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下一个要退的群是哪一个?

来源:海上客     编辑:尹尚胜男     2020-11-23 16:1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如此儿戏国际多边条约、协议,最终损害的就是美国的国家信用。

  文 | 海上客

  《开放天空条约》(Open SkiesTreaty),退!尽管是半年前就已经定下的事,可当退约日到来的时候,该条约的签署国所见,仍是美国的一去不回头,这时候,遗憾是肯定的。

执行《开放天空条约》任务的美国飞机

  11月22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表示,自美国通报退约至今,已满6个月,美国从当天起不再是该条约的成员国。

  1

  生气莫过俄罗斯!尽管《开放天空条约》的缔约国有三十多个,但这一1992年签署的条约,摆明了就是在协调两方面的关系——一方面是北约,还有一方面就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之初,俄罗斯希望与西方修好,于是才能有《开放天空条约》的出炉。依据这一2002年生效的条约,缔约国可对其他缔约国的全部领土进行空中非武装侦察,以核查对方执行国际军控条约的情况。

俄罗斯对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表态 图:央视截屏

  然而,在特朗普执政以后,退群成性,单以与俄罗斯之间的军控条约而论,2019年8月,美国悍然退出《中导条约》,然后开始了各种在《中导条约》内属于“限制级”的陆基巡航导弹试射。想想俄罗斯该有多光火?本来,《中导条约》是美苏之间签署的一项军控条约。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该条约,一直以来履约。美国也算是履约的。怎么到了特朗普时代,这种约定说撕了就撕了?

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福克斯新闻报道了奥巴马的遗憾之词

  包括伊朗核协议,那是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美国这联合国五常,以及伊朗的重要贸易伙伴德国与伊朗谈判近十年才取得的成果。可特朗普上台后,非得撕了这份协议。

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不断试射中程导弹

  既然毁约,普京会怎么做?难道美国进行中导试验,俄罗斯不跟?难道美国在退出伊核协议后,要求俄罗斯制裁伊朗,俄罗斯会听特朗普的?

普京

  这次,当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之后,俄罗斯外交部11月22日发表声明说:“华盛顿做出了举动。欧洲的安全、美国的安全以及美国的盟国都没有为此受益。现在西方很多人在想俄罗斯会有什么反应。答案很简单。我们已经反复强调,一切选项对我们都是开放的。”

今年5月22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半年后生效

  俄罗斯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这一点,特朗普未必不清楚。只是,他完全可以认为,以俄罗斯目前的实力,即使有能力对美国本土进行空中侦察,次数也是屈指可数的。而与俄罗斯相邻的北约欧洲国家之冷暖,特朗普可以装作不知也。

  2

  遗憾莫过小伙伴。北约认美国做老大,老大总该有做老大的样子吧。然而,特朗普上台以来,总是要求北约各国增加军费。海叔有个疑问——美国驻军北约,譬如德国,本是二战之后的产物,也是美国一直以来所声称的担负“国际责任”,维护“国际道义”。如今毁约,那美国是不是在食言呢?

北约现阶段仍离不开美国

  《开放天空条约》,本是北约和俄罗斯加在一起,总共三十余国的共同约定,且美国作为北约的一份子在履约。如今,美国说退群就退群,这让北约小伙伴们情何以堪?

德美领导人意见分歧之处不少

  德国的遗憾溢于言表。德外长马斯表示,他对特朗普政府的决定感到遗憾,并指出,《开放天空条约》有助于在“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温哥华”的整个北半球建立信任和促进安全。可美国此举,反向而行。

法国继续执行着《开房天空条约》赋予的任务

  法国在用行动说话。法国方面的任务小组仍搭乘该国飞机从莫斯科州库宾卡机场起飞,于11月23日至27日在俄罗斯领空执行观察飞行任务。这一点,目前仍得到俄罗斯方面的支持。不过海叔要说,未来可吃不准。

英国对特朗普的感觉有时候也是有苦说不出

  闹“脱欧”的美国的亲密小伙伴英国,也不认可美国的做法。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称:“英国仍然信守《开放天空条约》,该条约通过军事领域的透明度建立相互理解和信任,从而为欧洲大西洋安全利益服务。”

  疫情再次涌起的欧洲,自身有许多问题

  不过,海叔也要说,尽管北约诸多成员国对美国退群表示遗憾,可又无可奈何。尽管无论是国民生产总值,还是军队数量,甚至科技创新能力,欧洲和美国都有得一拼,甚至在某些领域超过美国,可欧洲并不是一个国家,不是一个整体。欧洲一体化N多年,有趋于一体化的动向,也有并不认可一体化的情况。英国“脱欧”,就是典型。至于法德想凑出一支欧盟军队,本身因为即使是北约成员的土耳其都不是欧盟成员,而显得前景不明。

  欧洲的防务还是要看美国。心痛也好,难受也罢,欧洲还是要忍着。

  3

  这会不会是特朗普当局退出的最后一个群呢?如今的美国,是否退群退到退无可退了呢?特朗普上任近四年来,美国退群退得那叫一个干净。前文已提到《中导条约》《伊核协议》等。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就宣布美国退出TPP,这可是美国自己组的群啊。这让跟着美国混,很开心进群的日本等小伙伴怎么办?除了目瞪口呆,别无其他表情哦。

特朗普上任之初,就签字退出TPP

  美国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海叔看来,明面上就是为了赖掉5亿美元的账。美国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可其国务卿蓬佩奥还在指责别家的人权状况。也不照照镜子看看自家什么样!美国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甚至令人感觉是其国内快递公司在国际上做买卖做不过淘宝。至于美国退出世卫组织,世人所见,是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冠绝全球。

  现在,乔•拜登已经说了,他入驻白宫后,第一件事是回群——回到《巴黎气候协定》。在海叔看来,无论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宣布退出TPP,还是拜登可能在上任第一天回到《巴黎气候协定》,那都是美国自己的事。只是,如此儿戏国际多边条约、协议,最终损害的就是美国的国家信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