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脱欧以后,英国首相他爹闹着要当法国人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1-01-02 14:39 | |

  在英国脱欧之际,鲍里斯·约翰逊的父亲,同样结过两次婚的斯坦利·约翰逊立马唱反调,称自己正在申请法国护照,这算是唱的哪一出呢?

  文|海上客

  新年伊始,英国脱欧过渡期也算正式结束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新年贺词讲话中,看起来是美滋滋地说:“英国自由了,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明天会更好。”

  伦敦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鲍里斯·约翰逊发表新年贺词

  海叔不得不说,鲍里斯·约翰逊的说辞,听起来真是挺像一个刚离婚的人所言的。约翰逊本人还真离过婚。不知道他在结束一段婚姻生活时,是不是对着老爹也这么一通说。不过,在英国脱欧之际,鲍里斯·约翰逊的父亲,同样结过两次婚的斯坦利·约翰逊立马唱反调,称自己正在申请法国护照,这算是唱的哪一出呢?

  1

  有媒体评论称,“英国首相将有一个法国爸爸,真是坑娃的爹”。在海叔看来,年已80岁的老约翰逊想申请法国护照,倒不是一点儿理由都没有。然而,他这么做,还确确实实是在坑娃。

  路透社报道称,英国首相约翰逊的父亲想成为法国公民

  先看斯坦利的理由。老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意说的法语:“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我是法国人。我母亲出生在法国,她母亲和她祖父都是法国人。所以对我来说,重要的是找回我已经拥有的东西。这让我非常高兴。”不得不说,斯坦利·约翰逊这话,特别凡尔赛!即使英法曾经有过百年战争,可在英国,如果说自己有点儿法国血统,绝不是丢人的事。更何况,斯坦利·约翰逊的妈妈,真的是在法国凡尔赛出生的!

  鲍里斯·约翰逊访问法国的时候,不知是否和马克龙提过自己出生在凡尔赛的法国祖母

  尽管是母亲那一支有法国血统,可单凭这一点,斯坦利想回归法国籍,还真能找到合理合法的理由。难怪此言一出,已有英国网友开始点评了——如果斯坦利加入法国籍成功的话,那也意味着鲍里斯·约翰逊和他的孩子们都可以申请加入法国籍,从而继续享有欧盟国家公民福利和待遇。

  斯坦利·约翰逊和他的儿子鲍里斯·约翰逊

  海叔感觉,英国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斯坦利·约翰逊和鲍里斯·约翰逊,父子两人,有共通之处。两人都是文人出身的政客。斯坦利曾是作家,出版了许多有关环境问题的书籍和九本小说,还获过奖。鲍里斯则做过杂志记者、《旁观者》周刊主编。两人都涉足政界,2005年的时候,父子两人曾一起参选,希望在议会中出现“父子议员”的场面,然而,老约翰逊败选了。

  约翰逊父子在脱欧问题上看法南辕北辙

  尽管在脱欧问题上,父子两人明面上看法完全相反——老约翰逊一直不希望英国脱欧;而鲍里斯·约翰逊登上首相大位,目的明确,要完成特雷莎·梅未竟的“脱欧大业”。如今,“大业”已成,而老父仍不以为然,继续反对儿子的政治主张,且身体力行。斯坦利·约翰逊说:“我将永远是一名欧洲人,这是肯定的。我们不能告诉英国人:你们不是欧洲人。与欧盟建立联系是很重要的。”如此这般,在一些英国民众心里,未免会有其他想法。毕竟,鲍里斯·约翰逊出生在纽约,一度拿着美国护照。如今,他爹摇身一变将成法国人。保不齐哪天,前美国人、现英国首相会变成法国公民。这脱欧不脱欧的,真是在寻英国百姓的开心吗?

  2

  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的时候,支持脱欧的票数占52%,反对脱欧的票数占48%。可以说,当时的英国社会,对于是否脱欧,是充满争议的,甚至可以说,在脱欧问题的看法上,英国社会是撕裂的。这也导致了卡梅伦和梅这两任首相都无法长期执政。

  卡梅伦和梅

  当约翰逊接替梅姨拜相之后,一年多来,尽管也一波三折,可终究是把脱欧之事给搞定了。而支持脱欧的英国人的比例,也大幅度攀升。但海叔要说,英国的麻烦事,才刚开始呢!约翰逊要面对的,起码有这么两件事——第一,要面临脱欧后,与一些国家重新签署贸易协定。譬如在完成脱欧前一天,英国和土耳其签署了贸易协定。脱欧的当天,英国与越南重新签署了贸易协定。然而,背后鼓捣英国脱欧特别起劲的美国,目前并没有和英国谈妥贸易协定。特朗普即将离任,拜登上台后,美英之间该怎么谈,还真不好说。

  拜登

  拜登年龄与斯坦利·约翰逊相仿,鲍里斯·约翰逊如何与这个“爹”打交道成为接下来美英关系的一大看点。第二,英国脱欧以后,其国内苏格兰、北爱尔兰等地留欧呼声较高的地方,亦是分离主义势力抬头的地方。特别是苏格兰独立倾向愈发明显。约翰逊能保证其任内,“联合王国”不继续瘦身吗?

  约翰逊真能拽得住英国不像脱缰野马般奔腾到不可想象之地吗

  3

  英国就折腾吧!海叔看到英国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的一组数据,在脱欧完成的情况下,英国经济自2021年起,15年内将比留在欧盟萎缩4%。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在2020年末曾表示,2020年英国经济或将萎缩11.3%。苏纳克预计到2022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产出能恢复到疫前水平,但经济“伤疤”恐将持续存在。

  《英国病人》剧照

  然而,不得不说说疫情。近段时间以来,英国部分地区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加快,特别是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令疫情未来走向更难预料。起码,新一轮“封禁”措施的推出会对英国经济造成明显影响。海叔不禁想到了英国导演安东尼·明格拉于1996年执导的电影《英国病人》。二战时候,英国人在北非,为什么能够得到襄助?如今,脱欧之下的英国,又该如何走出病态?想来,即使想着尽快加入法国籍的老约翰逊不去思考这事,鲍里斯·约翰逊和许多要继续做英国人的英国人,真该好好思考了。“离婚”了,也得度过一段冷静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