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马克龙这话,怎么这么耳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12-24 17:05 | |

  抗疫,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经济体,或者一个大的社会体系的各种综合能力。

  文 |海上客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一段话,听起来耳熟。仔细想想,倒是和武汉抗疫期间,英雄城市武汉所做到的“用一己‘隔离屏障’,护山河手足无恙”暗合。只是如今,在欧美、非洲等地陆续发现多种变异新冠病毒的时候,西方社会是否真能做到马克龙所呼吁的那样“遵守防疫限制措施”。海叔感觉,马克龙说说容易,整个西方实现起来,则是——太难了!

  马克龙自拍视频,呼吁民众遵守防疫措施

  1

  法国《快报》昨天(12月23日)报道了一则消息称,马克龙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遵守防疫限制措施并不是丧失自由,而是为了尽到保护他人的责任,是真正的人道主义。此前,感染新冠病毒、处在隔离期间的马克龙也曾自拍视频,并发布在社交媒体账户上,敦促法国民众遵守隔离措施。

  巴黎一家超市门前,圣诞老人模型也戴上了口罩 图:新华社

  疫情当前,法国的情况不容乐观。其自身累计确诊病例高达250余万人,累计死亡六万多人。加之近日英国发现不止一种已变异新冠病毒,法国匆匆关闭了与英国的口岸,但又迫于压力,于圣诞夜前夕重开边界。对于法国国内就疫情而实施的一系列限制措施,法国社会出现不少批判之声,认为这是对于自由的侵犯。也有人提出,马克龙在11月下旬曾宣布法国将分三步解封,可如今却是封得越来越厉害,这也太不自由了。

  12月19日,有人佩戴口罩在巴黎地铁内为乘客演奏小提琴

  马克龙回应称:“有的人认为自由应该是绝对的、不受限制的,但我认为自由不应该是感染他人的自由,不应该无视自己的社会责任”。他还说:“为了保护他人,尤其是身体虚弱的人,我们应该自由地、团结地作出让步,放弃一些娱乐和方便,这才是真正的人道主义”。

  2

  不得不说,即使马克龙想得再明白,实施起来也有极大困难。在英国伦敦等地执行四级防疫措施——封锁以后,法国立即宣布关闭英法口岸,一些被困英伦的大货车司机不干了!凭什么圣诞节前自己回不了家?英国有多够呛,情况有多糟糕,从处理这些来自欧陆的大货车司机之事上,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一眼望不到头的被困英伦的欧陆货车

  被困货车出现问题,英国警察前来

  英国警察和被困货车司机扭打起来

  近两万辆大货车本想返回欧陆,可封锁措施之下,他们进退失据。就拿困在多佛港的那三千余辆大货车来说,许多人本想着运了货、挣了钱,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准备过年了——圣诞节,对于英法等国许多人来说,不就是过年吗!然而,因为伦敦封城以后法国关闭口岸,这些司机只能眼巴巴望着海峡那头,只能在驾驶室“过年”了,甚至,他们原本预备的干粮和水都要耗尽!

  约翰逊和马克龙(资料)

  约翰逊巴不得把这些司机礼送出境。他紧急致电马克龙,只说,这些司机都是单独坐在驾驶舱里的,感染新冠的可能不高啊!你们就收了罢!马克龙会怎么想?同样是干工作,难道说你英国首相、我法国总统能先后感染新冠,我马克龙还在隔离期,凭什么这些跑东跑西的货车司机不会感染?货车司机难道到了英国以后,在装卸货物的间隙还呆在驾驶室不出来?不下车消费放松下?马克龙一开始断然拒绝了约翰逊的提议。之后,在同意重开口岸以后,法国方面表示——大货车司机进入法国的前提是,提供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英法达成重开边境协议,部分旅客可入境法国

  可大货车司机们反而更愤怒了!核酸检测费用竟然要自己掏腰包!要知道,这些大货车司机绝大多数并没有被纳入英国的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在英国做核酸检测,自己要掏上百英镑——按照汇率算算,相当于人民币一千多块了!并且,检测地点远、检测能力低下的英国,无法为近两万货车司机进行检测啊!这真是要多乱有多乱!马克龙能怎么办?他连法国国内都未必搞得定,能搞定脱欧状态的英国吗?商量了半天只能让步,重开口岸。这不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么?

  3

  知易行难!抗疫,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经济体,或者一个大的社会体系的各种综合能力。欧美政客中,不是没人认识到最迅捷地管控住疫情的方式。然而,整个国家的组织动员能力、民众的配合度、“小伙伴“国家的支持力度等等,综合起来看,“水桶的短板”决定了在欧美一些地方,这场疫情可能正旷日持久起来。在此,海叔还是真诚希望,欧美各界能尽量达成共识,认识到——病毒才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才能尽快战胜疫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