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疫情很快就赶上美国了,印度议会还在拿中印边境说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高飞     2020-09-16 15:46 | |

  印度4月至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23.9%,创下历史纪录。

  文|海上客

  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昨天(9月15日)向印度议会作报告,主题是中印边境局势。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中断了六个月的印度议会甫一重开,就由国防部长作报告,且主要针对中印边境,难道莫迪政府把与中国开怼,放在比抗疫、提振国内经济更重要的位置吗?他求的是什么呢?

  莫迪不久前在社交媒体放出一段逗孔雀玩的视频

  印度如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是“500万+”了。莫迪要求民众“自力更生”,这引起了印度国大党议员拉胡尔·甘地的指责:“总理要求大家自顾自了。他自己却还有心逗孔雀玩。”莫迪不久前在社交媒体放了一段自己逗孔雀的视频,引起印度国内不少反对他的人不满。

  01

  印度议会重启以后,莫迪绕开新冠疫情、经济不景气等等印度国内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让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打头阵,主要讲中印边境问题。中印边境问题,本非一朝一夕之事。中印两国一朝没有谈妥,这件事对中印两国来说就是悬而未决。印度无论哪一届政府,都将面对这一问题。莫迪的前任、国大党的曼莫汉·辛格,以及再前任、与莫迪同为人民党的瓦杰帕伊,都能在边界问题未解决的情况下,与中国相安无事,凭什么莫迪就不行?

  拉杰纳特•辛格在议会发表讲话

  可莫迪就是没熬住,自他上台以来——2017年,在东线的洞朗搞事,最后碰了一鼻子灰;今年,在西线的班公湖,又继续搞事搞事。甚至在印度军人发起肢体冲突丢了性命以后,又破坏中印默契鸣枪!拉杰纳特•辛格在议会上的讲话,没有涉及印度军人挑事之事,而是语焉不详地批评了“中方打破了之前的协议”,并称印度“做好了准备在列城迎接所有的挑战”。

  列城

  在此倒要提个问题了——有着“小拉萨”之称的列城是拉达克的首府,原本都不属于克什米尔。印度蚕食拉达克,又号称守卫列城防止中国,这不是自己做贼心虚吗?为何拉杰纳特·辛格把列城拿到印度议会上说话?请辛格看一看中印边境摩擦的地点,难道不是印度军人将哨所一步步往中国境内挪吗?当然,海叔也注意到,拉杰纳特·辛格在议会略谈中国威胁,只是引子。他主要在谈——中印双方都认为,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印度在与中方的会晤中提出需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可见,代表莫迪政府向议会作报告的拉杰纳特·辛格带节奏的意思很明白——别看印度疫情失控,经济失调,可眼下印度可能有比疫情更麻烦的事——领土主权问题。而这一点,莫迪当局做得很好。转移目标的伎俩,真是令人呵呵了。

  02

  辛格在议会如此说辞,无论议员们信或者不信,都无法解决印度当前的主要矛盾——控制疫情、提振经济。莫迪当局拿不出有效政策,则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美国是指日可待的。毕竟印度还没有美国那么强大的医疗资源和经济实力。有些事,特朗普玩得起——尽管玩得也很累,可莫迪是完全玩不起的。

  印度疫情形势严峻

  以疫情来说,目前,印度医疗资源可能耗竭。旁遮普邦、北阿坎德邦、哈里亚纳邦、卡纳塔克邦、马哈拉施特拉邦等多个邦都出现医用氧气供应不足的情况。经济方面,印度4月至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23.9%,创下历史纪录。

  《印度快报》:印度空军计划在北阿坎德邦3个地区建防空雷达

  这种情况下,印度还想和中国打仗?印媒9月12日报道,印度空军计划在北阿坎德邦的3个边境地区建防空雷达,并修建一个用作加油、装卸弹药的预着陆场。此外,印度空军还要求该邦为扩建机场提供土地支持。更有媒体披露,在冬季来临前,印军向中印边境运送大量物资。这不是穷兵黩武又是什么?对于一个经济刚欲起飞,国内矛盾原本就不少的联邦制国家来说,莫迪如此大行极端民族主义之事、找茬邻国,最终会否导致印度国内有分崩离析之忧呢?

  印控克什米尔实施宵禁

  答案是肯定的——自去年莫迪当局公布了“排除‘穆斯林’移民法”以后,印度国内多地出现抗议、宵禁、人员伤亡。去年,将印控克什米尔和拉达克地区升级为“拉达克”和“查谟”中央直辖区,又是一番宵禁、枪击。与巴基斯坦的争端更是从未消停。印度面对的这些问题一旦扩大,每一个都不是小麻烦!

  03

  海叔要说,印度最不该的就是在中印边境问题上找茬!首先,中印边界问题,源于前殖民者、英国人麦克马洪在中国和印度之间划了一根线,并且当年他划线时,基于自身英属印度官员的视角考虑,当然是让印度占便宜、中国吃亏,是在中印传统分界线以北的线,中国从未承认。其次,印度对麦克马洪线以南藏南一些地区的实控,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西藏尚未解放时。而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教训了印度以后,却也主动后退。中国选择如此做的原因,难道不是为了中印未来通过和平友好地谈判,最终解决边境问题吗?

  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时投降的印度军人

  再次,2003年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时,双方重申了通过平等协商,寻求公正合理以及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双方达成共识——在最终解决前,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双方还各自任命了特别代表,从两国关系大局的政治角度出发,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这之后,印度的经济快速发展,与中国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框架内合作,多有得益。如今,莫迪想通过剑拔弩张来转移国内矛盾,或者加入到美国所谓“印太战略”中来,一定是不上算的。风物长宜放眼量,意识到中印边境问题不会迅速解决的情况下,印度难道不该选择继续通过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保持沟通,继续开展中印边境事务磋商与协调工作机制磋商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