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虹桥声音 | 中国融入世界 也为世界注入活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19-11-06 15:53 | |

  从百年未有的世界变局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着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这是当代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

  2018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国宪法序言。这一凝聚着东方智慧的理念被赋予全新含义,表达出中国将携手世界各国为之奋斗的坚定意志,也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庄严承诺。

图说: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七十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在上海举行。新华社 供图

  昨天,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分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办,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界、媒体界400余名代表参加,共同聆听了与会专家学者和政府代表所分享的观点和看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共享发展治理经验共谋幸福美好未来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分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共建世界经济3点倡议,宣布推进对外开放新举措,体现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彰显了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黄坤明认为,中国7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为中国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相信有对社会主义的坚持坚守,有70年积累的基础和宝贵经验,有与世界各国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互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不断彰显强大的生命力,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的社会制度贡献中国的智慧。

  黄坤明认为,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也是不断拥抱世界,融入世界来取得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繁荣,封闭禁锢发展。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各国平等相待,良性互动,共谋发展,从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到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用实际行动,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目前,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先后发起创办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丝路基金等等,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地惠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我们相信,一个发展质量更优、开放水平更高的中国,一个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将给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注入更多的活力。

  黄坤明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适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高瞻远瞩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这一理念继承了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天下太平、共享大同的理想,揭示了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规律,找到了人类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黄坤明指出,智库和媒体是连通世界各国民心的纽带。希望智库和媒体做世界和平发展的倡导者、合作共赢理念的传播者、改革创新方案的贡献者、人类共同进步的促进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开全球化倒车不可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认为,当今世界虽然整体在向前发展,但也遇到不少挑战,全球化进程遭遇波折,国际贸易面临保护主义的威胁,全球政治受到民粹主义和地缘政治的冲击,经济增长再度陷于低迷。“在这样的时刻大家齐聚上海,围绕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分享经验,意义十分重大!”

  马建堂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近年来对世界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与世界繁荣休戚与共。中国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的重要讲话指出,“从历史的长镜头看,中国的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作为世界大家庭的一员,在努力推动自身发展,不断增进中国人民福祉的同时,一方面尽其所能推动南南合作,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的自身发展本身也为世界发展提供着机会。

  在马建堂看来,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经济体,近年来中国始终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中国正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巨大的国内需求潜力,未来5年中国货物进口可能超过10万亿美元。“我们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继续精简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打造更多的对外开放新高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投资的便利化水平。”

  马建堂表示,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中国将坚定支持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继续推动形成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民主的国际治理体系,全球携手推动世界发展、进步和繁荣。 马建堂认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开全球化倒车,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的做法并不可取”。在全球化的十字路口,各国应该正视挑战,拿出更大的勇气,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敦煌研究院荣誉院长樊锦诗: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敦煌研究院荣誉院长被称为“敦煌的女儿”。近60年来,她与风沙为伴,将敦煌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视为自己的使命和宿命,先后获得改革先锋和国家荣誉称号。

  樊锦诗在昨天的发言中指出,敦煌有“古丝绸之路的咽喉”之称,敦煌的历史印证了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文明因多元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敦煌文化遗产就是古代中西文化在敦煌交汇的见证。她以“经变画”为例,介绍了宗教的传入,在敦煌与本土文化碰撞,以及进一步向中国东部、朝鲜半岛的传播的过程。 樊锦诗说,中华文化的一个特点,就是善于以总体文化为基础,以广阔的开放胸怀,博采众长学习其他文化。从4世纪到14世纪的1000年间,敦煌文化通过持续不断的创造创新,融汇出独特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派。规模宏大、内容丰富、辉煌灿烂的文化,若没有其中的中国创造,就没有现在闻名于世的敦煌。

  在樊锦诗看来,加强文化交融,促进人类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融。不同文明、不同种族之间,虽然有很多差异,但也有很多共同之处。特别是今天的互联网,其实就是东西方之间新的、无形的丝绸之路,应该在这些“新丝绸之路”上融汇互通,构成崭新的人类文化版图。 樊锦诗认为,这需要不同文明、不同民族突破狭隘的利益格局,着眼于人类整体的美好未来,增进民心相通,这也是敦煌文化给予现代文明的启示:只有通过平等的交流,兼容并蓄,汲取中国文化遗产和千年文化交流的历史经验,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信共赢,携手并进,才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马丁·雅克:中国改革开放是巨大公共产品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的学者马丁·雅克在大会发言中认为,中国是世界的榜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世界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马丁·雅克说,在1949年,大概没有人能想到,中国在接下来的70年中,将完全改变世界。他说,联合国成立时,只有51个成员国,现在变成193个成员国,这说明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变化是全球化的趋势。在此前差不多200年的时间里,世界基本是由西方主宰的,现在这种情况正发生变化,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和人口,将变成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因素。 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崛起是现代化的榜样,说明了创新不仅仅是西方的专利,尤其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而随着新时代的开启,越来越多新的机制会被创造出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会发现中国创造的是一种更包容、更民主的世界治理模式。

  马丁·雅克认为,21世纪将是中国世纪,不止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文明和其特点、治理制度等都将开启新视野。现代化是多元的,不是单极的,中国创新地解决了自己发展中的问题,在世界上创造了发展的奇迹。“改革和开放,就是一个巨大的公共产品,对发展中国家都有其参考价值,是一个独特礼物。”

  美国彭博新闻社首席内容官马丁·申克:更加重视信息可达和可信

  美国彭博新闻社首席内容官马丁·申克的发言,从媒体角度来审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全球合作的新机制。据马丁·申克透露,彭博新闻社现在有很多专业化的团队,试图从更全局、更广泛的角度来展现各产业的新机遇和挑战。比如,聚焦能源车的发展,通过关注、追踪这个行业的发展来反映世界的变化。

  马丁·申克特别提到了中国市场的政策透明度和数据透明度,他认为,数据透明便于市场配置资源时得到更高的效率。“以数据驱动这样的透明方式来实现增长,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路线图清晰,便于全球商业投资者更好地布局未来。”为此他建议,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要更加重视信息的可达和可信。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