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什么是国庆节?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10-03 10:01 | |

  记者问:“什么是国庆节?”

  孩子说:“就是过年!”

  这是《坐着高铁看中国》直播中的一段对话。

  孩子的话语,天真无邪。听者却为之动容。从大年除夕夜不能寐,到今天的万家团圆;从打一场人民战争,到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梦圆,这真是令人无限感怀啊,无限感怀!

  1

  坐着高铁看中国,也不妨同时看看世界。至今为止,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全球大流行阶段。全球累计确诊近三千五百万人,现有确诊近八百万人。累计死亡上百万人。昨天(10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帖称,自己和妻子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他用了“COVID-19”(新冠病毒),而不是什么别的称谓来污名化他人。

图说:特朗普称自己和妻子感染新冠

  从春到秋,美国的疫情由小及大,至今仍无法控制。在世界许多地方,疫情形势也显得严峻。这时候回看中国——

  从1月23日己亥年腊月廿九武汉宣布封城,到4月8日武汉解封,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虽然没有硝烟,同样壮怀激烈。

  战疫,真正显示了中国作为一个现代化民族国家,拥有足够的组织动员能力、平战转换能力。更显示了中国人民能够共克时艰,拥有伟大的团结精神。这才使得我们得以率先控制住疫情。

  2

  坐着高铁看中国,山河无恙。这一点,无疑也引起了世界的瞩目与探究。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称,抗疫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治理能力的一场巨大测试。雅克认为,中国政府的强大治理能力,使之获得人民的尊重。同时,雅克也给中国人民点赞,称中国民众的集体主义素质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纪律,使得中国能够尽快走出疫情。“戴口罩从来就没在东亚成为争论对象,而是被普遍遵守。”雅克说。在他看来,以中国为代表,包括韩国、越南、日本等国的抗疫模式,有相通之处。“考虑到中国的规模,它的表现尤其突出。”雅克说。

图说:马丁·雅克

  在雅克看来,西欧国家一直试图控制而非彻底消灭病毒,在这个意义上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抗疫成果,却远没有中国成功。而美国、巴西等国的抗疫,简直是一场灾难。

  “不同类型抗疫方式带来的后果将会影响深远。”雅克说。

  身在中国的老外,则更设身处地地了解中国。10月1日,波兰留学生妮卡坐上了上海通往汉口的高铁G598次列车。她要去武汉看一看。妮卡说:“中国的国庆节,我想在武汉‘迷路’。 ‘迷路’,是探索一座城市的最好的办法。”

图说:今年2月,妮卡拍摄视频告诉大家疫情之下真实的上海是什么样的

  当妮卡在高铁上如此憧憬武汉的时候,上海的朋友正在回忆妮卡的点点滴滴。

  在今年中国春节之际,为了救助猫咪,妮卡从波兰回到上海。她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上海的抗疫举措,感到确实管用。当时,外网上有许多关于中国抗疫的不实之词。妮卡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上海的人们如何在疫情期间生活,又采取了哪些防止病毒传播的措施。

  当时,她认为上海的疫情并不是特别严峻,然而,人们上下一心认真地对待抗疫。就凭这一点,她坚信全中国的抗疫一定能尽快成功。如今,她的预期已经实现。

  3

  坐着高铁看中国,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亦是一个 “迟来的春节”。这是许多中国老百姓的切身感受。10月2日,在北京打工的赵女士、翟先生从北京南站坐车回山东泰安老家。这对夫妻称,这是他们今年首次回乡。“受疫情影响,春节没能回家过年。这次,带上了烤鸭、糕点等特产,我们连春节和国庆、中秋一起过。”

图说:在京工作的赵女士和翟先生首度回家。 来源:澎湃新闻

  对于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来说,这也是一个特殊的国庆节。当医疗队员再赴武汉,小别的战友重逢,不久前的往事涌上心头,心情仍是滚烫的激动——

  10月1日11时许,从上海始发、经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驶抵武汉的G1773次列车停靠站台后,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贾凌激动地与前来接站的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梁文等4名医护人员抱在一起,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图说:贾凌与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重逢

  虽然并非家人,然而,这一曾共生死者的拥抱,难道不是更大背景下的一种中秋团圆吗?

  好饭不怕晚。国无恙,人平安,家就能团圆。团圆之期,共剪西窗,却话来路,未来,一定有一个更美好的家国。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