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虹桥声音 | “中国为人类现代化百花园增添色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范洁 杨玉红 杨欢     作者:范洁 杨玉红 杨欢     编辑:赵菊玲     2019-11-06 14:14 | |

  今天上午,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进入第二天,围绕“现代化的多元路径探索”“中国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经济增长与包容性发展”“开放合作、文明对话”“共商共建共享与全球治理”“扶贫减贫的中外比较与启示”“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中外智库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共话发展。

图说:“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讨论现场。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共同应对新挑战

  “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既要遵循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也要走自己特色的道路。”聚焦“现代化的多元路径探索”议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首先发言表示,现代化路径没有统一模式,不能照搬照抄别国模式,必须结合自身的发展阶段和国情,走自己的路。“一个国家坚持走独立自主、和平发展道路,也是可以实现现代化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这句话在全球有名。”蒙古科学院国家事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舒尔呼介绍,中国发展路径中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是他研究的重要课题。过去几年间,中国对空气污染、荒漠化的治理,于蒙古具有借鉴意义,目前两国正积极携手,共同抵御环境问题。“从2005年我们开始‘绿色带’合作项目,蒙古从中国吸取了很多经验,帮助我们实现经济转型和绿色发展。”

  “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梦想是相同的,而通向现代化的道路却是多元的。一花独放不是春,满园春色春方好。”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直言,中国在借鉴世界各国有益制度成果基础上形成“中国之治”,也体现了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中国将在2035年基本实现治理现代化,在2050年全面实现治理现代化,这种成就不但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世界人民。“为人类现代化的百花园增添了色彩。”

  “我们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但必须意识到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墨西哥国立大学前大使、研究员卡西奥·费尔南德斯直言,地球正面临很多挑战,需要每个国家共同应对。他认为,目前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一是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这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特别是针对温室气体排放,各国必须要携起手来共同治理;二是数字转型问题,数字改革对世界经济和政治带来深刻影响,有很多风险需要解决,例如人工智能带来新机遇与新挑战。“我们有不同的发展路径,但我们都属于地球村,这是我们共同的星球、我们的家。”

图说:嘉宾现场交流。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探索共赢新机遇

  “人类正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而最重要的应对之策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围绕“中国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议题,不少与会嘉宾感叹。

  阿尔巴尼亚前总统雷杰普·迈达尼表示,目前人类正面临恐怖主义、贫穷等问题和挑战,中国国家领导人率先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探索未来互利共赢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更广泛的包含性、参与性。值得一提的是,互利共赢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建立更加健康的国际秩序和国际关系。

  在泰国前副总理、泰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钦·蓬拉军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善意,不仅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更希望和世界各国一起解决当今社会面临的各类问题,中国非常明智地提出,世界各国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实现更好地合作发展、通过创新来实现改革。“这些举措不仅让中国发展达到更高水平,也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你认为你所在的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吗?一项面向不同国家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公民的调查结果为91%,而西方国家的公民数据非常低。这一比例显示出中国人的自信。”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指出,中国政府专注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积极实现经济发展全球化、市场自由化。

  “我现在大学担任教授,积极向更多年轻人讲述中国故事,编写的《中国的崛起和亚洲世界》成为大学的必修教材。”前大使、巴基斯坦社会科学与人文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赛义德·哈桑·贾维德带来了自己的新书,并赠送给现场嘉宾。“目前世界上仍有很多人饱受贫困之苦,但贫困不是人类的命运,中国的发展经验说明,贫困人民都能站起来。中国的发展成就让发展中国家看到希望,获得更多力量。”

图说:嘉宾现场交流。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开启合作新对话

  “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中国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社会,成为全球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力量。”就“开放合作、文明对话”议题,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变局,各国应当共建开放经济、推动交流交融,弘扬新型文明秩序观。

  阿尔巴尼亚国际研究所董事会成员吉尔吉·西纳尼从哲学的角度谈论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以孔子和苏格拉底为例,强调不同文明的哲学思潮可以求同存异,他们的思想在当今社会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孔子‘天人合一’等观点给了我很多启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黄金法则,而苏格拉底思想也有相似之处,和人类要做到言行一致。尽管表述不同、方式不同,但孔子和苏格拉底都教导人们追求至善真理。”

  “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很重要,帮助区域文明打下基础,促进搭建全球体系,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柬埔寨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杨鹏表示,中国和柬埔寨的友好关系历史已久,目前已处在最佳时代、最高水平,柬埔寨是中国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两国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但可以互补和促进,中国的价值观也体现在柬埔寨的方方面面。“未来两国的亲密关系将持续下去,更好促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理解人类文明共同体对人类文明的重要性。”

  “中国使全球70%人口脱贫,为全球经济贡献了重要力量,世界各地都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中国更提出了一系列倡议,把好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各国,强调要对话而非对抗。”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主席、首席执行官彼得·姆瓦吉·卡戈万加认为,在非洲的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给予了很多帮助,希望未来更多探索沟通和交流,帮助两国更好发展,促进更多合作。

  新民晚报记者范洁杨玉红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