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留学生们从“夜光杯”里看上海,品人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要英     编辑:史佳林     2019-06-24 15:05 | |

如果说“夜光杯”就像梅雨季的空气,不知不觉不弥散在人们的呼吸里、肌肤间,感觉很温婉很日常;那么,有时它却如高悬的一轮明月,可以让读者从细致的个人情感方面追寻时代大潮的碧血丹心。

对于日日奔波于校园的课堂间的复旦留学生来说,他们感知中国、感知上海的一个自然而然的方式,就是阅读《新民晚报》的“夜光杯”。可以说课外阅读架起了留学生与内心丰富的上海人最容易沟通的一道桥梁。以下就是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6级汉语言专业文化方向本科生们在阅读2019年5月24日夜光杯《吕其明:一生须对一人一事深情》感想的部分摘录。

一、小娜(哈萨克斯坦):一位多么浪漫深情的作曲家

读完这篇文章以后,我真的收获很大,我了解了一个非常浪漫的中国人,一个中国的作曲家——吕其明。

他是高产的作曲家,他用西方现代工具——交响乐队,用民族语言,从内容的需要出发,运用各种技法,讲述一个个爱国主义的故事,是吕其明一生追求的目标。他给世界留下了很多音乐作品,我虽然没有学习过这些数不清的音乐作品,但他说的话,就是对自己作品的最好的注释,比如,他90岁生日前他收到了最新出版的《红旗颂》的定稿本,说“只要它们伴随着时代的脉搏跳动,被广大听众所接受,所喜爱,所钟情,这就是对我最高的褒奖”。这些句子非常简单,一看就可以看懂他的意思,一点也不难,帮助我一下子了解了他所有的音乐作品,同时又特别打动我,我情不自禁都想背下来以后用。

他还是个内向的人,如同山里的农夫,或是闭塞小镇上的手艺人,平时几乎没有任何社交,他这两年最难过的是老伴小李的离世。我就喜欢读这种爱情故事。他像爱工作一样,爱自己的妻子,他的第一个听众也是他妻子。他们在一起工作的时候认识的,第一次见面就聊到12点,短暂分居后,1952年开始就再也没有分开过。

他还是一个看清生死、离别的人。因为从小就失去父亲,他明白,一个人什么时候去世,不是我们自己可以决定的,正如他自己解释为什么坚持海葬的理由:“从大自然来,回到大自然”。

还是用他自己说的话最为结尾:能为自己做过的事感到自豪,就是幸福的。这句话我非常喜欢,我非常高兴来到中国留学认识吕其明这么浪漫的人,我也觉得他一直就会这么灿烂地笑着,直到他复归大海,日日面对日出山海,与父亲和妻子团聚。我能感受到他是一个多么浪漫深情的作曲家!

二、朱丽亚(乌兹别克斯坦):幸福到底是什么?

如果你经常问自己:幸福到底是什么,并找不到答案。那么我推荐你看看2019年5月24日《新民晚报》夜光杯栏目的一篇文章《吕其明:一生须对一人一事深情》,这篇文章地明确告诉我们幸福是什么。正如文中所说:“生命是短暂的,一个人必须对特定的人和事倾注深情,当他回首一生,能为自己做过的事感到自豪,就是幸福的。”我认为,这句话告诉我们的是,在生活中如果你有你爱的人、爱你的人,有你喜欢的工作、有自己的爱好,就是生活也是幸福的基本构成。

我可以说,这篇文章的主人公吕其明是一个深爱祖国的人,爱社会主义、爱共产党、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他说:“很多年,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工作压力再大,从来也不会发愁。”这句话对于那些一直在承受工作压力的人,是很好的鼓励。这篇文章也注重爱国主义,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一定要为祖国努力,为祖国踏踏实实工作,无论你有多累,精神状态有多差,你要继续坚持住,这就是我在文章中看到的,即文章的主题:人一定要有这种大爱。

此外,让我最感动的是他和妻子的爱情故事。从文章中可以知道,吕其明一生为祖国努力,为爱祖国的努力,他也在为爱妻子努力,他跟妻子一起走在同一条路上近70年。从文章中可以知道,他俩看起来是一见钟情,没有谁追谁。这让我相信有一天你遇到一个人就知道,你们一生会在一起,这就是你想要的人。

那么,我们终于可以明白,爱就是我们在努力生活的主要动力,有爱生命才有意义,有爱生活才有乐趣。有了爱,我们可以充满希望地活着。爱,可以是很多种的,那不一定是对某人感觉到爱才是真正的爱。只要你可以爱,并感觉到幸福的任何事情,都是美满的,完美的。“爱”简简单单的一个字,就是这篇文章的重点。

三、大内莉里(日本):我这一生也在寻找那样一个人和那样一件事

今天我有幸读到的新民晚报上的文章,十分震撼并且深受启发。在看到文章题目时就引起我的兴趣。“一生须对一人一事深情”,这是世人都明白,想要花费一生去完成目标,却十分困难,往往事与愿违。因此我十分好奇:吕其明究竟对什么事什么人深情了一辈子。

读完文章,我了解到吕其明是一位资深作曲家,他在作曲艺术上的造诣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尤其是看到他所做的众多曲目中,甚至还有一些名曲直到现在还是广为流传,心中不禁万分敬佩。

作曲是一件需要天份、灵感、环境等综合因素才能完成的,不是随意可以信手拈来,然而,吕其明完成了几百部令人感叹的作品,这点让我感到很是吃惊。文章中提到战争年代的成长经历赋予了他天生的革命浪漫情怀和英雄主义,也许正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才造就了这样一位伟大的艺术家。

吕其明的心态让我十分佩服,他说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从来也不会发愁,这是我个人一直在追求的一种生活态度,但我却不能像他一样做到如此洒脱,因此我十分羡慕,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说他遇到了人生中最难过的一个坎儿,他老伴的离世。

吕其明与妻子的相识、相知、相爱、相守,一路走来平凡朴实,但却充满了幸福温暖。他们很幸运地找到了彼此生命中的那个人,并且守护着对方度过一生。这样的真情令人无比赞叹、无比珍惜。看着吕其明为老伴写下的祭文,不算华丽的语句中流露的是人间最珍贵的真情。

吕其明父亲生前的经历,让我明白了他那颗赤子之心的由来。无论是他一生所取得的成就,还是对妻子这个人一生的深情,还是在作曲方面的倾情投入都使我仰慕不已。

习惯了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的吕其明在文末所说的那一段话,震撼到我的心灵,念完后我感到鼻头一酸,他想要的就是这样朴素又浪漫的生活,我想,我这一生也在寻找那样一个人和那样一件事,以及属于我的朴实及浪漫吧。

四、林世熹(韩国):超脱的人生观背后

读《吕其明:一生须对一人一事深情》,真是一篇浓缩了一位智者人生精华的好文章。我了解到,主人公吕其明是个中国的艺术家,他在音乐创作方面有极高的成就,在读这篇文章之前我不知道他是谁,但奇妙的是,我知道电影电视剧《铁道游击队》、《城南旧事》、《雷雨》等,当时看这些电影电视的时候,对音乐印象深刻,当时我曾想:谁可以创作出这么恰到好处的音乐呢?没想到,他就是我要找的音乐创作者啊,由此,我们可以知道他的成就是独一无二的,连外国学生都知道呢!

而让感受最强烈的是吕其明先生的淡然的生活观和超脱的生死观。

就他的个性来说,是个内向的人,读到这句话,我心里感觉到一种巨大的冲击,因为我也是个内向的人,像他一样,我基本上跟别人很少来往,几乎没有任何社交,学业差不多是我生活中的最重要部分。但他与我不相同的是,他一辈子坦坦荡荡就就这样生活下去,他喜欢这种简约平凡的生活,而我根本不敢在别人面前说出自己的状况。更令我肃然起敬的是,他所做的工作远远超越了平凡的范围。所以,我们不应该从性格上或者从社交等外在的东西上去判断,因为,他不去社交场合表现自己,因此身边的人无法了解他,但他有自己拼命完成的任务。我真心希望像他一样,对自己的任务尽心尽力,用深情努力做着一件自己的事情,并每时每刻都乐观地生活下去。

而给我启发最大的是他对于“生死”的洒脱的认识。在我看来,从这篇文章中可以找出两个对他最有影响的人物,一个就是他的妻子,一个就是他的父亲。他创作出的音乐,我认为因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为救国的战争而牺牲了,使年纪小小的他早早认识到所有的人都会失去生命的道理,而后来妻子小李的离世,让我想起老子的一句名言:“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所谓福和祸是相依存的关系,吕其明对失去的爱感到悲哀也感到力量,才会诞生深沉、委婉、令人思绪万千的音乐。而对于父亲与妻子的爱恰恰正是创作的源泉,可以说,没有强烈的情感,无法找到创作的灵感,这样看来,失去至亲的人,又不是一个“祸”的事情。这个发现也许很无情,连我自己也很惊讶。

总而言之,我从这篇短短的文章当中感到好多意义和想法。我希望每一个人能跟他一样,努力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自豪、幸福!

(要英 供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