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八面玲珑的菅义伟首秀,打几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09-17 16:33 | |

  就凭这忙碌的样子,菅义伟的首秀,总该是及格的吧?至于未来整个首相生涯,他能得到多少分,且拭目以待吧……

  文 | 海上客

  昨晚(9月16日),菅义伟以日本首相的名义首秀——发表就职讲话。这场首秀能够打几分呢?不妨从以下三方面说道说道——

  东京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共同社新闻:菅义伟当选日本首相

  01

  首先看菅义伟的内阁成员。总体上,菅义伟内阁继承了安倍内阁的传统,继续“老的老,小的小”。9月16日辞去安倍内阁副首相兼财相的79岁的麻生太郎,转过一天成为菅义伟内阁的副首相兼财相;比麻生太郎整整年轻40岁的小泉进次郎也类似,继续当他的环境相。奥运大臣桥本圣子也继续原本职位……

  菅义伟内阁全家福

  调整不是没有。譬如菅义伟任首相后,他的内阁官房长官职位,由前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接替。接替茂木敏充担任厚生劳动相的,是55岁的自民党新冠肺炎对策本部部长田村宪久。防卫相则由安倍晋三的弟弟岸信夫接替河野太郎。河野太郎则去担任总务相。

  安倍晋三与岸信夫到外祖父岸信介坟头祭扫

  安倍晋三与岸信夫是亲兄弟。之所以不同姓,是因为在出生后不久岸信夫就被过继到舅舅岸信和家。安倍晋三和岸信夫的外公,在日本侵华期间,在中国东北干了不少坏事,人称“满洲之妖”。战后,岸信介被定为甲级战犯,关押在东京巢鸭监狱。1948年在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被处死的翌日获释。之后在政坛呼风唤雨,1957年出任首相。

  菅义伟与阁僚

  如今,“农民的儿子”菅义伟上台后,进行人事调整时,推举岸信夫担任防卫相。有媒体认为,这证明了新内阁里出现不少“报恩职位”。除了岸信夫以外,诸如新任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都曾是菅义伟从政道路上“恩人”的后代。

  在海叔看来,并非世家子弟的菅义伟能在日本战战兢兢做到首相职位,那种八面玲珑的功夫一定是很深的。

  小泉进次郎

  即便明知小泉进次郎未来拜相的可能不小,且在本次首相选举中小泉进次郎并没有表现出支持菅义伟的意思,可菅义伟仍留用了在首相选举中也获得一票的小泉进次郎。小泉继续担任环境相。总体来说,菅义伟在求平稳。“切实继承安倍政府的举措并向前推进是我的使命。”菅义伟这说辞,稳不稳?确实稳!

  抗疫和提振经济是日本当前要务

  在就职讲话中,菅义伟提到的日本的“最优先课题”是抗疫,绝对要防止疫情像欧美各国那样的扩大……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前,确保国民普及疫苗。

  以“脱亚入欧”闻名的日本,在抗疫问题上绝对不学欧美,可见菅义伟仍然追求安倍时代打造的务实路线。

  02

  再看日本的外交,特别是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政策上,菅义伟是如何表态的。在说完有关日美同盟问题后,菅义伟借着表态,希望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建立稳定的关系。这显示了日本在外交上确实有相当为难之处——要看美国脸色,却又身在东亚。日本与俄罗斯有领土争端;去年以来,和韩国更是吵翻脸。原本,日本希望稳定对华关系,和气生财。奈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说好的中国领导人访日只能暂停。

  菅义伟

  海叔注意到,对菅义伟出任日本首相,中国在各个层面发出了祝贺之声。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是这么说的——

  我们注意到,菅义伟首相近来多次表示,要同中国等周边邻国构筑稳定外交关系,对此我们表示赞赏。中方愿意同日本新政府一道,按照中日4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和精神,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持续加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汪文斌还特别对岸信夫出任防卫相表示祝贺——

  我们对岸信夫先生就任防卫大臣表示祝贺。希望两国防务部门加强对话交流,持续增进安全互信,推动构建建设性的双边安全关系,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也希望日方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避免和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海叔感觉,中方对菅义伟和岸信夫的祝贺,其实也是对菅义伟想走务实外交之路的回应。并再次给日本方面划清底线——提醒日本方面,4个政治文件是中日关系压舱石!千万不能碰!至于台湾问题,更是牵涉到中国的核心利益。

  尽管菅义伟当上日本首相以后,一定会看美国脸色做事。譬如在就职演说上,他也提到了“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FOIP),可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想来在国内就八面玲珑的他,该有所把握。

  03

  许多评论认为,菅义伟内阁是个看守内阁。然而,无论菅义伟内阁未来任职时间长短,未来是等安倍晋三休养生息之后卷土重来,还是等小泉进太郎羽翼丰满以后直接交棒,对当下的菅义伟来说,他必须安排好首相生涯的每一天。海叔注意到,共同社的“首相一日”栏目,9月15日还在报道安倍的全天行程,到16日,已经换做菅义伟。

  15日报道安倍,第一句是“9时59分抵达官邸”。最后两句是——

  18时35分抵达公邸。与官房副长官西村明宏、冈田直树、杉田和博以及首相助理今井尚哉聚餐。

  20时48分返回东京富谷的私宅。

  9月16日上午,安倍内阁总辞职

  而16日开始报道菅义伟,大早上6时46分,他就在东京赤坂周边散步。7时27分抵达东京永田町的东急凯彼德大饭店。在餐厅“ORIGAMI”与秘书官磋商事务。一整天的忙碌中,菅义伟于13时50分与安倍晋三见面,双方大约聊了20分钟。当晚9时46分,菅义伟还在出席内阁会议。

  就凭这忙碌的样子,菅义伟的首秀,总该是及格的吧?至于未来整个首相生涯,他能得到多少分,且拭目以待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