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事关中美关系,给外交部长王毅的致辞点赞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20-07-10 15:20 | |

  美方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正不遗余力地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择手段阻碍中美之间的联系。

  文 | 海上客

  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昨天有一大亮点,就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致辞——事关中美关系,有评论认为是“近期最务实的‘中国声音’”。无论是合作,还是对话、管控,王毅条分缕析,在海叔看来,真是句句在理。

  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上,王毅发言

  不知道美方是否有人能听进去,且能听进去多少?总之,要给外交部长王毅点赞!相信他代表中国所发出的声音,美国总有有识之士能够听进去,并进一步思考……

  王毅

  01

  王毅称,中美之间,首先该捋出第一份清单——合作清单。亦即明确中美在双边领域及全球事务中需要而且能够合作的事项,这份单子越长越好,而且不应受到其他问题的干扰。何所谓“越长越好”?海叔感觉,这就是双方共识,以及共同利益何在的问题。如果共识越多,共同利益越大,自然双方合作的诚意越足。

  特朗普在美国独立日演讲中,再一次甩锅中国

  当然,即使如今新冠肺炎成为全球大流行之际,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第二经济体,仍在许多领域有很大经济合作的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特朗普当局的一些官员,为了自身的选举利益,或者执政稳定性的关系,仍在一味甩锅中国。譬如特朗普在美国独立日演讲中,仍诬陷称“中国病毒”传染给世界多国。这时候,即便中美之间有许多共同利益,也未免共识减少。怎么办?王毅的讲话同样犀利,他指出——美方一些人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正不遗余力地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择手段阻碍中美之间的联系。王毅同时指出,即使在当前疫情冲击下,74%的美国在华企业仍表示计划扩大对华投资,191个农业团体联名致信美国总统呼吁继续执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多所美国大学公开支持加强中美教育交流,多国领导人也呼吁中美加强沟通对话、避免对抗分裂。这是中美双方应当倾听的声音,更是两国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美关系视频对话会现场

  王毅提及,中美关系这艘已经航行了四十多年的巨轮能否继续保持正确航向,不仅与两国人民利益密切相连,也关乎世界与人类的共同未来。海叔感觉,王毅的意思很明确——中美合作之路,绝非一些美国政客为了自身目的所能够阻挡!

  02

  王毅认为,中美之间,如今该列出的第二份清单是对话清单。亦即——列出双方尽管存在分歧,但有望通过对话寻求解决的问题,尽快纳入现存的对话机制和平台。“中国不会也不可能变成另一个美国”,王毅此言,相信不仅中国人民深以为然,美国绝大多数人也是深以为然的。中国,有着五千年文明史,中华民族能至今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却并非因为自身会去扩张、侵略他人。恰如王毅所说,2500年前的中国圣贤就主张:“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是东方人的处世哲学,至今仍给世人以启迪。

  中美之间应该尽可能多的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中国实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美国人自己选择资本主义道路,本身是基于自身文化传统和历史积淀。这是中美之间对话的前提。如果美方一味向全世界推销自己那一套,特别是强迫中国接受美国那一套,那无疑是一种强权政治。已经是21世纪20年代了,早已在100多年前领教过西方帝国主义侵略的中国,凭什么还得去信美国一些人的一些鬼话?如果美国不为了试图改变中国的制度,而谋求中美双赢,相信中美之间能够很快拉出一份合适的对话清单。

  03

  王毅提到的第三份清单,是管控清单。亦即——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搁置并管控好少数难以达成一致的难题,尽可能减少对两国关系的冲击和破坏。同在地球村,抬头不见低头见。海叔要说,即使是一个小山村的两户人家,日子也未必过得一模一样。没有理由说——一家人家强迫另一家人家日子过得和自己家一样。

  蓬佩奥

  “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需要双方相向而行”,王毅这话,想来是非常有政治智慧的。然而,美方一些政客如今却“近乎疯狂地围追堵截中国、毫无底线地造谣污蔑中国、肆无忌惮地干涉中国内政” 。他们都做到这个份上了,却还“要求中国在双边和全球事务中给予美方理解和支持”。然而,美国新冠肺炎大流行如今已经到了什么份上了?美国当权者难道真不明白责任在于自身吗?“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没有什么比救人更紧迫。我们对美国人民在疫情中遭受的不幸深表同情,已经向美国提供了数量庞大的急需医疗物资。疫情当前,合作为先。”既然王毅已经代表中国伸出了合作之手,并提出该拉出一份管控清单,那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人,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自己哪些地方确实做得太过分了?给外交部长王毅点赞!希望中美关系能重新走入正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