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去年服务进博,今年遵义支教把进博带入课堂 上财小叶子传承志愿者精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陆佳慧     2019-11-06 08:53 | |

首届进博小叶子成为乡村教师支教贵州 来源 上海财经大学 下同.jpg

图说:首届进博小叶子成为乡村教师支教贵州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 (下同)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袁海萍 记者 易蓉)“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日。去年的今天啊,老师我就是在首届进博会当志愿者呢,我们还有个昵称,叫进博会“小叶子”。现在老师就带你们一起走近进博会,了解进博会。”

昨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举行开幕式之时,距上海三千里之外的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玉溪中学里,一堂“乡村进博课堂”公开课同时进行。这堂课的主讲老师,是上海财经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玮璇,而她也是去年首届进博会的一名“小叶子”。

课堂上,王玮璇播放了进博会宣传视频,从进博会由来、吉祥物和会徽来引入,通过播放上海城市宣传片,介绍上海的特殊优势,带着八年级11班的55名学生一起感受进博会八大展区,一时间,课堂俨然成了丰富多彩的进博世界。

为了这一堂“乡村进博课堂”,上海财经大学两届研支团成员们前后策划了十余天,课程内容、素材拍摄、PPT制作、纪念品设计和购买、模拟授课等环节,一个都不少,最终呈现给孩子们一堂精彩的进博课,让他们了解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也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志愿公益的种子。研支团成员夏德昊带着孩子们通过互动游戏假设自己是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设计宣传语。经过小组的的热烈讨论,各小组都写出了精彩的标语,表达了喜迎四方来宾,和“新时代共享未来”的进博精神。学生们还获得了从上海财经大学专程寄来的上财进博徽章、钥匙扣等精美纪念品。

王玮璇分享了她去年作为首届进博会“小叶子”的经历,去年她只参与了开幕日的场外的保障工作,没有机会进入场馆一睹风采。可喜的是,今年上财第22届研支团10名成员报名成为了进博会志愿者,在近期服务进博会的间隙,他们拍摄了很多现场小视频,展示了他们工作内容和作为进博志愿者的心路历程。而这10位“小叶子”明年即将奔赴该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这一次进博课堂,让他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跟同学们见面了。

一节课很快就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继续关注进博会,关注国家大事,感受国家发展脉搏。来自玉溪镇的冯亚同学说“通过这节课,她了解到进博会这一国家大事,体会到了我们国家有多么强大,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授课的研支团成员王玮璇和夏德昊表示,通过这节课,孩子们开拓了视野,了解到祖国的飞速发展,也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人生目标,并不断为之努力,让他们以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像上财“小叶子”们一样早日参与到社会志愿服务中。

学生能通过互动活动为进博设计宣传语.jpg

图说:学生能通过互动活动为进博设计宣传语

上海财经大学共有147位志愿者服务于各岗位。

上财小叶子们服务岗位多元,涵盖了进博局运营保障组和综合办公室、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商务委外事保障组、商务委机关党委党建联盟秘书处和进博局保障保卫处等各个岗位。

昨天凌晨三点半,上海财经大学第一批进博小叶子已经集结完毕,奔赴四叶草,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奉献上财学子的青春力量。开幕日当天,在商务委外事保障组的志愿者们,包括信息组、餐饮保障组等,已经上岗27天,他们的服务场所也并不在“四叶草”,而是在娄山关路的大后方。好几名男同学为整楼的工作人员送了27天午餐,他们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每一份工作都非常有价值,都是为了进博会的顺利召开。”来自上财商学院大三的周鹏善同学这样说道。

服务于本届进博会WTO小型部长会议的志愿者们,几乎全部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他们中的36位近期一直与各国团组联络官一对一配合,参与外事保障有关工作;另外27名志愿者则主要参与现场会务保障。金融学院大三学生冯宜量同学难掩激动,“我们平日从书本上学习了诸多国际贸易以及国际货币的理论知识,也能从报纸、电视上看到贸易会谈的信息、见到大咖们的身影,今天能参与到这么重要的会议中,学习到最新国际贸易知识,了解国际贸易最新动态,这些都开拓了自身视野,更是将书本知识与现实完美融合。我们每个同学都在以最好的状态、最好的服务做好手头的工作。”

开幕日当天,在几千里之外的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的玉溪中学,上海财经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当地初中生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乡村进博课堂”。为了这一堂课,他们和他们的继任——第22届上财研支团成员策划了一周多了,10名第22届研支团成员,今年全部是进博志愿者。他们在进博会的所见所闻,通过贵州支教的第21届研支团成员分享给乡村中学的孩子。 “希望用我们的亲身感悟,带领山区孩子们一起了解进博会这一盛事,让他们也能够目睹进博会的盛大,感受国家的强大。”研支团成员、进博志愿者彭伟如是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