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全部关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20-12-20 10:29 | |

  如果这两个城市的美国领事馆打烊,则在俄罗斯境内,美国就仅剩在莫斯科的大使馆了。将非大使馆所在地的驻俄领事馆全部关光,这是特朗普最后的疯狂吗?

  文 | 海上客

  “特朗普政府已通知国会,打算关掉美国在俄罗斯仅剩的最后两个领事馆。”这是昨天(12月19日)《华盛顿邮报》的一则消息。此前一天,美联社曾披露,特朗普要对美国驻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叶卡捷琳堡的领事馆下手。

  美联社报道截图

  如果这两个城市的美国领事馆打烊,则在俄罗斯境内,美国就仅剩在莫斯科的大使馆了。将非大使馆所在地的驻俄领事馆全部关光,这是特朗普最后的疯狂吗?

  1

  美国国务院递交给国会的文件称,美国之所以要关掉驻俄领事馆,是针对俄罗斯一些举动的回应——回应俄罗斯2017年限制美国使团外交签证;更是回应因此导致的两国外交关系僵局;还是回应一直持续的人事访问问题。

  2017年,特朗普、普京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

  在海叔看来,2017年正是特朗普走马上任之际,当时,所谓的“通俄门”确实让特朗普有点儿尴尬。但无论如何,2017年时的美俄矛盾,本已有过几回合的较量,如今特朗普继续在此问题上加码,有点令人意外。且回看2017年的情况。在特朗普上任之初,尽管美国一些人反复强调特朗普竞选上台背后,有俄罗斯的支持,可美俄之间的争端并没有因为特朗普上台而减少,反而更尖锐。

  当地时间2017年8月31日的俄罗斯驻美国旧金山领事馆

  2017年7月,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一份大规模对俄制裁议案,当时堪称2014年以来最大制裁。作为回应,当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美国驻俄使团人员削减至455人,缩减的755名美国外交官必须在9月1日之前离开俄罗斯。由此,特朗普下令,关闭俄在美三处外交机构——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和驻华盛顿及纽约的两处领事机构。

  此后,美俄双方关闭领事馆的行为继续进行。2018年,在美国因一名前俄罗斯间谍在英国中毒而针锋相对地下令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领事馆后,俄罗斯下令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领事馆。

  2

  如今,特朗普的举措奇怪在——并非俄罗斯要求美方关闭领事馆,他主动“自裁”美国驻俄领事机构。这算哪门子事呢?有评论认为,特朗普这是在给拜登“上眼药”。反正特朗普在总统的位子上也坐不了几天了,他现在的所作所为,无非为了在下台以后,仍能对美国的政治——内政、外交施加影响。

  特朗普、拜登

  譬如关闭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馆以后,对于美国人来说,他们如果身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或者想到这里旅游,遇到问题还得跑到远在6000公里以外的莫斯科找美国外交人员。对于住在远东地区的俄罗斯公民来说,无论他们想要办签证,还是想移民美国,也都要跑到莫斯科。狠的是——特朗普这次计划是“永久关闭”美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馆,还号称这样很省钱——每年节省320万美元。堂堂美利坚,掏不起区区每年320万美元?竟然拿这个费用来说事,特朗普真是会找理由。

  对于拜登来说,他一旦上任,如何改善美俄关系?总不能来个“发卡弯”极速飙车?毕竟,从叶卡捷琳堡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撤出人员易,想再回去,总会有更多麻烦。队伍散起来容易,再聚拢来,总不那么便当啊!

  3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于美方的外交战,曾充满怒气地说:“我们走着瞧……我能说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我们不会针对美国公民。”而今年以来,美国也曾对中国下手。7月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7月24日下午5点前,美国执法人员破门进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终究,中方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于8月17日回到北京。同时,中方进行对等反制,要求美方关闭了驻成都领事馆。在海叔看来,美国此种动辄以关闭领事机构相威胁的做法,实属暴戾恣睢,狂妄无知。在外交领域如此蛮横无礼,在国际社会终究会沦为笑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