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外交抵制”一场闹剧,且看正剧:中国与尼加拉瓜建交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1-12-10 12:31 | |

  “一国政府官员和外交人员出席奥运会纯粹是该国政府政治方面的决定,奥运会和运动员参赛是超越政治的。”

  文| 海上客

  美国宣布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接着,其跟班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相继宣布了些什么。理由还不一样。譬如英国、澳大利亚的表示是“不派遣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两国媒体和美国的一些媒体对此表示,英澳这算“事实上的外交抵制”。那意思,是不是对参与美国“大哥”鼓捣的闹剧,颇不好意思之态呢?而加拿大方面则直接宣称,跟着美国进行“外交抵制”。

  特鲁多

  这几个国家有人如此“表演”,中国外交系统自然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不仅在外交部记者会上由发言人点穿——一些人站在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对立面演出闹剧;更由驻这几个国家的大使馆进行了相关回应。海叔更注意到国际奥委会的态度。新华社报道称,12月7日,国际奥委会发表声明称,“一国政府官员和外交人员出席奥运会纯粹是该国政府政治方面的决定,奥运会和运动员参赛是超越政治的”。

  01

  美、英、加、澳,呵呵,看上去遍布三大洲,很厉害的样子。其实呢,且不论这样的所谓“外交抵制”或者“事实上的外交抵制”本质上是耍宝性质的闹剧,实际上也没多少人搭理他们。在昨天(12月9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香港电台记者“中方如何评估潜在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时,如此说——你刚才提到会不会担心有连锁反应,我们不担心什么连锁反应。事实恰恰相反,我们看到的是国际社会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赞成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确实,香港电台记者提到有20个国家未签署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但该记者为何不提173个联合国的会员国共提该决议?

BBC报道截屏

  不如看看除了盎格鲁撒克逊系的美、英、澳、加以外,其它西方大国的表态。尽管德国候任外长贝尔伯克说了几句阴阳怪气的话,可德国新任总理朔尔茨表示:“奥运会也是对全球团结做出的一种贡献。”当地时间12月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在一场发布会上表示,奥林匹克运动不该被政治化,相比一些无意义的行为,他更喜欢一些能够产生“有用效果”的行动。要么“完全抵制”不派出运动员,要么尝试有用的行动来改变问题。而显然,法国是要派运动员去北京的。海叔感觉,马克龙的说法挺好,不知道美、英、澳、加是不是考虑下“完全抵制”?就问这些国家的运动员答不答应,老百姓答不答应?

西澳大利亚州州长麦高恩。图:资料

  其实,在美、英、澳国内,都不乏对这些国家几个领导人所谓“外交抵制”“事实上的外交抵制”的揶揄、嘲讽。西澳大利亚州州长麦高恩直言两点——第一,奥运会本应超越政治,可澳大利亚政府莫里森当局非要把这与政治扯上关系,这算怎么回事?第二,就政治层面分析,澳大利亚显然需要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现在莫里森当局在作什么?此外,海叔还注意到,就在莫里森宣布“外交抵制”之后数小时,刚访英结束、抵达美国的澳大利亚副总理乔伊斯宣布感染新冠病毒。可见世界疫情之严重。这时候,不想着抗疫,还想着“抵制”。哎,莫里森这思路啊!

  02

  美、英、澳、加,是什么国家?是这次号称“外交抵制”或者说“事实上的外交抵制”叫嚣最凶的几个国家,是“五眼联盟”中除了新西兰以外的四个。海叔还不得不提——这四个国家,还是朝鲜战争中,所谓“联合国军”中出兵数量前六者!当时,除了不在联合国体系的李承晚军以外,所谓“联合国军”出兵最多的是美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澳大利亚。

奥林匹克无关政治,西方一些政客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破坏者

  问题是当年美国出兵朝鲜,号称是代表国际社会出兵,号称是“联合国军”,可根本没有得到过联合国授权。如今也不妨看看联合国对朝鲜战争的表述。联合国不止一次称,“‘联合国军’并不是在秘书长的权力之下,而是在美国的统一指挥下。关于其在战斗时期行动的报告并未提交给联合国的任何机构。1975年,联大通过第3390号决议,要求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海叔的意思是——美国如今纠集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进行所谓“外交抵制”,恰如当年“联合国军”一样,也根本不代表国际社会的意思表示。而所谓跟班70年未变,且看他们继续演戏。

  03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的政客想跟着美国搞事,捞好处。譬如立陶宛,其教育科学与体育部长尤尔吉塔·舒格日迪尼埃内早在11月份就号称自己将不出席北京冬奥会。呵呵,这种表态有意思吗?就像美、英、澳、加一些政客一样,这完全是给自己加戏。谁请过你们呢?

尤尔吉塔·舒格日迪尼埃内号称不前往北京参加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本身就不是政客加戏的舞台,甚至根本就不欢迎这些政客在此跳梁。无论他们宣布抵制也好,不宣布抵制也罢,海叔相信,未来,世人能够记住的,唯有这是一场成功的冬奥会,而北京是目前为止唯一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至于立陶宛,以及其背后的主子,不妨提醒一句——尼加拉瓜刚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