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进”无止境|提升企业获得感 没有终点不停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徐驰     2019-11-09 09:53 | |

经济.jpg

  进博会汽车展区,人流如织,群车争艳,其中有两辆纯电动新车,低调而特别。一辆白色ID.3,占据德国大众展台的C位;一辆蓝色Model 3,驻守美国特斯拉展台。两辆车相隔不足百米,都是各自展位的明星,常被众多观展者簇拥。

  两辆新车背后,有相似的“上海故事”——即将在申城的全新工厂里启动量产。昨天,位于上海安亭的大众新能源工厂落成,ID.家族首辆纯电动汽车下线,预计明年下半年交付。同样是昨天,首批国产版Model 3下线,和进口版本的外观、内饰一样,尾部多了“特斯拉”三个字。特斯拉公司董事会主席罗宾·德霍姆几天前在上海透露,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上海超级工厂已竣工,国产特斯拉明年初有望交付。“第一期预计年产约15万台车,建造成本比美国生产线低65%。”

  从奠基到试生产,只花了10个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快得让人瞠目;大众新能源工厂也不遑多让,从动工到落成,约12个月,未来计划年产30万台。

  金秋时节,两家跨国巨头的两座全新汽车工厂相继落成,新车同日下线,正是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经典案例,也为中国今年营商环境排名从46位跃升到31位,增添了生动注脚。在一场全球190个经济体参与的“赛跑”中,中国已连续两年跑在“升幅榜”前列。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昨天说,工厂建设速度惊人,是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实现的“不可思议的成就”;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也曾感叹,没有政府支持,上海超级工厂不可能取得这么快速的进展。

  超级速度得益于给力措施。以特斯拉为例,工厂体量大,新建配套设施多,水电、燃气、通讯都需专管接入……立项、消防、环评、停车、水务、绿化等环节,都遇到了技术或程序瓶颈。市和区各委办局大力协同支持,迅速化解难题。在竣工综合验收环节,特色审批模式尽显“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将分散于各部门的验收事项职能归并到新成立的工程建设审批审查中心,效率大增。

  根据今年世界银行报告,中国“办理建筑许可”的全球排名从第121位猛增至第33位。升幅88位,创下单一年度最高纪录。在营商环境的11项衡量指标中,建筑许可办理流程多、耗时长且涉及部门广。上海打出“减免组合拳”——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仅供排水接入一项,办理时间就从49个自然日缩短至6个自然日。

  拥有稳定投资政策、高效政府服务和丰富人才资源的上海,正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衔枚疾进。放眼全国,过去一年的“优化细节”更是数不胜数:《外商投资法》获得通过,明年1月1日起施行;外资银行与保险公司准入条件放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月公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精简,投资限制减少;关税税率从9.8%降到7.5%;自贸试验区增至18个……

  两辆“快车”并非个案,更多“超级速度”将不断涌现。在进博会的舞台上,中国市场展现无穷魅力,吸引全球企业纷至沓来,各级政府努力帮他们更快地注册登记、开工建设、获得电力……办事时间缩短,手续环节减少,在中国做生意变得越来越容易,外企拥有满满的获得感。

  看好中国市场,已成共识。今年,在中国——星巴克新开门店600多家,平均每15小时开一家;乐高开出80家零售店,重点落地二三线城市;全球检测认证业巨头SGS增加不同门类的十个实验室……

  本届进博会不少参展商表示,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菜”,企业诉求得到了更有效的聆听和服务。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说,公司在中国十多座城市有合作项目,感觉各地政府的服务意识每天都在进步。“欢迎大家来做做,‘做生意’的‘做’,一起把中国市场的蛋糕做大。”

  已申请参加下一届进博会的瓦里安医疗,来华发展30多年,全球总裁魏思韬每年都来中国,“见证了营商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瓦里安获益良多”。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外企更从容地扎根中国。江森自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朱永焕说,今年前9个月,企业缴纳个人所得税比去年同期降低了700多万元,降幅达55%,“省”下的税款,有助于引进人才,加强研发。

  智利香梨、泰国椰青、厄瓜多尔香蕉……都乐展台的网红水果,连续两年香飘进博会。预申报、无纸化申报、“两步申报”等措施大大提高通关效率,让生鲜食品企业得实惠。

  就在昨天,上海海关宣布推出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多项举措,比如,设立“疑难报关单受理专窗”,实施肉类和化妆品快速通关机制,落实“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允许企业先“概要申报”,将海关对物流的干预程度减到最小化,进一步降本增效。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没有终点,永不停歇。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