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面对“像极了纽约芝加哥黑手党行事作风”的强买,TikTok总部真能迁往伦敦?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8-04 16:19 | |

  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并非仅仅由于中美国家体制不同,而在于技术上的竞争。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打压下,TikTok总部准备迁往英国伦敦。有英国媒体称,约翰逊政府已经同意字节跳动的计划,并在未来几天内公布。

面对特朗普政府打压,字节跳动准备重新设立TikTok总部

  字节跳动发布的声明称,自身“始终致力于成为全球公司。根据目前情况,字节跳动考虑在美国之外的主要市场,重新设立TikTok总部,以更好地服务全球用户”。

  然而,面对美国政府联手脸书等公司对TikTok进行打压,海叔觉得不排除特朗普会将手伸到欧洲去,且有一系列备选方案。面对这样的可能性,字节跳动要有预案……

  1

  尽管微软声称,将继续就收购TikTok与字节跳动进行磋商,并称计划在9月15日前完成谈判,并且,特朗普放言称,可以给字节跳动45天时间。然而,很明显,在美国受到不公正待遇的TikTok,真能尽快在公正、公平、公开的情况下完成这笔买卖吗?中国人有句古话,“买卖不成仁义在”,可如今字节跳动面临的是——无论买卖成不成,仁义是不存在的!下一步,字节跳动真能“三十六计走为上”?恐怕不见得。

特朗普和约翰逊

  首先,海叔注意到,微软目前与字节跳动的收购事宜,不只美国业务,还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换言之,如果加上英国,“五眼联盟”可就凑齐了!这时候,TikTok总部迁往英国,会不会才离“虎穴”,又入“狼窝”?其次,据英国《卫报》7月20日报道,TikTok当时宣布退出将其非中国业务总部设在英国的谈判,将转向爱尔兰都柏林等竞争城市。为何时隔两个星期,又准备去伦敦了?再次,约翰逊出生于纽约,和特朗普是“老乡”,有着“英国特朗普”之称。特朗普与约翰逊之间,会否在针对TikTok上有一些私下共识?

  考虑到这些情况,海叔对TikTok欲将总部迁往伦敦,并不十分看好。

  2

  不得不说,特朗普政府针对TikTok的一系列动作,确实惊着世界上不少人。譬如尽管害怕激怒特朗普,可英国目前尚没有跟风美国禁止TikTok。约翰逊的发言人称,首相还没和特朗普谈有关TikTok的问题。法国、德国的政府发言人则纷纷表示,两国并没有禁用TikTok的计划。

彭博社报道,英法德并未禁用TikTok

  德国新闻电视台8月3日曾评论称,特朗普针对TikTok所为,是美国经济强权的又一个象征。俄新社8月2日的评论,针对特朗普封杀TikTok后,微软马上展开收购,如此说道:“这非常类似芝加哥和纽约黑手党的商业风格——赤祼祼的威胁”。位于美国的彭博社则称:“华盛顿对TikTok的施压,与此前针对华为的所为如出一辙。”

  海叔感觉,特朗普当局针对华为,针对TikTok的举动,将一步又一步让世人看清其德行。俄罗斯的一些公司已经感觉到唇亡齿寒——今日美国当局可以以此做派针对中国公司,难保明日不会针对俄罗斯公司……

  3

  美国针对TikTok的所作所为,到底意欲何为?法国人说了实在话!法国《皮卡第邮报》称,美国对TikTok的威胁是世界两个主要大国间对抗竞争的最新一幕,如今不像冷战时那样比核弹头数量,而是美国试图以技术垄断迫使中国处于从属状态。

TikTok在西方音乐界也深受好评

  法国人说:“这个国家曾经不发达,如今却拥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可美国不希望有人在技术上超越自己,于是耍无赖了。回顾往昔,德国、法国等许多欧洲大经济体的企业都曾遭到美国的各种调查,包括西门子、德意志银行、大众等。欧洲企业大多以妥协、交巨额罚款了事。可见,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并非仅仅由于中美国家体制不同,而在于技术上的竞争。

  再看欧盟近几年加大反制美国的力量,中国该怎么做?似乎能够寻到一点儿找到正确答案的路径!想不付出代价而攫取TikTok,中国不该让特朗普和脸书那么轻易得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