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英国拒绝华为,1793年出使中国的马嘎尔尼如果活着作何感想?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7-22 16:32 | |

  “历史总在轮回,中国的乾隆皇帝在公元1793年告诉英国国王,‘我们不需要你们制造的东西’,这成了中国此后150年衰落的开端。227年后的今天,也就是2020年,英国对中国说,我们不需要你们的5G技术,我不知道接下来的150年将会发生什么。”这是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7月19日所说。

图说:刘晓明接受BBC安德鲁·马尔专访

  当天,刘晓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旗舰节目“安德鲁·马尔访谈”直播专访,提到了1793年中英之间的一些事,并提出了在海叔看来该是振聋发聩的提问。不知刘晓明之问,能否唤起英国一些人的反思。在海叔看来,1793年代表英国出使中国的马嘎尔尼,他的中国之旅,带给21世纪的我们三点启示。

  1

  第一,故步自封就会落后。中国当年尝尽了落后就要挨打的苦楚,如今的中国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如今西方有一些人反而想搞封闭,他们会是什么结果?不妨拭目以待。1793年乾隆发出“我们不需要你们制造的东西”,当时英国汉诺威王朝的乔治三世并不能马上收到这个讯息。

图说:乔治·马嘎尔尼

  出使中国的乔治·马嘎尔尼(George Macartney),是带着英国工业革命的蓬勃气息来到中国的。来华前,他想象中的大清王朝是一个东方的强大帝国。1792年9月,马嘎尔尼使团从英国出发,沿着大西洋一路南下,经过葡萄牙,绕过非洲好望角,穿越印度洋,转道爪洼岛的巴达维亚(今印尼雅加达),再到土伦港(今越南岘港),于1793年6月到达广东海面。

图说:马嘎尔尼使团绘画中的中国运河

  此后,无论他觐见乾隆,还是在大运河上行船所见普通中国人的生存状态,都令他对行前印象中强盛的清帝国有了新的认识——起码是外强中干。

  乾隆号称大清历史上的一代雄主。马嘎尔尼访华前,清帝国也刚在廓尔喀之役大获全胜。侵略印度次大陆的英国人对这一仗并非完全不知道。然而,深入清帝国的内部,马嘎尔尼才真正体会到了当时中国的封闭状态是个什么样。

图说:鸦片战争战败后,清政府与英国签订《南京条约》

  果不其然,半个世纪后,当中英两国正面交手的时候,远涉重洋的英国舰队在海上,以及登陆以后都大获全胜。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了《南京条约》,开启了中国近代史上百年的苦难历程。中国人后来总结出的经验教训是——封闭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

  如今,英国是不是在选择故步自封?从“脱欧”,到想和来自中国的公司的5G技术说再见,无不显示出其似乎很无奈。选择如此做,当然找得到一定的理由,然而,恰如刘晓明所说,选择弃用华为,对英国“是更黑暗的一天”。

  2

  第二,马嘎尔尼不仅仅是英国派往中国的使节,他还带有刺探中国情报的任务,某种程度上说,他已经是个侵略者。英国人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然而,如今已是21世纪,商业项目的目标无非双赢。以侵略者,且是一个不复昔日强盛的侵略者的思路想问题,不如换位思考。马嘎尔尼从英国带给乾隆的礼物,确实有不少价值。然而,他也带回去不少东西。譬如茶叶种子,这令英国逐渐改变了向中国购买茶叶的局面,印度次大陆成为英国人种植茶叶、与中国展开商业竞争之地。

图说:马嘎尔尼使团绘画中的中国孩子

  马嘎尔尼使团还测算了清兵的战斗力,各个关防口岸情况。甚至,他还是一个侵略者。他张口向乾隆讨要舟山群岛的一个岛,以及在广州附近也划出一片地方,作为英国商人居留地。当时,清政府断然拒绝了。而马嘎尔尼率领来华的毕竟是使团,不是舰队。悻悻然,他只能离去。半个世纪之后,1840年的鸦片战争,英国人的目的仍然是占领舟山和香港岛,与马嘎尔尼当年的设想一模一样。

图说:英国殖民者将印度起义者绑在炮口处决的画作

  如今,当英国与他国做生意时,难道是对祖上当年所做之事有清晰认识,怕别人也依葫芦画瓢来一回?在海叔看来,这种担心,是对今日之世界没有清晰足够的认识,对本国发展没有准确把握和规划所造成的。英国加入欧盟、“脱欧”,犹疑不决,出尔反尔;5G技术上与中国合作,同样犹疑不决,出尔反尔。然而,世界潮流,浩浩汤汤,如果英国摆平心态,不以一个不复当年的前殖民者自居,许多问题就会想得明白、迎刃而解。

  3

  第三,中国当自强,且是在开放中自强。在近代以来落后之际,多少仁人志士为了国家的独立,以及此后的国富民强而奔忙,甚至抛头颅洒热血。如今,当中国终于回到了世界舞台的比较重要的位置——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经济体,今年又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路长跑,中国,不容易!

  英国弃用华为,对中国有没有影响?刘晓明在BBC访谈节目中坦言,有影响。但是否会决定性地阻碍中国的前进步伐?是否会决定性地影响中国人民追求更幸福美好的生活?显然不会。

  别忘了,刘晓明在BBC还说道:“最近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发布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涵盖了过去13年的调查,结论是,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远远高于任何西方政府和西方国家领导人,这才是中国的真实情况。”

  另一方面,中国的开放政策不会变——最新的例子是,近日有外媒称,如欧盟国家效仿美英在5G网络中禁用华为,中国商务部将考虑实施出口控制措施,阻止诺基亚和爱立信公司向其他国家出口在华制造的产品。针对这一谣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对诺基亚、爱立信等欧洲企业参与中国5G市场合作保持开放……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