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首次单独视频会谈,中日防长能聊出些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12-17 14:59 | |

  各种层级的交流,能够增强中日之间的互相认识,推进务实合作,不断改善两国关系。这一点,总比动辄剑拔弩张要强些。

  文 |海上客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12月14日通过视频会谈,这是两人之间首次单独通话。这一视频通话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各个地方各路媒体的关注。在海叔看来,中日两国是跑不开的邻居,两国之间经贸合作,特别是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很大的共同利益,前景也相当看好。但在钓鱼岛问题和一些历史问题上,中日之间,还是有着分歧。

  12月14日下午,魏凤和在同岸信夫视频通话时发言

      在中日之间分歧依旧的时候,两国防长之间的通话,能聊出啥来?

  1

  岸信夫是不久前辞职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亲弟弟,跟了舅舅家的姓——岸信。从媒体报道看,魏凤和在视频通话中,首先对岸信夫就任日本防卫大臣表示祝贺。这显示了中方对日本方面某种程度上的认可——一是认可安倍任上改善中日关系的努力;二是认可菅义伟担任日本首相后,延续安倍想要改善对华关系的一些政策。但中方也看到包括在安倍任上,直至如今菅义伟任首相期间,有着另一面——其不断加强遏制中国发展,在安全、政治、军事上紧随美国。

  钓鱼岛

      从国防部网站披露的消息看,魏凤和部长和岸信夫主要谈了两方面的情况。一是呼吁双方防务部门保持高层交往、推进务实合作、加强多边协调,并呼吁加快海空联络机制建设。二是继续强调了中方在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魏凤和的原话是:“在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双方应着眼大局和长远,加强磋商,妥处分歧,真正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日本方面热衷于担任解放军的“最佳摄影师”

      海叔感觉,这两个问题,都是中日之间谈了多年的事儿了。这些年来,中日关系时松时紧,时疏时近,然而,双方本是有共同目标的海空联络机制建设尚未完成。日本自卫队乐于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佳摄影师”,为东亚甚至世界媒体“供稿”还不收稿费。这种“好事”,其实没啥多做的必要。毕竟,让你拍的你当然能够拍到,不让你拍的,纵使日本是“摄影大国”,实际上你啥都拍不到!

  冲绳美军基地

      至于钓鱼岛问题,在海叔个人看来,本质上是美国将琉球群岛私相授受,1971年和日本签署《冲绳归还协定》时加塞的一个“遥控炸弹”。钓鱼岛毫无疑问属于中国,然而,一度美军曾将之作为靶场。美国此举,其实无非学老牌帝国主义英国撤出印度时的办法。实质上这是用了一把双刃剑——在想伤害中国的同时,也想伤害日本。这一点,不知道日本方面是否有明白人看得透。

  2

  魏凤和与岸信夫之间的通话,显然不可能立即解决所有问题。不过,据《参考消息》转载的日本防卫省报道称,这次通话原定时长1小时,实际达到1小时35分。古语云,“话不投机半句多”,反之,可见中日两国防长之间,还是聊到不少内容的。有得聊,这本身就是一个好现象。

  12月13日,国家公祭仪式现场,下半旗致哀

      就日本来说,更应该了解一点——日本曾经深深伤害过包括中国在内亚洲许多国家。海叔在上周的文章《中国国家公祭日,也是世界需要记住的一个重要日子》里,曾经强调,中国从2014年开始,将祭奠、哀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上升到了国家层面。而日本呢?一些政客在任上时,碍于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或者碍于国际观瞻,特别是一些曾经受伤害的邻国的反应,很少亲自前往靖国神社,而一旦卸任,却又跑去祭奠。这样的情况,最近的例子就是岸信夫的哥哥。如果日本不在历史问题上彻底反思,则在现实问题上就会出现一些认识上的偏差。也无法理解中国为什么在钓鱼岛问题上如此态度。中国一再强调“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意味着什么,希望日本政坛能有清醒的认识,这样才有可能在未来谈出成果。

  3

  中日之间的高层互动,最近还蛮多的,且层级也多。譬如在今年9月,菅义伟上任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就与之通话,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了规划,明确了方向。在魏凤和与岸信夫通话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于12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日本众议长大岛理森举行会谈。

  岸信夫

       各种层级的交流,能够增强中日之间的互相认识,推进务实合作,不断改善两国关系。这一点,总比动辄剑拔弩张要强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