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莫迪自诩“历史性的一天”,呵呵,还真是!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10-04 14:58 | |

  昨天(10月3日),印度一条约9公里长的隧道开通,印度总理莫迪自诩,“这是历史性的一天”。然而,此前,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又有一名印军士兵开枪自尽。这已经是一周之内第二例印军士兵自杀行为。

  不得不说,这两天在印度发生的这两件事,反差强烈。如果自杀几名士兵,对莫迪来说还很无感的话,另一个情况他该有所感了。昨天,印度卫生部发布统计数据——印度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突破10万。海叔在想,这是不是更该称得上是“历史性的一天”呢?

  1

  印度士兵自杀,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按照印度国防部国务部长谢利帕德·纳伊克的话说,“8年内75名士兵死于印巴交火,10年间901名军人自杀。”数字说明一切——自杀者是战死者的10倍不止,这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啊?

  最近的案例,是10月2日,在印控克什米尔,一名叫库玛的士兵在执勤时开枪自尽。尽管同事将这名22岁的士兵紧急送往医院,可他最终仍抢救无效死亡。当地警方已向媒体证实此事,称已经立案,正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此前,印度国防心理研究所进行的一系列研究发现,印度士兵自杀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和个人问题、婚姻不和谐、压力和经济问题。

图说:9月初,印度总统府中一士兵上吊自杀,未找到遗书 来源:《今日印度》

  在海叔看来,情况不仅如此。印度种族众多,各自信仰不同,甚至观念相左。尽管如今从法律上说,种姓制度已经取消,可实际上在社会各个方面,传统的种姓模式仍存在。加之在部队薪水过低、无法请假、缺乏基础设施、领导层无能、士兵常被军官侮辱,种种情况混杂起来,造成印度纵有百万大军,实则内部有许多矛盾。这些矛盾的显著一点就是——自杀率高得出奇。且各种地方都会有人自杀——譬如9月初,连总统府中都有一名士兵自杀,实在是匪夷所思。

  2

  再看印度修通的这条隧道。确实值得一说——在印度喜马偕尔邦山区,这条名为阿塔尔的隧道整整修了10年。中国古代有十年磨一剑之说,印度如今十年穿一隧。按照印度媒体自嗨的报道说辞,这条隧道是“海拔10000英尺(约3000米)以上世界最长公路隧道”。

图说:莫迪在阿塔尔隧道开通仪式上讲话 来源:新德里电视台截屏

  印度总理莫迪跑到阿塔尔隧道开通仪式现场表示,“阿塔尔隧道将为印度边境的基础设施增添新的力量。这条隧道不仅对喜马偕尔邦很重要,而且也因为它为通往‘拉达克地区’提供了便利。”

  莫迪的说法,确实有一番道理。新德里电视台称,阿塔尔隧道将喜马偕尔邦默纳利与拉胡尔·斯比蒂山谷连接起来,并将默纳利与中印边境地区列城之间的道路距离缩短了46公里,时长缩短4至5小时。

  如果新德里电视台的说法属实,那么,阿塔尔隧道确实具有巨大战略意义,因为它将大大有助于武装部队的行动。但海叔也要说,印度也别过分夸大这条隧道的意义。

  首先,在海拔3000米的地方修公路,在当代并不是什么可以夸耀的大工程。中国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修建了青藏公路。而在2018年,中国汶马高速公路米亚罗至马尔康段鹧鸪山就已经贯通——全长8.8公里。中国修造这条高速公路隧道的时间是5年。

  其次,战争方式早已变了,如想大打,这般修路,作用有限。尽管印度为了霸占拉达克地区,又是非法设置行政区,又是调兵遣将,如今还想通过修更多路联通印度和拉达克地区,然而,在没有国际条约,没有中印双方共识的情况下,印度各种做法都是徒劳的,并不会为今后的谈判增加砝码。

图说:新德里电视台报道截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9月29日的记者会上说得已经很明白了,“中方不承认印度非法设立的所谓‘拉达克中央直辖区’,反对在边境争议地区开展以军事争控为目的的基础设施建设。”

  3

  在莫迪夸耀阿塔尔隧道开通是“历史性的一天”之际,印度卫生部发布统计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于3日突破10万例,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巴西的全球新冠累计死亡病例数第三多的国家。以印度的人口基数、医疗条件,以及如今印度的抗疫举措来看,未来是否会在累计死亡病例上赶超巴西和美国?真是概率不小!除非从现在做起,认真学习他国经验,认真抗疫!

  中国和印度,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本该友好合作,携手共进。这也是中国能够长期搁置争议,尽量同印度好商好量的原因。然而,近年以来,印度屡屡想在中印边境问题上占小便宜。然而,莫迪难道不该掂量一下——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

  想起一句话——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