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周卫红:环游世界,说走就走|中国入世20年20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庄琦欣     2021-11-04 15:41 | |

上个世纪80年代,年仅10岁的周卫红说出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环游世界,如今5本因私护照已盖满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签证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间,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和周卫红一样,实现了说走就走的环游世界梦想。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一生一次”变为“周末出国”

一直喜欢游山玩水、想去外面世界看看的周卫红如愿考入国际导游专业,成为上海第一批英语导游专业的大学生。然而,1993年大学毕业时,她却主动选择了某美国企业驻沪办的一个翻译岗位。“当年,我并不看好旅游业的发展。”她直言,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出国旅游一次成为很多人一生的梦想。只有少数在海外有亲属的人能够以“探亲游”的方式走出国门,在旅行社所开展的业务中,几乎找不到“出境旅游”。

彼时,除我国香港和澳门地区外,泰国成为出境旅游的第一个目的地国家,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自此起步。“第一次出国是1996年,去泰国旅行一周。”回想第一次出国旅游经历,周卫红至今还有些许兴奋,收到泰国合作伙伴的邀请函后,她立即请假办理了因私护照,报名参加了泰国游旅行团。

第一站入住曼谷酒店,周卫红用英语和服务员打招呼,对方没有回复。原来,他们只会泰语,听不懂英语。语言不通、没有通讯工具,导游一再叮嘱:“旅行团统一进出、参观,任何人不得随意离团。”当境外朋友来看望时,他们只能选择在旅行团就餐的餐厅聊天。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交通的提升、签证环境的改善等因素使中国出境旅游业进入最美好的时代。出国游从过去的“一生一次”演变为如今的“周末出国”游。

与此同时,一系列迎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举措纷纷在各国实施。周卫红回忆道,在韩国,许多旅游景点制作中文旅游手册,景区、商场专门培训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在德国、美国,很多酒店在早餐中增加了鸡丝面、白米饭等,为中国客人入住的房间配电热水壶……“殷勤待客”的背后是中国游客快速增长,2002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为1660万人次,到2019年人数已飙升至1.55亿人次,出境旅游已成为中国人热爱的休闲选项之一。

“多地打卡”变为“一地多刷”

“当年,‘新马泰港澳十日游’是最豪出境游线路,因为一次可以打卡多座城市。”第二次出境旅游经历让周卫红记忆犹新,旅行团成员一个个都那么地兴奋、好奇,每到一个景点,排队拍照、购买纪念品。“泰国的芒果干、贝壳饰品,马来西亚的锡器牙签盒、辣巧克力,新加坡的饼干……”她笑道,那时,游客只惦记着“拍照”和“购物”,除了亲友和同事,还要为公司保安、保洁带点纪念品。

20年间,随着国人出境旅游频次的增加,旅游经验的成熟,游客已不再满足于前往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明星目的地,而是越来越多地关注某地深度游或新兴目的地;从走马观花看风景、拍照,到现在深度享受当地的美食、美景和独特的人文风情……这些变化渐渐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新常态”。

周卫红曾连续多年去法国巴黎,放慢脚步,体验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生活。她最爱预定卢浮宫附近的一家小酒店,房间不大,木横梁、彩绘天花板等让入住者近距离感受法国的艺术生活和优雅气质;手捧热拿铁,步行五分钟就能到卢浮宫。

在高科技保驾护航之下,中国游客的出境游也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轻松。“手机APP可以随时预定酒店、机票、餐厅,出门中文地图APP导航,智能科技的应用让出行变得简单。”如今,每到一处旅行,周卫红都会同步通过朋友圈、视频号等网络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旅行见闻、故事、感悟,吸引了众多旅游爱好者。

防疫进入常态化,出境旅游被按下暂停键,周卫红和很多人一样,通过视频直播关注令她魂牵梦绕的巍峨挺立的雪山、一望无垠的草原,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世界各地的特色纪念品等,以特别的方式继续追求“诗与远方”。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