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贾可:从“老三样”到“蔚小理” | 中国入世20年20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蔡骏     2021-11-04 19:23 | |

   从桑塔纳国产化、小轿车逐步走进家庭生活,到豪车品牌纷纷涌入中国市场,自主品牌在智能化、网联化的新能源赛道异军突起,中国加入WTO的20年,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蓄力勃发的20年。从2006年创办《汽车商业评论》以来,贾可的职业生涯与汽车产业紧密连接。作为资深汽车观察家,他见证了入世以来中国汽车产业的“晋级战”。

贾可1.jpg

图说:贾可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民营造车破土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中国入世的消息,对当时不少汽车从业者来说,悲观情绪是有点浓的,认为汽车产业将遭受毁灭性打击。但实际上,对外开放也会促进对内开放。入世前后,一批民营企业家获得造车‘准生证’。”

   贾可回忆说,当时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企业家李书福的一句话:“请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如果失败,就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

   上世纪90年代,汽车行业还没有向民营企业开放。随着入世临近,开放信号越来越明显。2001年11月,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吉利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也就是那几年,一批民营企业家开始尝试造车,比亚迪、力帆、长城等开始成长起来。”

   贾可认为,2001年入世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起点,也是民营企业终于可以自由地参与汽车行业竞争的转折点。也正是入世,给了李书福和吉利走向世界的机会。

     汽车消费更多元

   “入世同一年,上汽通用推出了赛欧品牌,是第一个直接打出‘家庭轿车’旗号的合资品牌。2002年,我拥有了第一辆汽车‘捷达’,是一汽大众的品牌。当时有三辆街车:‘老三样’捷达、富康、桑塔纳。普通人拥有一辆‘街车’,当时还是很拉风的。”

   贾可介绍,入世后,中国汽车销量增速开始迅速增长,到2003年非典爆发后,汽车消费出现了小高潮。同时,一批自主品牌开始推出一些低价车型。“国产品牌一开始口碑不太好,质量不过关,但不得不说,这些品牌也让很多中国消费者实现了拥有一辆私家车的梦想。”

   “从消费者角度,入世后对汽车市场很直观的感受在于‘车价’。越开放、竞争越充分、价格越实惠、选择越多样。我当初花了14多万元买的捷达,现在看看同价位车型,空间、配置、造型、动力,那真是全方位飞跃。”

   国产品牌奋起直追合资品牌,质量稳步提升,努力摆脱“低价低质”的印象,并倒逼合资车型价格下探。

   另一方面,2002年开始,我国汽车进口关税逐步下调,至2010年,中国入世的降税承诺基本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入世前的15.3%进一步降至9.8%。2018年起,又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

   关税的降低,让更多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时也激励国产品牌的崛起和发展。

   新赛道创新奇迹

   从捷达、凯美瑞到路虎揽胜,作为汽车行业观察家、汽车爱好者,贾可自己的车也在升级换代。2019年,贾可开上了一辆荣威MARVEL X,最近他又换了一辆科技感十足的高合。从合资、进口再到国产、科技豪车品牌、他的私家车“进化史”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

   “以2015年为分界线,此前我们一直在燃油车赛道拼命追赶,补技术、补质量。跨越十几年的‘补课’阶段,从2015年开始,国产品牌开始换道竞争,那就是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新赛道。这一契机,同样起始于对外开放。”

   入世后,汽车产业积极利用外资。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持续推进,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汽车行业迎来“股比放开”的新阶段。

   “外资车企向中国市场导入更多车型,中国车企也出现了一批新势力品牌,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更加丰富,竞争也日趋激烈。最终,消费者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如今,“蔚小理”(蔚来、理想、小鹏)已成为首批脱颖而出的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以岚图、智己、极氪等全新名号,向未来投下战书;而小米、华为为首的科技公司,也从各个维度加入这场新赛道的竞争……“在这一轮百年未有的汽车大变局当中,中国可能会执世界之牛耳。我认为,中国一定会诞生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公司。”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