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难道想靠暗杀和耍流氓,去拿诺贝尔和平奖?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20-09-18 16:29 | |

  在上周连续被挪威和瑞典议员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后,特朗普想暗杀叙利亚总统的计划被媒体炒热,两相对照——难道,特朗普想靠暗杀去拿诺贝尔和平奖?难道诺贝尔和平奖想颁给一个大言不惭想靠暗杀解决问题者?

  文|海上客

  “我曾经想暗杀巴沙尔!”“你是‘流氓国家’!”这是9月16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披露的一段对话。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个采访中称,自己2017年曾想通过暗杀的方式,除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然而,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反对,最终行动告吹。

  叙利亚外交部

  叙利亚外交部对此回应称,美国就是“流氓国家”:“特朗普的这一言论说明美国政府与犯下杀戮罪行的恐怖组织并无两样,行为失常、目无法纪,为了追求自身利益不顾一切法律、人权和道德准则。”

  美国总统特朗普

  在海叔看来,在上周连续被挪威和瑞典议员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后,特朗普想暗杀叙利亚总统的计划被媒体炒热,两相对照——难道,特朗普想靠暗杀去拿诺贝尔和平奖?难道诺贝尔和平奖想颁给一个大言不惭想靠暗杀解决问题者?

  01

  特朗普针对巴沙尔所言,显示了他目前所面临的两个矛盾。首先,是他与美军之间的矛盾。特朗普的原话是:“我想消灭巴沙尔,美军已经锁定了他的位置。可马蒂斯不想这么做。马蒂斯是一个被严重高估的将军,所以我让他离开了。”那么,是谁当初“高估”了马蒂斯?难道不是特朗普自己当选总统后,选定了马蒂斯为国防部长?那时候,特朗普喜欢称这名鹰派人物为“疯狗”。一段时间以后,当特朗普想暗杀巴沙尔,却得不到马蒂斯的支持后,特朗普竟然称马蒂斯为“温和的狗”。连马蒂斯这样的鹰派人物都不想干的暗杀,特朗普想干!

  特朗普与马蒂斯

  其次,则是特朗普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自相矛盾。2018年,在马蒂斯还在任的时候,特朗普曾经表态称“根本没有考虑过杀掉巴沙尔”。难道是当时马蒂斯指使美军用枪杆子顶着特朗普表态的?显然不是——此后沙纳罕、埃斯珀相继接任防长,特朗普也没对巴沙尔·阿萨德发起暗杀啊。起码,表面上世人没看到美国在暗杀巴沙尔。

  02

  美国不是不搞暗杀,而是暂时没有找到暗杀巴沙尔的时机,或者说感觉至今为止,还不需要暗杀巴沙尔。今年初,伊朗苏莱曼尼少将被美军无人机斩杀于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就显示了美国完全会搞暗杀,且在中东就没少搞暗杀!

  苏莱曼尼

  那么,美军为何不暗杀巴沙尔呢?在海叔看来——一方面,巴沙尔是国际社会承认的叙利亚领导人。当然,美军此前也曾未经国际社会通过合法手段授权,而对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进行抓捕——譬如伊拉克的萨达姆·侯赛因,譬如巴拿马的诺列加。

  诺列加

  但萨达姆后来是交给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当局审判、处死的。诺列加则是被美军抓捕后,迈阿密法院以走私毒品、洗钱、敲诈勒索等罪名判了他入狱40年,后来还减为30年。在巴拿马局势稳定后,美国又将诺列加引渡回国。从萨达姆和诺列加的先例可以看出,美国搞暗杀干掉巴沙尔的概率不大。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街头的巴沙尔照片

  另一方面,叙利亚局势错综复杂。巴沙尔与俄罗斯关系密切。并且巴沙尔掌握的叙利亚政府军正在进一步平定叙利亚叛乱。如果巴沙尔目前身故,恐怕叙利亚将更乱。各派力量一旦风起云涌,根本不符合美国利益!

  03

  特朗普在选情出现变化的时候,突然在中东斡旋,让阿联酋和巴林同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有挪威议员借此提名特朗普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然后,又有瑞典议员提名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原因是他促成了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和解。特朗普很兴奋。转发了一条祝贺推文,其中写到“一周被两次提名!没人能做到!”

  福克斯新闻对特朗普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报道

  可是,世人难道没人注意到——这场中东和平协议竟然没有巴勒斯坦参与。协议签署当日,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的西岸和加沙地带进行抗议。与此同时,以色列遭到两枚来自加沙的火箭弹袭击,一枚被拦截,另一枚造成两人受伤。海叔觉得,这真是对“和平”一词的嘲弄!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到白宫签署与科索沃经济正常化协议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到白宫签署与科索沃经济正常化协议时,白宫那颐指气使的安排,哪像是平等对话?更离谱的是——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经济协议中,包括了这么一条:驻以色列使馆将迁至耶路撒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协议,关以色列什么事?特朗普难道想靠如此耍宝,去争取诺贝尔和平奖吗?呵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