟,在当下波兰总统选举中,他虽在民调中暂时领先——支持率约40%,可竞争者、现任华沙市长拉法•特扎斯科夫斯基支持率也已超过30%,且近来特扎斯科夫斯基的势头正逐步旺起来。

  02

  从美国的角度分析——有波兰这么个主动逢迎的中东欧国家,是再好不过的事。本身,因英国脱欧,法德轴心在欧盟内部话语权占比越来越大,特别是德国非常不愿意为驻德美军增加军费买单,导致特朗普准备撤出9500名驻德美军。波兰的接盘,让美国一举两得——

  首先,解决了撤出德国的9500名军人何去何从的问题。毕竟,驻扎在欧洲的美军,本身无非起到镇场子的作用。具有全球调动能力的美军——海空力量确实可以召之即来,可陆上以坦克集群为主的地面部队所具有的威慑力,以及必要的空勤场站,仍是美军所需要的。

  其次,驻军波兰,对当下美国来说,更具有战略威慑力。美军最初是作为二战的战胜国而驻军西德,这就像苏军驻军东德一样。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美国一直以来都在谋求东进,进一步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波兰主动投怀送抱,机会真的来了。

图说:2019年11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视察驻德美军。20世纪80年代,从西点军校毕业的蓬佩奥曾担任驻德美军坦克排排长,驻防在西德与捷克斯洛伐克、东德接壤地区

  03

  然而,美国也别高兴得太早。杜达迎接美军进家乡,必然遭到各种反对——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俄罗斯的反对。在杜达不顾疫情访美期间,俄罗斯对之公开谴责。海叔也提醒一点——毕竟比起美国来,波兰距离俄罗斯不远,从地缘政治、现实政治的角度考量,波兰政客不顾本国自身实力,或者说高估自身实力,一味亲美反俄,未必是一件有利于波兰之事。历史上,波兰遇到类似的教训还少吗?

  第二方面,欧盟内部真能视波兰为真正的自己人吗?2016年11月19日,在波兰克拉科夫神恩大教堂内,杜达见证了神父们宣布耶稣为波兰国王的一幕。对于西欧各国来说,他们怎么看杜达和波兰保守势力的举动?

  第三方面,美国本身也要衡量一下。目前最好的一个例子是土耳其。同是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和法国现在正处在战争边缘——土耳其护卫舰一度使用雷达“观察”法国“科尔贝”号护卫舰,一度到了随时开火的时刻。另一方面,趁着美军撤离叙利亚,土耳其趁势拔掉曾与美军合作的数十处库尔德据点。比起难以加入欧盟的土耳其来,波兰似乎不会如土耳其那般“长反骨”,可既然如今连德国都不愿意为美军多支付军费,一个劲“送神”,连个“特朗普堡”都实施不了的波兰,杜达拍胸脯信誓旦旦所言,当真不打折扣?也在遭遇大选年的特朗普,或许会三思而后行。杜达的急吼吼,除了遭遇在华盛顿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在海叔看来,一时半会,他什么都得不到……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