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国让世界哭笑不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20-07-26 21:24 | |

  美国政府针对中国的言行越来越激进,这是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控制疫情、反抗种族歧视等极为严重的共同问题,也是经济发展的障碍。

  文 | 海上客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在全世界本应团结共同抗疫之时,美国却做出了一系列谜之操作——在新冠肺炎的问题上不断甩锅中国不说,从大学教授、驻外记者,到留学生、科技公司员工,再到外交官……美国一直在变着法子“刁难”在美或要赴美的中国人。有评论认为,美国政府这是在有意对华发动新冷战,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破坏,更是对人类共同利益和世界人权的蔑视。

  海姐注意到,美国政客近来的种种蛮横行径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普遍反感和强烈反对。就在昨天(7月25日),一场由48个国家学者和活动人士自发组织的题为“任何针对中国的新冷战都违背人类利益”全球在线公开会议在Zoom、Facebook与YouTube同步直播,并发布了名为“拒绝新冷战”的14个语种版本的共同声明,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1

  报道称,此次活动集结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印度、俄罗斯、加拿大、委内瑞拉和巴西等国的17位知名学者和意见领袖参与发言,吸引全球超过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网友在线收看。

  作为唯一受邀发言的中国智库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如果发生新冷战,那将是中美关系、是人类、也是世界的灾难。这是一场公开的政治阴谋。美国是这场灾难的源头。幸运的是,中国并没有像1947年苏联那样被“铁幕演说”激怒,不想以一场新冷战的方式寻求回击美国。

  《终止于开始:苏维埃的崩溃》作者卡洛斯·马丁内斯(Carlos Martinez)认为,中国崛起不应被视为威胁;中国在甩掉百年耻辱后所取得的成就——跻身技术先进国家行列,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值得赞扬。大国之间的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须的。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1979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此次“拒绝新冷战”的众多参会者一致表示,任何形式的新冷战都是完全违背人类的利益,呼吁美国摒弃冷战思维,希望中美关系能够重回正轨,真正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海姐注意到,在此次会议前就已公开发布的题为《任何针对中国的新冷战都违背人类利益》共同声明,尽管中文版只有不到300字,却言简意赅地透露出了三个明确的信号——第一,美国政府针对中国的言行越来越激进,这是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控制疫情、反抗种族歧视等极为严重的共同问题,也是经济发展的障碍。开篇便指出问题的严重性。第二,支持全球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以应对人类作为一个物种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声明进一步强调全球合作的重要性。

  第三,呼吁美国摒弃冷战思维,以及其正在采取的对世界和平构成重大威胁的其他动作。声明谴责美国肆意退群的行为,提醒美国也应停止施压其他国家支持其采取这种危险的立场。

  2

  海姐注意到,近日对美国忍无可忍的人中,还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世界卫生组织7月23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他直接痛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期有关世卫组织和中国的言论,称其“完全不实、毫无根据,无法让人接受”。看得出来谭德塞很生气。原因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去英国,私下会见英国议员时大放厥词,说中国“收买”了他。而且,蓬佩奥还称,世卫组织这样的“政治”而非科学机构的失误,导致了“英国的死亡案例”。

  蓬佩奥的言下之意:谭德塞是被中国“收买”了,英国死那么多人就怪他和世卫组织。这无异于对谭德塞的个人攻击,而且说这话的人还是美国最高外交官,即可以代表美国在说话。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问蓬佩奥说这话的证据何在,人家表示不提供。

  美联社认为,谭德塞作出了数月来针对美国批评最强有力的、最响亮的答复。不过从视频中,海姐看到,谭德塞生气之外,更多表现出的是无奈,整个发言过程中不断地摇头。

  3

  对美国表示不满的又何止是谭德塞,现在的美国是让世界都哭笑不得。

  7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德国外长马斯举行视频会晤时,应询介绍当下的中美关系时,王毅说了这样一段话——中美关系目前面临的困难完全是美方一手造成的,其目的就是企图彻底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为此可以不择手段,甚至毫无底线。最近美方一些反华势力还蓄意制造意识形态对立,公开胁迫别国选边站队,为了美方的私利与中国对抗,但任何有良知和独立精神的国家都不会与之为伍……中国不会随美方起舞,但也绝不容美方胡来。

  海姐很赞同这样一个比喻——中美关系可以想象成“野外漂流”,有颠簸、有加速、有回旋、有浪花,但不是没有托底,更不是非得覆舟。

  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虽然强大,但始终强调“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