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塑料瓶做保暖衣,面霜有了“替换装”,进博会上“环保绿”C位出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包琴娜     2019-11-08 19:53 | |

图说:用废渔网制成运动服 金旻矣 摄(下同)

百分之百可降解纸杯、塑料瓶做的保暖衣、可替换包装的面霜、更薄塑料包装的洗衣液、氢燃料汽车……随着“垃圾分类”在中国越来越火,众多企业也携带世界先进的环保产品来到进博。在进博会各大展区,“环保绿”已渗透到“衣食住行购”等各个方面,不少企业的“绿色订单”也较首届进博增加许多。

塑料瓶和废渔网 都能做衣服

5个矿泉水瓶,可以做成一件保暖服的填充原料,这是3M带来的绿色科技。展台上的4只容器内,分别是塑料瓶片、聚酯母粒、生丝纤维和100%循环再生保暖材料,展示了从PET瓶到衣料的主要过程。

图说:安姆科展台的可持续环保包装令人眼花缭乱 

而在台塑集团展位,则展示了一件绿色运动服。初看并没什么稀奇的衣服,居然是用废丝和废渔网回收生产的环保丝制成的,令人称奇。另一件衣服采用生物可分解涤纶丝制成,普通布料埋在土壤中需要450年才能分解,而这件衣服只需3年。

有数据显示,城市生活垃圾中有三分之一是包装废弃物。如何为包装“瘦身”,从而实现垃圾减量?许多企业动起了脑筋。比如花王为洗衣液开发了一款可替换的“环保包装袋”,不仅可以与容器架搭配直接使用,还采取了更薄的塑料制成,可以减少塑料的使用。采用环保包装袋之后,用来制作包装物的塑料可削减74%。

图说:兰蔻面霜的替换装,减少平均包装体积

环保包装还出现在护肤品展台。兰蔻带来了一款“可替换”的面霜,用完后只要购买填充装,就可以装入原来的瓶中使用。这种设计可以减少产品的平均包装体积,整体重量也能减轻39%。他们还将包装箱设计成“拉链咬合”式,再也不用缠上一圈圈的胶带了。

图说:花王洗衣液开发了可替换包装,减少塑料使用

绿色可持续包装 极度受关注

在“民以食为天”的国度,食品包装也是垃圾的一大源头。在澳大利亚安姆科展台,陈列了数十款Amlite可持续环保包装。负责人介绍,“绿色包装”用镀硅技术替代传统包装中的铝箔层,既能实现100%回收,又可以做成透明包装,里面装什么食物一目了然,还能连袋放进高压锅中蒸煮。

“绿色包装采取Reduce、Reuse、Recycle的3R原则,致力于降低碳排放、重复利用包装或将包装回收利用。比如,用软包装替代硬包装,或者减少软包装的层数,就可以减少碳排放。”负责人表示,与去年进博会相比,今年上海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对环保包装行业是个契机,“今年,很多采购商都来问可持续包装,关注度很高,有意向的订单也比去年要增加很多。”

无独有偶,印尼金光APP的一款可降解纸杯,也成了关注的热点。纸杯由原木浆制成,可以回收5-7次,不仅减少对树木需求,回收纤维还可直接进入工厂,生产其他形式的可再生原纸。现场员工表示,奥秘在于普通纸杯中那层“光滑”的涂膜,被替换可降解生物质配方的水性淋膜,分解后可用于堆肥。“这项技术还用在食品卡、肉产品盒等多个产品上,消费者今后看到foopak的标志,就说明是可降解的。”员工说。

氢燃料电池车 几乎无污染

除了日用品和快消品,本届进博会的装备展区,也出现了不少“绿色”产品。比如“垃圾分类机器人”,可以实现自动分拣垃圾;“终极垃圾粉碎机”,可以将建筑材料分解成乒乓球大小的石子骨料,每小时可处理200吨垃圾。德国阿吉斯公司告诉记者,目前已收到几十笔意欲购买粉碎机的意向订金。

而在去年主打电动车的汽车展区,今年更环保、高效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了主流。氢燃料电池电动车是在特殊装置下进行的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花几分钟时间充一次氢燃料,可以跑六七百公里,而排放出来的则是几乎无污染的水……在丰田、本田和现代等展台,新款氢燃料电池车也都引起了追捧。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