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国国会警察双标,局长16日辞职,17日“勤王军”还要杀回来?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尹尚胜男     2021-01-11 16:11 | |

  为什么支持黑人、主要以有色人种为主参与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游行会遭遇警方严厉对待,而“勤王军”闯入国会,竟然如入无人之境?美联社评论认为,美国现代历史上,执法部门双重标准的体现,莫此为甚。

  文 | 海上客

  美国国会警察局长史蒂文·桑德宣布辞职了。辞职时间是1月7日,也就是“勤王军”攻陷国会次日。辞职理由是“警方原本以为是一次自由示威,没料到是暴力袭击”。

史蒂文·桑德

  作为国会警察局长,没做好情报工作,没料到事态发展,海叔感觉,绝非辞职拍拍屁股走人就可以了结的。更何况,目前已经有消息称,“勤王军”将可能于1月17日再次行动,这次甚至是带枪的。1月20日,拜登就要走马上任,这个仪式上,是不是会出什么乱子?这时候,桑德不仅辞职,还称将于16日离开工作岗位。这样撂挑子,到底算是什么意思呢?逃避吗?

  1

  “勤王军”是如何攻入美国国会的呢?他们没带枪,没带炮,就是举着支持特朗普的大旗,高呼着“USA、USA”,大摇大摆地进入国会的!如今流露出的一些视频信息显示,国会警察竟然是放行的!这样的情况,已经引起一些美国媒体注意。《华盛顿邮报》称,尽管国会警察中有一些人因为患了新冠肺炎,而没能到岗,可这并非“勤王军”能顺利进入国会的决定因素。

华盛顿特区警方的文件截图

  “勤王军”队伍中特别扎眼的一名头戴牛角帽的抗议者——杰克·安吉利,在1月7日接受《每日电讯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明说了,是国会警察放他们进入的。而现场传回的一些画面也证明了这一点。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国会警察规模2300人,每年预算近5亿美元。这样一支装备精良、全副武装的警察队伍,却无法对付“勤王军”?还是不愿意对付?

2020年6月2日,华盛顿国民警卫队站在林肯纪念堂的台阶上

  不妨看看半年前“黑人的命也是命”游行者来到华盛顿时,他们面对的是什么!华盛顿特区的示威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有超过2000人的武装部队集结完毕!游行开始之际,警方催泪瓦斯就飞了出来,迅速地,就有88人被捕。为什么支持黑人、主要以有色人种为主参与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游行会遭遇警方严厉对待,而“勤王军”闯入国会,竟然如入无人之境?

  美联社评论认为,美国现代历史上,执法部门双重标准的体现,莫此为甚。表面上看,自1965年美国通过《选举权利法》,正式以立法形式结束美国黑人受到的在选举权方面的限制和各种公共设施方面的种族歧视,甚至巴拉克·奥巴马这位非洲裔人士都当过美国总统了,甚至目前的华盛顿市市长也是黑人了,可这些表面情况之下,仍是美国社会深层的种族歧视。

  2

  推特在一份声明中已经称,“有关在未来几天组织武装抗议的计划,已经在推特内外扩散,包括1月17日对美国国会大厦发动二次袭击”。1月17日“勤王军”将卷土重来的时候,史蒂文·桑德要在16日离岗?真是令人不无担心啊!

美国首都周边多个州的国民警卫队启程前往华盛顿

  目前有消息称,5000多武装部队正在向华盛顿集结。其中包括美国陆军、空军国民警卫队。宾夕法尼亚国民警卫队联合参谋部主任、陆军准将戴维·伍德在一次虚拟的圆桌会议上表示:“士兵和飞行员们确实携带了致命武器,这是无法掩盖的事实。”他说:“如何使用武力的规则取决于具体的情况,在拿出武器之前,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让局势缓和下来。”海叔要说,如果“勤王军”是有组织的一支武装力量,则美国有可能自南北战争之后再次出现内战。然而,目前看,“勤王军”更像一支乌合之众。“匿名者Q”组织、“骄傲男孩”组织、“爱国者”组织,KekFlag组织、“百分之三”民兵组织、“停止偷窃”运动、全国无政府主义运动……

  这些个极右翼白人团体,在真正的武装力量面前,恐怕只能当炮灰。

  3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随着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美国社会的撕裂愈加显著化。在特朗普社交媒体账号被封以后,有关他是否还有言论自由的讨论并没有终止。而此前,他确实又赢得了7000余万张普选票。如果美国政治精英漠视这些事实,则他们将面对的是白人中下层,特别是中东部白人中下层的各种过激反应。事实上,在“勤王军”攻陷国会后,美国各地也掀起了不少挺特朗普的游行示威。对于美国警方,以及国民警卫队来说,是否能一视同仁地处理示威?采用什么样的执法标准?全世界拭目以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