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三个月,累计确诊从百万到千万,未来的世界会如何?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6-30 10:04 | |

  世界,因新冠肺炎而大变。这一波疫情——从4月3日确诊总人数破百万,到6月28日破千万,只过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

  如今,除了美国疫情继续呈现高发趋势以外,包括巴西、印度等人口大国,都呈现出疫情继续暴发的状况——日增确诊病例近来纷纷是两万、三万甚至四万……

  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的世界会如何?中国该怎么办?

图说:近一个月,巴西新冠死亡人数增长趋势图|TradingEconomics网站

  01

  疫情并没有顺着此前一些人,甚至是一些医学专家的想象、预判在发展。原本有人认为夏季来临,疫情就会过去,起码会减弱。可当北半球气温升高、夏季来临的时候,新冠病毒不为所动,在美国,在欧洲,甚至在南亚次大陆的印度仍然高发。如今,无论是印度还是巴西,任凭这些地方的气温如何高,新冠病毒照样快速传播。

  从北京时间昨(6月29日)晚的累计病例数据看——美国超过263万,巴西约134.5万,俄罗斯64万多,印度55万。四国相加,已经达到516.5万都不止,占全球确诊人数一多半了。

  这让海叔想起了100年前的那场世界大流感——从1918年春到1920年春,整整两年多时间,疫情在全世界范围传播,导致全球起码2500万人死亡。

图说:1918年至1919年纽约、伦敦、巴黎、柏林等城市疫情对比

  当年的全球化水平远远没有今天高。在海叔看来,没有喷气式大飞机、高铁、高速公路网络的1918年,疫情传播的速度可能比今天慢。今天的世界,在医学水平、医疗条件上确实进步了许多。可目前——新冠疫苗尚未上市,特效药更是远未问世。这种情况下,人类当真能拿出比100年前更好的办法对付疫情吗?在海叔看来,目前人类世界防疫的关键,仍然在于切断传播途径。然而,巴西、印度等一些国家,包括美国,面临着继续封城抗疫,还是解封拼经济的两难选择。这种拼经济,真是在拼命。

  目前,有预测认为2020年下半年,第二波疫情将临;亦有人认为,随着美国、巴西等国疫情数字的反弹,第二波疫情已经提前到来。更有分析认为,随着疫苗的问世,甚至特效药的问世,疫情终究可以结束,但大概率要到2023年才能实现。

  02

  疫情之下,世人所见,则是早几年开始接连踏上各国政治舞台核心之地的一些民粹主义者,借着疫情,大肆挥舞民粹主义旗帜。特别是一些联邦制的所谓的“自由民主”国家,这种情况尤其严重。譬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显露出诸多民粹主义特征。在2016年大选时,特朗普打出“抽干沼泽”的口号,意思是要打破美国政治体系中的官僚主义。当时,他的这一口号确实打动人心。然而,只要看一看特朗普是怎样偷偷摸摸各种拉仇恨的,就知道他的这种民粹主义玩法有多么恐怖。譬如在非洲裔美国人弗洛伊德被警察跪杀后,面对示威者,特朗普发推“一旦抢劫发生,就会开枪”。实际上他很明白,发出这条帖子,能给他带来的就是美国中东部中下层白人的大量选票。

  博索纳罗有着“巴西特朗普”之称。在面对抗疫难题时,他耍出的手段与特朗普如出一辙——希望尽快复工复产,而罔顾疫情的发展。印度的情况也类似。

  美国、巴西、印度,都是“自由民主”国家,都是联邦制,都有着民粹主义特征的现任领导人,在疫情控制上都面临很大麻烦。这绝不是巧合!

  03

  这样的情况下,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地方——当然包括中国,该怎么办?在海叔看来,也许,中国比一些小体量的国家要更有办法。

图说: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

  最近,海叔注意到两个情况——

  第一,6月18日,在陆家嘴论坛上刘鹤副总理作了书面发言。在谈到经济形势的时候,他说:“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第二,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为外销产品转为内销,打开了大门。

  这不是巧合。中国有着足够大的内销市场,中国有着足够大的国土面积。我们如果能自己率先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再对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不迟。我们当然要团结全世界可以团结的力量,一起抵抗新冠肺炎疫情,可在疫情在全世界尚未完全停息的情况下,我们更要看准风向。国内市场,是个必须把握住的机会。随后,与已经控制住疫情的国家和地区缓步重启各种经济、文化交流。也许,我们正迈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坚实的第一步。

  这就像中国商飞最近向国航、东航、南航交付ARJ21客机一样。此款飞机是支线客机,能够满足国内支线飞行的要求。而未来,随着国产C919大型客机交付,那时候,疫情也该终结,C919可以载客飞到国外。目前,我们先飞好ARJ21已经参与承载的国内市场,未来,才有机会翱翔在世界各地的空域。

  海叔仍要说,放眼量未来之风物——度过这主攻内销市场时期,中国人看到的仍将是:人类全球化进程不会停息,疫情终将过去,人类会活得更好……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