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习主席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上海各界反响强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毛丽君 江跃中 杨欢 吴健     作者:姚丽萍 毛丽君 江跃中 杨欢 吴健     编辑:包雍尔     2020-11-05 12:27 | |

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市场,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办成一届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博览会……面对疫情的冲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而至,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开放、自信,立足自身岗位,每个人都为之振奋。

图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陈梦泽 摄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将持续优化。“淮海中路街道商务商业繁荣,辖区内拥有新天地、淮海中路知名商圈和32幢商务楼宇,入驻企业3600余家。”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敏说,营商环境的塑造需要政府部门努力,也需要企业经营者、市民积极参与;今年,淮海中路街道人大工委专门推出“淮海约谈”,请黄浦区人大代表与新天地商圈企业“面对面”,听取企业家们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未来,街道将搭建更多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书记、站长龚耀表示,进博会如期召开,奏响了“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主旋律。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宣示了疫情下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国担当。10月份,洋山港迎来了进博展品入境潮,也创下了单月吞吐量超197万标箱的历史新高,彰显了中国建立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作为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洋山边检站将立足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地位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一手促地方经济发展,全力保障第三届进口博览会顺利举办,让世界共享中国的广阔市场和经济复苏成果。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他关注到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习主席强调,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这是对全世界的郑重承诺,也是对广大中国企业的殷切嘱托。 ”

作为一家专注于实体商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民族品牌企业,月星集团连续3年积极对接进博会、服务进博会,以实际行动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在全国多地创设进博优质商品展销平台,打造展品变商品的最短链路,让进博展品走出上海,走向全国。“我们将充分发挥’环球港群’的矩阵式平台效能,做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对接,强力拉动区域消费,驱动消费双循环,全方位服务美好生活。”丁佐宏说。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图说:进博会上海衡复风貌区的展示,展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建设成果。孙中钦 摄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一次向世界宣誓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全球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描绘出国际经贸深化合作、世界经济共同繁荣的宏伟蓝图。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习近平主席在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亲自宣布的重大战略任务。两年来,我们全力推动制度创新和政策落地,不断提升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力打好“特殊经济功能区”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两张王牌,不断拿出更多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创新成果,努力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昨天晚上,值晚班的田爱萍在巡查间歇,看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作为上海美都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支部书记、总经理,她和她的团队肩负着国家会展中心周边8平方公里的道路保洁重任。“习主席说,本届进博会展览面积又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各方面都作了周密安排,我们环卫也不例外。”

每天出动约360人、2辆道路污染清除车、3辆8吨全洗扫车、8辆3吨机扫车、8辆高压洒水车、16辆路面养护车……据田爱萍介绍,今年展览面积扩大,道路保洁不管是人力还是机械作业力量都有所加大。面对防疫的特殊情况,工人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各项工作都不打折扣:“习主席说,相信一定能够办成一届安全、精彩、富有成效的博览会,我们有信心做好第三届进博会道路一体化养护保障工作。”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习近平主席讲话里提到,‘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我们深有体会。”作为加拿大国宝级的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材料技术企业,XYPEX(赛柏斯)化学品公司业务代表吴韡(音同伟)表示,赛柏斯对以技术立身向来有自信,对开拓市场也有自己的体会。

“聚焦进博会,赛柏斯已是‘三连冠’,而且今年展区面积已扩大三倍,信心就来自中国更加开放共享的市场,尤其上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令注重公平竞争、技术取胜的企业如鱼得水。”吴韡说,最突出的表现是,尽管西方媒体不断炒作外交风云对国际贸易的冲击,但对赛柏斯等加拿大公司而言,“用脚投票”的结果是更积极拥抱中国市场,“一个最新例证是,谁都没想到赛柏斯加拿大母公司会安排一位经验丰富的全球技术总监参加进博会,而且今后他要长驻,把工作重点放在上海,放在中国。全球疫情持续的当下,此时此刻是艰难的,但只要看到中国市场的勃勃生机,我们就不会感到害怕。”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