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英“混合双打”华为,市场行为靠强盗逻辑去解决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高飞     2020-07-16 14:18 | |

  目前,欧盟的大门并未对华为彻底关上

  文|海上客

  不知今夕何夕!美英“混合双打”华为,让海叔想到了180年前的鸦片战争。市场手段无法解决的事,想靠强盗逻辑,动用国家力量毁灭对方。如今的美英一些人,那思路和他们的前辈是一模一样的!可惜,世界变了,对手也变了。如今不是大航海时代以降的殖民主义时代,中国也不是连睁眼看世界的人都寥寥可数的“东方睡狮”。

  7月14日,奥利弗·道登宣布,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

  1

  英国方面号称要停止使用华为,这是为了应和美国方面的强盗逻辑。总起来说,英国要从2021年起,禁止运营商从华为采购任何新的5G设备;在2027年前,从英国5G网络中彻底移除华为设备。7月14日,英国数码、文化、媒体、体育大臣奥利弗·道登在宣布弃用华为5G设备时,一方面称此举会令英国5G建设推迟一年,另一方面则嘴硬称,此举“事关维护英国电信网络长期安全”。再往下,他却也说出了大实话——“考虑到美国的制裁”。

  7月14日,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记者会上称,是劝许多国家禁用华为,包括英国

  7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露骨承认,他劝许多国家禁用华为。“因为那存在安全风险。”特朗普说到此,突然话锋一转,“如果那些国家想跟我们有业务联系,那他们就不能用华为!就在今天,英国决定弃用华为!这个问题他们很长时间都没有解决,今天终于解决了。”

  美国国务院网站欢迎英国决定的声明截图

  美国国务院网站在第一时间欢迎英国的决定。这不禁令海叔想到——此前,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三番五次游说、威胁英国的情景。奥利弗•道登甚至在7月6日还在絮叨称,在今年1月英国宣布允许华为参与未来英国的部分5G网络建设后,蓬佩奥一直对英国喋喋不休。尽管当时这一“允许”,是有着苛刻条件的——华为的网络份额限制在35%以内。可眼看着美国一步步对华为下手,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只能唯蓬佩奥的马首是瞻。

  蓬佩奥宣布对华为企业雇员采取签证限制

  且看英国宣布禁用华为前后发生的一些事——华为英国公司董事长约翰·布朗刚提出将于9月辞职,英国政府就宣布禁用华为,紧接着蓬佩奥竟然预告称——美国国务院将宣布对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的某些雇员实施签证限制。然后,这一签证限制果然立即推出。狠不狠?有没有刀刀见血的味道?

  1月28日,在英国伦敦,一名工作人员从华为5G创新体验中心走过

  由此不难看出,美英对华为的封杀,主要由特朗普政府主导,步步为营,想给华为造成步步惊心的感觉。尽管华为副总裁、英国业务部负责人张建岗已于本周早些时候与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负责人夏亚·马丁举行了会谈,讨论可能的措施,以使政府对其设备放心,可看来无甚效果。

  2

  海叔注意到,在美英想封杀华为的时候,并非所有的欧洲国家都跟定这一节奏。譬如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表态,不会在5G建设中排除特定企业。本月11日,德国联邦经济部部长阿尔特迈尔亦表示,德国5G网络建设将不会把华为排除在外。

  默克尔多次表示不会在5G建设中排除特定企业

  比利时国家电信部部长菲利普·德·巴克同样表示,比利时不会将中国华为公司拒之门外,相关风险评估显示,比利时是安全的,因此没有理由采取进一步收紧的措施。法国已经排除完全禁止华为的可能性。在瑞典、西班牙、奥地利和匈牙利等一些欧盟国家,华为仍密切参与现有的4G网络和计划推出的5G网络。在海叔看来,5G设备由于目前仍属于世界通信领域较高端产品,一些国家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有所疑虑,是可以理解的。即便是德国,同样是在英国宣布禁用华为的7月14日,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称,应制定对移动网络运营商的安全要求,以便仅从可信赖的供应商和制造商那里获得核心基础设施的组件。

  目前,欧盟的大门并未对华为彻底关上

  可德国人的做法就要比英国理性得多——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然后请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合法依规进行商业活动,难道不是比一禁了之更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吗?美英为何不这么做?实质上,就是难掩其“混合双打”用非市场手段打压商业公司的强盗本质!

  3

  面对英国禁用华为,甚至美国可能施压“五眼联盟”集体行动怼华为,华为该怎么办?中国该怎么办?在海叔看来,必须沉着冷静。华为的应对,目前看,是不卑不亢的,华为英国发言人表态称——“英国政府的决定令人失望,很遗憾华为在英国的未来发展被政治化。此举源于美国贸易政策,而不是安全问题。我们敦促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我们有信心,美国的新管制措施不会影响我们为英国提供的产品的韧性和安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态称——英方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条件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配合美国歧视、排除中国企业,公然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违背英方已经做出的有关承诺,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严重冲击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中方对此强烈反对。在海叔看来,英国做出禁用华为的损招,自己的损失也是和泪一把吞的——通信行业资深专家项立刚分析:英国5G网络建设成本——至少增加30%;《卫报》报道:运营商将多支出的成本——20亿英镑,最终由用户去消化这一成本;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分析:如果禁用华为导致贸易冲突,将使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0.75%。这种情况下,有着深厚国内市场的中国企业,有什么可怕的?做好国内5G通信;尽力开拓海外市场;在6G领域提前布局,争取抢占先机……时间在我,未来可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