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香港疫情,真令人着急……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7-14 20:3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香港地区要尽快控制住疫情,除了特区政府的限聚令,包括内地机构出手相帮以外,港人自身更要改变心态……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加剧。昨日(7月13日)新增52例确诊个案,其中41例为本地确诊,创单日新高。更令人担忧的是,其中有20例感染源头不明。至昨天深夜,又有港媒报道称,当晚再增至少21个确诊病例……

7月13日确诊患者到过的食肆图|港媒

  香港地区疫情情况如何?完全可以说,再不采取果断有效措施,情况就会相当危险……

  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宣布重新收紧限聚令,同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感谢深圳市政府特别协助特区政府,安排有关机构来港进行检测工作。在海叔看来,香港地区要尽快控制住疫情,除了特区政府的限聚令,包括内地机构出手相帮以外,港人自身更要改变心态……

  01

  从过去一个多星期香港疫情变化来看,确实该说一声告急!从7月5日新增两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案例,结束过去三周无本地感染记录开始,香港本地确诊案例与日俱增。特别令人忧心的是——除了坪石邨玉石楼彬记粥面美食、新发茶餐厅、慈云山港泰护老中心等处传播以外,一些患者是如何感染的,病毒传播路径一直搞不清楚。

慈云山港泰护老中心成为香港疫情再次暴发的一个爆点,但不是唯一爆点

  造成的结果是——疫情从九龙延播到港岛北部。如今,唯有新界北部、港岛南部情势尚好。然而,如果再不采取果断防控措施,且全民配合,则按照7月5日以来的病毒传播速度,情况将进一步恶化。

张竹君

  按照香港特区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的话说,依目前情况来看,疫情不像容易停止的样子,患者涉及各行各业、各区居住的人士,包括食肆及其他工作确诊个案,去过不同地方接触家人、朋友,有机会继续传播病毒。

  02

  香港本轮疫情暴发的原因,可以说是有外来输入病例隐藏社区、社区传播开始多点暴发,以及一度复学之后,有多所学校有学生或家长确诊。海叔在7月11日的文章《香港疫情反弹,有两个“点”需特别关注》中,对此已经有所分析。如今要注意的是——为何会产生这样的情况?昨日港媒报道出的几件事,证明了香港地区为何会出现这些疫情暴发之因——

香港“东网”报道截屏

  第一件事,是香港特区医管局证实:一名献血者自称确诊新冠肺炎,7月5日在西九龙献血站献血。通过排查,竟然发现,起码有一人已经接受了这名献血者捐献的血液。目前,接受献血的患者已安排进隔离病房,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而回看7月5日当天共有4名献血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此人有接触;另外,当天还曾有大约85名香港市民在此献血。这无疑显示了香港社区传播竟然有令人难以想象的漏洞!

一名韩国籍男子(坐地者)在港两度逃避检疫

  第二件事,则是一名韩国籍男子竟然两度逃避检疫。昨日清晨6时许,香港一辆载有3名接受隔离检疫者的小巴,沿青沙公路驶往火炭骏洋村,驶至大围近松岭路,其中一名接受检疫男子突然打开车尾车门跳车逃走,翻滚在地受伤。此前,他曾未经允许逃离隔离酒店。虽然该韩国籍男子终究未能逃脱检疫,但从此事件可以看出,到香港的许多外籍人士,有侥幸心理。加之此前一些豁免人士,可能是感染者,未在入境时被检测到,都有可能造成社区传播。

7月9日,铜锣湾东角道,反对派非法聚集

  第三件事,则是公众聚集。譬如尽管6月份以来港府放松限聚令,可并没有完全取消限聚令。可有人在餐厅吃饭时,开始不去注意各种防疫的“规矩”,在茶餐厅与陌生人拼桌吃饭也好,多人密集聚集在大型食肆也好,都造成了社区传播的潜在风险。更有甚者,香港反对派政团罔顾有关法律和特区政府警告,执意开展非法“初选”。一方面是在破坏立法会选举,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公众聚集。看到挤挤挨挨的场面,海叔真为香港捏把汗!

  03

  目前,在抗疫方面,香港地区似乎重又重视起来。然而,在海叔看来,光有特区政府重视,以及内地提供帮助,显然不够……先看港府的措施。7月13日港府的行政会议是提前召开的——会议通过了紧急措施,从星期三(7月15日)起,要求“风险较高地区”旅客登机赴港前出具病毒检测阴性证明,首次强制公共交通乘客戴上口罩。此外,指定娱乐场所将关闭七天,餐馆每天傍晚至隔天清晨禁止堂食。“限聚令”重新收紧,多于四人之群组聚集再次被视为非法行为。

香港特区政府首次下令公交乘客戴口罩

  对于不遵守新措施者,港府也拿出了举措——譬如乘公交车拒绝戴口罩,或者没有口罩的乘客拒绝离开,罚款5000港元。再看内地的帮助。林郑月娥宣布,通过防疫基金为安老院人士、饮食业、物业管理、出租车司机等4类、数十万高风险人士做检测,并委托2间内地私营机构协助病毒检测,尽快找出社区的隐形患者。她感谢深圳市政府协助机构进行检测工作,希望未来减低检测收费。

7月13日港府记者会

  在海叔看来,下一步,港人还是要三思。为什么内地能够基本控制住疫情?许多港人知道核酸检测的重要性,然而,香港地区的核酸检测费用太过昂贵——不仅比内地贵出N多倍,比起澳门来也是如此。可见,香港的核酸检测费用是否合理,值得商榷!另一方面,防疫抗疫需要万众一心。香港社会目前是否做得到这一点?疫情之下,如果香港社会一些人能转变心态,把重心放到防疫抗疫或者配合防疫抗疫上来,那么,还是有希望管控住疫情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