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市民读书会风雨兼程,评论家谈时代文化和生活——上海文化总给人惊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郭影     编辑:钱卫     2019-12-22 11:28 | |

  什么是文化?文化创作要有新时代青春气息,上海文化总给人惊喜……

图说:清早冒雨赶来的读者 (刘芳 摄)

  12月21日,上海入冬以来雨水最大的一天,体感很冷。上午10时,读者顶风冒雨如约赶来,市民读书会第十九场活动——“壮丽七十年系列 时代 艺术和我们的生活”在长宁图书馆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受邀,从一个在场者的角度出发,分享自己眼中和心中的时代、艺术与生活,尤其是上海的文艺创作带来的文化飨宴。

一块石头的故事诠释什么是文化

  毛时安开讲首先向读者“交底”:自己喜欢“讲真话”“说家常话”。回顾当年工作中同巴金先生接触,“讲真话,把心交给读者”给他印象尤为深刻。数十年来,从书斋中人转为社会中人,他的感受是要讲家常话,让读者观众听得懂、喜欢听。

  他讲了个小故事,令读者兴趣盎然。山里有块石头,一破二,一半做了菩萨,一半做了垫脚石。垫脚石说:出自同一块石头,你被人供奉,我被人踩踏,不公平。菩萨说:你是一刀砍下来的,我是千刀万剐出来的。毛时安就此分析:成功者多经过千难万苦;我们思考者考虑问题再进一步,一刀若砍错恐怕垫脚石也做不成,千刀万剐也不一定能成功;再进一层思考,如果没有无数垫脚石,人们如何从山下爬上来?我们每个人都是他人的垫脚石。如此三层递进思考,毛时安诠释:文化,可以让人想明白很多事情,活得高级一些,文化决定一个人一生的价值追求。

文化创作要有新时代青春气息

  毛时安概括,新中国壮丽70年,文化方面经历了新中国成立颂歌英雄、新时期文学反思、新世纪百舸争流等阶段,《红日》《红岩》《红旗谱》《创业史》《于无声处》等诸多作品给人印象深刻。

  新时代的文化与以往有很大区别。党中央领导对文化非常重视,对文艺创作“十分关心,格外厚爱”。我们进入信息时代,人民群众文艺欣赏样式日益多样化。在上海,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两大平台让观众大大获益,国际顶尖艺术团体都到上海来演出,有的把上海当做“娘家”。人们眼界大开,对艺术水准的要求便越来越高。

  “这个时代非常需求好的艺术作品,今天的文化创作要写出新时代的青春气息。”毛时安强调。今年上海杂技剧《战上海》火爆。很多人感叹海派杂技首次尝试红色题材,惊讶于上海人民用杂技呈现雨夜飞渡苏州河等城市攻坚战。他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和杂技剧《战上海》等富于想象力和创意,“编导非常年轻,大胆创新,吸引了我这样的中老年人乃至少年儿童,更吸引了年轻人,他们是未来文化产品需求以及消费的主力军。”

上海文化总给人惊喜

  毛时安风趣地将外滩和弄堂比作“上海的外衣”和“上海的内衣”,外滩气派,弄堂高级。在他眼中,上海弄堂才是真正体现上海文化的本质所在,外面或许一般,越往里面越有内涵和韵味,别有洞天,可谓藏龙卧虎,真人不露相,总给人惊喜。

  比如战争文学,当年很多作品表现英雄是金戈铁马式,而作家茹志鹃写的《百合花》,细腻温婉,浪漫温情,极富美感,堪称经典。沪剧《芦荡火种》在戏剧界和观众中引起了广泛兴趣和强烈反响,后来被移植为京剧《沙家浜》。宗福先创作的《于无声处》犹如一声惊雷,冲破禁锢,解放思想,为改革开放鸣锣开道。最近,上海又推出一批新的作品,反响非常好。比如,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北京演出时一票难求,这样经典的传统革命题材演出了今天的新时代气息。

抱着热情期待,带着善良批评

  作为思考者和在场者,毛时安站在前沿的立场,认为谈论文化要考虑到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壮丽70年,新中国的文化、文学波澜壮阔,成果辉煌,同时经历了艰难曲折、坎坷不平,一路披荆斩棘。我们既不要神话、美化,也不要丑化、污名化,要正常化。作为评论家,他认为要力求多出精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作为创作者,他体会到文艺创作非常艰难,且是孤独之旅。对于上海文化和中国文化,我们要抱着热情去期待;对于艺术上出现的问题,给予尖锐而善意的批评。

年龄最小读者第一个抢答

  时代、艺术和我们的生活……在毛时安生动的分享中时间过得飞快,观众听得意犹未尽。73岁的王女士与家人和同学一同前来,大家喜欢夜光杯,喜欢市民读书会这样的活动。毛时安所说“文化不充饥,不御寒,文化是无用之用”“艺术不给你实用性,但是我们的一生充满了艺术”令人回味……

  互动环节,毛时安提问: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男女主演是谁?坐在最后一排的蓝衣少年第一个抢答: 王佳俊和朱洁静。完全正确!他告诉夜光杯编辑,他叫陈泽恺,15岁,是一名初三学生,听妈妈说起周六的市民读书会,也听说过毛时安爷爷,尽管期末考试临近,还是抽时间冒雨赶来。受家庭影响,小陈喜欢艺术,经常和父母看演出,《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电波》和《战上海》他都看过,非常喜欢。

  随后,你对上海文化有什么期待?有什么建议?有影响过你人生的文艺作品吗?为什么等问题吸引读者踊跃举手回答,获得毛时安新著《攀登者》。

图说:读书会结束,得到赠书的市民读者请毛时安签字 (刘芳 摄)

  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何元龙,新民晚报社副刊部主任刘芳,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负责人、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萧烨璎出席了本次市民读书会。

  刘芳在致辞时感谢读者冒着寒风冷雨赶来。她介绍,市民读书会是新民晚报开门办报理念的体现,三年多来在全市各地举办了十九场。夜光杯创办73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副刊。这次是本年度市民读书会收官之作,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城市各个角落与市民读者相约,带来精神食粮。

  新民晚报社品牌活动“市民读书会”是面向所有市民的“悦读·悦心·悦人”的聚会。此次活动由新民晚报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民文化协会承办。

  早上最先到场的十余名读者分别获赠了上海人民出版社提供的《攀登者》《愚园路》和夜光杯提供的《爱夜光杯,爱上海》等书籍。(本文图片除署名外为陶磊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