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安倍辞职后,日本政坛的几个看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佳灵     2020-08-29 12:32 | |

  在后安倍时代,他的继任者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提振经济?要知道,安倍第二任期之前,十多年里,日本首相可是走马灯式的在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经济不振。

  安倍晋三昨(8月28日)宣布辞去日本首相一职。和13年前第一次辞去日本首相职务时相同,他说,自己患了溃疡性大肠炎,只是这次病情复发,不得不再次辞职。“如断肠之痛!”这是安倍在宣布辞职的记者会现场所说。

  8月28日,安倍抵达首相办公室

  在海叔看来,尽管就国家领导人职位来说,安倍年龄不算大——66岁,可这一次挂冠而去,恐怕难有第三次出任日本首相的机会。未来的日本政坛,因安倍离任,会怎么样?

  1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后日本经济会如何。原本,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安倍作为日本首相,可以看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而奥运会能带给日本怎样的经济腾飞?日本人对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是有甜蜜回忆的。“安倍经济学”正希图借助第二次东京奥运会大大提振日本经济,可疫情之下,情况发生了变化。

  7月16日,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附近,一名戴口罩的女子和宠物狗在奥运五环标志旁玩耍

  东京奥运会是否能在延期后的明年7月举行,目前看,尚有不确定因素。这种情况,当然影响到日本的经济。根据日本国内媒体报道,2020年二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萎缩7.8%,按年率计算萎缩27.8%,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甚至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纪录。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则预测,日本2020年GDP将会下滑6.1%。

  疫情对日本经济有较大影响

  在安倍宣布辞职之前,他刚刚成为“日本在任最长首相”,这本身就是日本政局比较稳定的象征。在后安倍时代,他的继任者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提振经济?要知道,安倍第二任期之前,十多年里,日本首相可是走马灯式的在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经济不振。

  2

  其次,则是日美关系的走向。在安倍宣布辞职之前,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号称,要配合“五眼联盟”。他说:“日本与‘五眼联盟’有共同价值观,几乎可以称得上‘第六眼’”。

  河野太郎

  河野太郎此言,在海叔看来,是相当危险的。“五眼联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英美多项秘密协议催生的多国监听组织。日本竟然跃跃欲试想加入这个盎格鲁·撒克逊国家组成的机构,这难道不与明治维新之时所谓的“脱亚入欧”思想一脉相承?不知道河野太郎等人是否考虑清楚了。

  安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

  一旦日本铁了心做“第六眼”,必然遭遇不信任——既然日本以刺探情报并贡献给美英为己任,当然得不到周边国家的信任;而美英早已有媒体表态称,对日本反情报搜集能力很担忧。也就是说,日本一旦真的去做“第六眼”,可能几头不讨好。此前,安倍在美、俄、中等各大国之间,是注意各自保持适当距离的。后安倍时代,日本新首相能否有更多政治智慧?海叔注意到,在日本《产经新闻》8月28日的分析中,点出了河野太郎是下一任首相的热门人选。《产经新闻》认为,在9月举行的新首相选举中,河野和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都有机会。而假若河野当选,他将如何架构日本与美国的关系,是否与他在防相位置上所思所为一样呢?

  3

  最后,不得不提到日本国内的右翼,甚至极端右翼。安倍诚然在历史问题上也有值得指摘之处,譬如他曾在2013年再次任首相后,就参拜靖国神社。可此后多年,他并非直接去参拜。这就是他的务实之处。而今年,在日本战败75周年之际,值得注意的是——安倍内阁的四名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4年来头一次日本又有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8月15日,小泉进次郎参拜靖国神社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生于1981年的小泉进次郎,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次子。他是日本政坛的一颗新星,甚至亦有媒体分析认为他将在安倍辞职后继任首相职位。而即使今年尚不满40岁的他无法当选首相,未来仍有大把机会。只是小泉进次郎除了与日法混血的泷川雅美结婚引起媒体关注以外,另一方面就是自2013年以来,年年以参拜靖国神社来作秀。在当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情况下,若日本右翼在政坛得势,给世界能带来多大影响?这一点,确实值得关注,也确实值得世界上包括日本在内真正爱好和平的人共同探讨,拿出对策!当然,就中国来说,中方对于日本首相辞职,认为这是日本的内部事务,我们不作评论。中日互为近邻。中方愿与日方一道,继续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这一点,昨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已说得很明白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