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国有人意识到,蓬佩奥不配在尼克松图书馆前演讲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董群力     2020-07-28 13:22 | |

  如果美国任由一个不懂历史、不懂中国也不懂美国的所谓西点军校优秀毕业生来搞外交,把负责外交的国务卿愣给干成五角大楼一把手似的,难怪美国国防部长艾斯珀想着访华改善关系。

  文 | 海上客

  美国有人意识到,蓬佩奥不配在尼克松图书馆前演讲。当这样的认识被更多美国人所理解之际,海叔要说,特朗普执政团队,特别是国务卿蓬佩奥之流大打意识形态牌,污名化中国,甚至耍出各种手段攻击中国的卑鄙之处,也将渐渐为美国人民所认识!

  7月23日,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前演讲,大肆攻击中国

  1

  刻意拉仇恨的蓬佩奥,挑地方一点不含糊。其自以为挑了个好地方——跑到加利福尼亚州尼克松故居和图书馆,进行演讲,大肆攻击中国。蓬佩奥放肆地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让世界向中国开放”的想法,已经化为泡影,必须放弃。

  1972年,尼克松访华

  海叔要说,蓬佩奥真不知今夕何夕!今日之美中,是世界第一、第二经济体,而1972年的美中经济规模差距之大,堪称云泥之别。近半个世纪以来,中美经济体量上差距的缩小,只是一个表象。其深层次的原因,恰恰是全球化进程:美国拥抱全球化,中国参与并逐步全情投入全球化。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彰显了活力。

  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

  今日之美中,美国依旧能保持处于世界第一经济体之位,海叔认为,要感谢当年的务实者尼克松。若非尼克松寻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接触之路,美国此后的发展可能不会一度意气风发。1972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行将瓦解。靠1944年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上确定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资本唯美国马首是瞻,美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一路领跑。可这一体系一旦破碎,美国必然要寻找新的大市场。1972年,未完全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的、尚有大市场没有开垦的大国,屈指可数。中美走近,美国除了寻找在冷战中战胜苏联的机会以外,难道不也是在寻找新的大市场、大商机吗?

  尼克松

  蓬佩奥如今称尼克松的想法化为泡影,是说美国未能赢得冷战之胜呢,还是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美国立即交出世界第一经济体地位了呢?抑或,美国已不能从与中国的商贸往来中盈利?事实恰恰是美国获益良多!蓬佩奥如此卖乖,难道竟然是说——美国抗疫不力,造成今日窘迫之状的罪魁祸首是尼克松?

  迈克•蓬佩奥

  毫无疑问,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前的演讲,完全无视尼克松与中国接触带给美国的“超额利润”。蓬佩奥纯属瞪着眼睛说瞎话!

  2

  日前,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蓬佩奥所未理解的中国、尼克松和美国外交政策》。哈斯对蓬佩奥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三点。第一,蓬佩奥歪曲历史;第二,蓬佩奥对当前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提出了既不可行也不连贯的政策;第三,蓬佩奥使本已受损的双边关系蒙羞。

  理查德•哈斯

  哈斯所言,不禁让海叔想起一句名言——“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蓬佩奥站在尼克松故居、图书馆前,却一个劲歪曲历史,难道不是对尼克松务实精神的背叛?

  更何况,尼克松访华后,一段时间之内,中美并未建交。中美关系能走到很长一段时间颇有可圈可点之处,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斗而不破”云云,并非唯有中国领导人掌握其间精髓。从卡特、里根、老布什到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历朝历代”也不是仅仅凭借尼克松时期的老本与中国打交道。哈斯说得好,蓬佩奥,使美国——蒙羞!

  3

  在唐纳德•特朗普上台之后,他的“著作”《交易的艺术》引起了关注。有评论认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唯利益论,少有意识形态色彩。然而,今年以来,特朗普当局的行径让持有此论调者大跌眼镜。海叔注意到,率先狂甩意识形态牌的,正是蓬佩奥。此后,他在国际、美国国内诸多场合又甩出一系列有关中国的意识形态牌。

  7月23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一名戴口罩的行人走在街头

  恰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日(7月27日)所言,“蓬佩奥全盘否定四十年来的中美关系,大肆污蔑攻击中国共产党,鼓吹全面对华围堵遏制,耸人听闻,狂言乱语,受到包括美国有识之士在内的所有爱好和平、有正义感的人们的批评和谴责”。海叔要说,并非职业政客出身、不具有玩弄意识形态手腕的特朗普,在抗疫不力导致美利坚暂时无法伟大的情况下,放出中情局头子出身的蓬佩奥,看似火力全开,实则打出了一手烂牌!

  特朗普自食其言,终于戴上口罩

  作为外交领域的行家,哈斯是如此评价现任美国国务卿的——除非他所追求的是确保美国外交失败,否则不可能采取如此立场!

  如果美国任由一个不懂历史、不懂中国也不懂美国的所谓西点军校优秀毕业生来搞外交,把负责外交的国务卿愣给干成五角大楼一把手似的,难怪美国国防部长艾斯珀想着访华改善关系。特朗普如今的团队,真够乱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